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重阳节的故事

韩姐

<p>1989年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家几代人坚持尊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p> <p>我奶奶在世老年时患了肺气肿病。那时我上小学二年级,邻居婶婶们说我长得像奶奶。我回到家与奶奶说:”奶奶!奶奶!人家都说您长得像我!”我奶奶听了这话儿噗嗤地笑了说:“这丫头我像你!我像你!”我现在想起这事也偷偷地笑。奶奶住了院治疗。我才9岁,放学放下书包就乘坐公交车去医院护理奶奶。第二天再去上学。其实那病是有传染的。我一直是周而复始地护理奶奶。直到她老人家去世。我好想她啊!</p> <p>后来爷爷得了哮喘。那时我已下乡在外。我爸爸妈妈到处买药。给爷爷治病。受到邻居们的称赞。就这样一代传一代。老韩家儿孙满堂不忘父母养育之恩。尊老敬老。我妈妈身体健康时每天去广场扭秧歌跳迪斯科。我们都是很孝顺。妈妈与小弟生活在一起。弟媳是出了名的敬老尊老的模范。妈妈因摔了一跤得了半瘫。</p> <p>当时,正赶上我退休。白天到妈妈那作护理。当她大便干燥时我们用手抠出来。有一次医生给妈妈开了泻药。我拿来便盆她拉出很多大便。我一点都不嫌弃。妈妈说:“香儿真好!一点都不嫌脏!”我说:“”妈妈。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在那期间给我妈洗澡,洗衣服,做饭。将所有的棉衣单衣全部洗干净。而且就事给我弟三口子衣服也全包了。</p> <p>晚上我需要回家。与妈妈同居一室的孙子。特懂事,只要我妈妈起夜。他都要起来搀扶着奶奶。现在我的女儿又是这样孝敬我。人人都会有老时。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不能丢。老韩家的好家风也要一代代传下去。</p> <p>《我的弟媳》我的弟媳艳玲,在她幼小时,被养父养母接到家。当时他们没有小孩。她的养母脾气不太好,幼小的艳玲经常挨打受骂。后来养母拥有了自己的两个儿子。艳玲渐渐长大,懂得了感恩。孝敬养父养母。照顾两个小弟弟。养父的身体不太好,常年哮喘。艳玲四处求医找药给老人治病。</p> <p>后来她的养母又摊在床上。她床上床下的伺候着,有人跟她说。小的时候你的养母对你那么不好,你为啥这样伺候呢!艳玲经常说:“小的时候,她为了我好才打我骂我。她们辛辛苦苦把我养大,我得好好感谢他们。”就是一颗孝心,不计前嫌,坚持孝敬老人。直到把两位老人送终。</p> <p>艳玲还帮助两个弟弟买了房娶了媳妇。。现在,两个弟弟和弟媳。都特别尊敬她。大事小情都要找他。两个弟弟都有了小宝宝。日子过得很甜蜜。艳玲和我五弟结婚时。她才21岁啊!每天下班回家还要照顾父母二老和我四弟孩子。</p> <p>艳玲爱干净每天都要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家具都擦得亮亮的,东西摆放得整整齐齐。孝敬我爸妈在钢厂是出了名的。深受人们称赞。每天都要给老人做爱吃的,想吃的饭菜,家里准备的四季水果干果,牛奶点心不断。只要我爸妈说想吃什么要什么她马上就去买。</p> <p>  </p> <p>经常给老人洗澡换衣服,到了夏天天热啊!她每天都要给两个老人擦澡洗澡。当我父母有病时她端屎端尿,大便干燥时?没有办法她只能用手抠,一点儿也不嫌老人脏。她的事迹很快传遍全厂全区。我妈妈经常说:“这辈子遇到艳玲真是我的福气啊!”</p> <p>在2004年,艳玲被荣获全国爱亲敬老之星,拿回奖章和证书。2005年艳玲荣获区妇联尊老敬老模范奖。我们全家人为她高兴为她骄傲。2005年我家荣获市民政局五好家庭奖。艳玲是个热心肠人。谁家有困难,她出钱出力都上前帮助。我的四弟下岗后,热心的艳玲在单位给他找了一份工作。并且吃住在家里。</p> <p>每当年节来临都是准备好,各种食品水果。亲自下厨。菜饭做的好,大家都喜欢。每当春节,她都破规矩主动把我们姐俩接回家来,和他们一起吃年夜饭。</p> <p>艳玲的工作单位是负责养花。布置花卉。认真负责的当个班长。亲自带领员工一块儿工作。在外在家人缘可好呢!她家也养了许多花。像是小花园似的。你到他们家感觉特别舒服温馨。现在,我弟弟他们俩。也是儿孙满堂了。生活过得幸福甜蜜。艳玲也退休了。每天看孙女儿享受天伦之乐……</p> <p>当时摄影构图是根据青锋老师讲课。人物合影摄影构图三角型、长方形拍摄的。(第一张和第三张图片)</p> <p>手机摄影韩姐</p><p>文字韩姐</p><p>背景音乐《家风代代传》</p><p>演唱王红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