海淀区一模《疾风知劲草》范文暨作文点睛公益课

北京教育

<p>2020年海淀区初三一模语文作文题</p><p>五、写作(40分)</p><p>23.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p><p>题目一:《后汉书·王霸传》中,汉光武帝曾对王霸说:“颍川从我者皆逝,而子独留努力,疾风知劲草。” “疾风知劲草”,意思是说只有经过疾风的考验,才会知道什么是劲草,比喻危险和困难往往能够真正考验出一个人的意志和品质。</p><p>请以“疾风知劲草”为题目,或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记叙身边他人的动人事迹,或表达自己的思考感悟,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p><p>题目二: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上网课也成为了学习常态。在上网课期间,我们有着丰富而独特的体验。假如三十年后,学校只是虚拟存在,网上教学成为了教与学的主要方式,教师与学生又将怎样快乐而高效地开展教与学的活动?请你发挥想象,以“神奇的网课”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p><p>要求:(1)请将作文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p><p>(2)字数在600-800之间。</p><p>(3)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p><p><br></p> <p>2020春季平时练习作文</p><p>风雪中的守望者</p><p>清华附中 初三 毛绘云</p><p>银装素裹,天地间染上了一片梦幻般的白色,如同生日蛋糕上凝结的奶油。寒风刺骨,红彤彤的双手似干冷的树皮。白色苍茫大地上,零星的行人同一只只褐蚁,空气中浮动的恐慌被寒冷冻结。</p><p>大年初四,我们提前结束春节的假期,匆忙赶回到北京。打车到小区门口,大门已经关上,行人道旁是蓝色的临时帐蓬。我正打量着这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一辆摩托车“嗖”的一声,从我身边溜过去。</p><p>“喂,干嘛呢?下来、下来,过来登记测体温……”</p><p>余音袅袅,底气十足,阿姨的声音划破了沉寂,循声望去,居委会的阿姨正与一辆摩托车周旋。“摩托车”像极了一只胀大的蚕蛹,缓缓地将帽子与手套摘掉,紧紧的攥在手中,在阿姨的威严注视下,如同一个犯错的小孩子,低着头,缓缓地在白纸上签字。</p><p>“感谢您的配合”阿姨长舒一口气。</p><p>不知不觉已来到了跟前。阿姨裹着乌黑的羽绒服,如同一个陈年的木桩,笔直地、深深地插在雪地中,高高的绒帽上积了一层厚厚的雪,如同童年记忆中顶着雪的圣诞老人,独钓寒江雪的渔翁。又同白色海洋中的一座孤舟,有着“天地一沙鸥”的境界了。她锐利而威严的眼神注视着社区往来的人们,飘飘白絮中,我口中吐出的水雾缭绕在眼前,氤氲在她那短小的身躯,渐渐模糊,却显得又异常高大。</p><p>“阿姨,还在登记测体温呢?辛苦辛苦。”我们报以灿烂的微笑。</p><p>“哎,您们回来了?这是打哪回来呀?过来登记吧,量一下体温。”</p><p>“来,加个群。”阿姨娴熟地将群二维码拿到手上,扫描后映入眼帘的是微信群名,“xx大学二社区是我家(46号楼)”微信群名在眼中定格,心中涌起一股暖流。</p><p>帐棚下的桌上有一个白皮书,吸引了我的目光。定睛望去,是密密麻麻的表格,“进京人数712位,湖北籍的人数24位,已全部隔离,无发热症状。未返京人数914位。社区今日已全面消毒……我望着那有零有整的数字,又望见阿姨那黑眼圈,似乎明白了什么。</p><p>酷寒的风雪中,这一位位普通的守望者,风雪挡不住肆虐的病毒,却更挡不住她们那赤诚的心。</p><p>“阿姨,你的手都红了。”空中略有颤抖的是她那深红的手。</p><p>“昨天晚上办出入证,扣那个印章,盖了好几千个。”阿姨的眼神中闪烁着些许的骄傲与自得,而更多的是满足。</p><p>虽看不见口罩下的笑容,单看那迷成一条缝的眼睛和眼角的翘起,我想那一定是一个大大的欣慰的笑。</p><p>“你看......”她递过来一份。占据出入证小一半的,果然是红章,圆形的环中镶嵌着一颗红星,也不知为何,感觉像极了红军军帽上的那一颗,都是无畏的希望。更像疫情下,生活中无数坚守职责的普通人,扑扑跳动的心。正是有了这些风雪中的守望者,为我们挡住了病魔,阻隔了寒夜。</p><p>他们是冬日里的暖阳,是白雪中的战士,是一个个担当重任的普通人,是新时代下毅然前行的守护者,纵使微薄,仍忘记连夜劳累,逆流而上。</p><p>雪,不再冰冻;夜,不再漫长。只因有他们那挺立的身躯和执著坚守的心。</p> <p>海淀区一模范文</p><p>疾风知劲草</p><p>清华附中 李雯昕</p><p>疾风知劲草,只有经过疾风的考验,才会明白什么是劲草。</p><p>本应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寒假,本应是一个欢欢乐乐的春节,本应如期而至的开学,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风,疫情打乱了节奏,不用每天披星戴月的早出晚归,不用感受听到上课铃时的枯燥乏味,我仿佛获得了期盼已久的自由,然而真的如此吗?我不禁在心里问自己。</p><p>凌晨夜已深,我像往常一样漫不经心的写着作业,看书时一张运动会拍摄的照片滑落,湛蓝的天空下,我沐浴着阳光,以豪迈而轻松的姿态,在操场上奔跑,我的马尾随风高高扬起,双臂举在头顶。嘴角裂开浅浅的弧度,在脚就要卖果中点,而现在镜子前的我,青春痘在脸上肆意的疯长,体重秤上的示数也不对,递增几个月没有锻炼的,我跑两步就汗流浃背,气喘吁吁,那一瞬间,是雷明电闪,我仿佛徘徊在疾风暗夜里。正当我痛苦挣扎时,看到了照片背面自己端正的自己,越自律越自由,我看到了一微光,虽微,却千丝万缕指引着我,我要改变我暗下决心。</p><p>我开始有了条理清晰的作息时间表并严格管理自己,进行娱乐的时间,上午就翻开曾几何时喜欢已久却没时间看的书,翻书的哗哗声洗涤我内心的浮躁,净化我的心灵,陶冶我的情操,走进书中,我得到了精神上的丰盛。</p><p>晚上,当指针指向八点,我就会赶紧跑到屋里穿好外套,戴好护腕和口罩,再蹬上运动鞋下楼跑步,我跑着,感觉细密的汗水,气满额头,然后放任汗流汗珠滑落,浸透衣裳,听着鞋底与地面摩擦发出的沙沙声,我抬头看到四周,四周的天幕上几颗星,寥落的挂着,有时天空一片橙色,缺什么?颜色也没有,唯有城市映照出的彩色灯光。一阵疾风吹过飞扬的沙子使我紧闭双眼,睁开眼时我看到了,嫩嫩的花朵,被急风刮落高大的乔木叶被风吹得漫天飞舞,只有那满地的劲草与不动声色,只有偶尔的随风摇曳。</p><p>我仿佛从满地的镜头中看到了自己的身影,面对疫情的疾风,不能很像娇嫩的花朵和柔弱的叶片那样,被疾风所控制,要像满地的青草那样,虽不像花儿般吸引人注目,但却能够克服困难,在疾风中顽强生存。</p><p>歌德说过,不论做任何事,自律都至关重要,在这疾风般的奇异情中自立项,金光灿烂的马缰,使我受到束缚,不偏离正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科学的时间安排和顽强的意志让我重新恢复了活力,让我在这几分钟,像劲草一样,顽强不屈,走向自律、光明。</p> <p>海淀区一模班级范文 得分:36分</p><p>疾风知劲草</p><p>北航附中 初三闫居乐</p><p>静静坐在窗前,怕携弄看手中的花盆,一株幼嫩的小节正顽强您从土中挤出,这是父亲送他的礼父亲在哪里呢?没有年味的年,反倒充满了消毒水的气息,母亲的愁容,电视上的新闻,他隐约知道1“疫情”,是它让父亲离开的吗?</p><p>风猛烈地吹,吹不散黑沉的云,街角灰蒙的雾,可是街上,分明一个人也没有啊。芽在风中摇摆,却依恐固执地向上钻。他摇了摇头,隐约觉得小草像极了什么。</p><p>父亲回来了,那时远运的街灯孤零零地亮了几盏。刺鼻的消毒水,深黑的眼圈,疲惫而在血的眼父亲似乎亲老许多。倚在窗前,前父亲看着那株小草。“爸爸你去哪?”他问。“孩子,爸爸要去医院,帮助生病的人啦。”那是什么?他不解。爸爸要去拯救世界了。父亲想了想,最后答道。拯救世界那么伟大吗?他睁大了眼睛。不,孩子,就像你手里的这棵草,风来了,总要有人迎上前的。他知道这棵草很特别从来没有被吹折,但是父亲,为什么总说些谜语一并的话呢?记几中各亲永区决看,陪他游戏。</p><p>父条离开,他记得上面布满了红肿的勒痕,深险的眼 窝,隐隐的白发,他几乎可以看见医院洁白的墙。父亲叫他不要担心一切帮好。他知道父亲很累,但他的目光仿伸是火炬,仿佛点概了整片夜空,辉映着这座疾病笼罩的城市!摇摇头,他甩掉这种神异的幻想。</p><p>小苗长大了,细瘦的叶片刀用一般锋利,前夜风吹折了母亲栽的花。却在清晨看到这株草傲立在朝阳中,灿粉的霞为织就一件夺目的长袍。暮然,他想到了父亲,想到了那天清晨是他离开的背影。</p><p>一身白袍,向着太限升起的地方,一步一步,光为长袍勾勒出金边,风猪猎作响,相角翻出明亮的浪花。他第一决觉得父亲的身躯那样瘦弱,却又那样的挺拔。远了,远了,父亲没有回头一一母亲牵着他,走吧,我们回家。他回头父亲向着同他们相反的方向走去,似乎拽着风,顶看千钧的力,像一把刀刃划破风狂野的阻拦,划破夜的屏障,日头猛然升得高了,泄出万丈金红的光,漫染了天际。低头,草在风中挣扎着,扭动着,但又一直向着曾风的方向。</p><p>他第一次看到一株草的坚定,看到父亲的执着,似乎那才是真正的父亲。恍然,他明白这苍劲的草,像极了父亲...…</p><p>他们胜利了,城市在复苏,笑语在回归,他记得父亲俯下身,轻柔地安慰病人,为他们调试仪器,似乎他最美的一面永远展现给了病人。父亲真的永远留在了那里。他早就预料到的胜利,在父亲的背影中已然浮现,就像那天,风似乎也为草而停息了一样。</p><p>他没有流泪,只是默默望向远方,草仿佛伸出千万条铁的臂膀,挡住了风,守护这广繁阔的土地,如果天堂有风,那一定是轻柔的吧,就像父亲的笑,他又想起那天清晨,那个逆着风的背影……</p>

父亲

疾风

阿姨

疾风知劲草

海淀区

题目

疫情

看到

劲草

一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