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石故事

六耳不传

<p class="ql-block">羊石故事</p><p class="ql-block">2002年,我县正式成立电力公司,电力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公司成立之初,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展开第一期农村电网改造工程。2001年,水电局组织了一批技术人员做了第一期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的扩大化初步设计,当时任务重时间紧,因此该扩大化初步设计做的比较粗糙,准确性不高。公司一成立,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再次摸底,核对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做第一期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的初步设计。</p><p class="ql-block">来到龙冈乡,龙冈供电所也是刚刚成立,所里刚刚从乡办电站转过来的兰师傅告诉我,龙冈乡还有一个村委会没有通电,村委会在龙冈最偏远的山区,叫羊石。第一、二期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没有列入项目。电力公司的成立和电力体制改革就是为了大家都有电用,为了以后用好电。一个村委会没有通电,我觉得难以置信,和兰师傅约好第二天去羊石村看看。</p><p class="ql-block">从龙冈乡镇府到羊石村委会,路过万功山、龙云、毛蓝三个村委会,当时条件有限,兰师傅骑着摩托带我进山。从龙冈到毛蓝,乡道虽然弯曲不平,但是都是平地,一路过去到也安稳。过了毛蓝就是上山路,山路崎岖不平,左边是山坳,右边是山体,山路不宽,也就四五米的样子。坐在摩托车后座,有心惊肉跳的感觉。兰师傅说他就是羊石村人,走这条路习惯了,不会有问题,叫我放心。</p><p class="ql-block">一路上,兰师傅告诉我,畲族主要有五姓,雷兰盘钟古。他们这一支姓蓝,是从广东凤凰山迁过来的,到现在已有几百年了,基本汉化了。畲族的语言,畲族的文化大多只在老年人之间口口相传了。民族服装基本不穿,多保留了民族饮食习惯和勤劳节约的民风。</p><p class="ql-block">不记得走了多久,终于到了平地,过了一个隧洞,来到了一个叫龟形背的村小组,我看到了木电杆?我没看错吧。兰师傅问我要不要找村委会,我说先不必去了,以后再说。兰师傅带着我直接到了福主坳,兰师傅老家就在福主坳,他大哥在家等我们。</p><p class="ql-block">兰大哥是个好客的人,憨厚老实,他在家早早烧好了开水,泡了山里的茶叶水,准备了糕点,坐下来喝着山茶,兰师傅跟我介绍情况,羊石村是属于畲族村委会,全村有一百七八十户,其中畲族有四五十户。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县水电局资助,帮村里建了一个水电站,装机22千瓦。从羊石到最近的毛蓝村委会,有十来公里,且山路崎岖,因此电站建起来后,没有和毛蓝的线路接通,也就没有与大网接通。电站仅供羊石村供电,羊石村大概有六个村小组,全部是木电杆,用铁丝或花线挂在木电杆或者松树上,进户基本上用钉子钉在墙上然后入电表。因为管理成本太高,电价也是居高不下。由于是山区,农户居住分散,有时就是一户人家守一座山。电站汛期发电两小时左右,枯水期停发。农户家电器很少,买了电器也用不上。有几户人家买了电视机,也是聊胜于无。这种供电状况我是第一次见,安全隐患随处可见,看得胆战心惊。</p><p class="ql-block">和农民坐下喝茶,我解释道,第一、二期农村电网改造工程,针对的是全县农村,到处都是薄弱点,到处都要钱改造,因此分了轻重缓急。但是,这种用电特别困难的村,电力公司一定会解决的,人民电业为人民。就是时间上可能会稍后一点。兰大哥家里来了不少农民,大家都在说无电的困难和烦恼。即使汛期,电饭煲煮饭都经常煮出夹生饭来,偶尔看看电视吧,图像不稳,有时看着看着,屏幕上出现光圈,然后就黑屏。</p><p class="ql-block">相信电力公司,我说。大家都笑了。兰师傅说,我是羊石人,相信我们公司,问题一定会解决的。</p><p class="ql-block">回到公司,我向公司领导汇报羊石村的情况,公司领导极为重视,特意嘱咐登记备案,做完一二期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后,一定要考虑解决这种无电地区的用电问题。</p><p class="ql-block">果然,第一期第二期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结束后,2006年,国家发改委下达了户户通电的投资计划,公司领导第一时间找到我,要求我对永丰无电地区情况进行摸底,并做可行性报告,向上争取资金。我们第一时间考虑的就是羊石。</p><p class="ql-block">经过三年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的锻炼,我们的技术力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带了邱工和金工去龙冈打前站。还是找到兰师傅,兰师傅带着我们二进羊石。</p><p class="ql-block">在兰大哥家里,秀丽的侄女给我们倒茶水,邱工有羞涩感,我就笑他,流鼻血了?后来我们去羊石,这就成了一个梗,叫去流鼻血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们四个人在羊石,做了初步测量,最后由我执笔完成了永丰县户户通电可行性研究报告,其中羊石的概算工程量为,新建10kv线路20公里,新建台区4台,总容量100kva,新建低压四线2公里,低压二线13公里,户表188户,总投资96.14万元。报告于2006年6月份完成并上交,2007年批复下来并要求当年完成户户通电建设。</p><p class="ql-block">2007年6月份,公司派出最强的技术力量,最强大的施工队伍,跋山涉水开进了羊石村。当时技术人员就派了三个,施工管理人员派了三个,施工队伍派了三个小队,要求最晚7月动工,开工后两个月之内完成羊石村的电网建设任务。</p><p class="ql-block">住下来后,施工队安排人员和我们的技术员施工管理人员一起,带着百米绳,花棍和图纸,走遍羊石的每个角落,对设计方案优化再优化,最后报上级单位批准,初设批复来的及时,施工队伍配合的积极,在车行不便利,材料运输困难,施工难度大,住宿条件艰苦,伙食很差的情况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羊石村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施工任务。</p><p class="ql-block">两个月,完成了新建10kv线路13.7公里,新建台区5台,总容量100kva,新建低压架空线路25.125公里,低压沿墙进户线12.243公里,户表188户,总投资84.1095万元。相比概算,增加一个台区,缩短低压供电半径,优化了10kv线路通道,减少了高压线路工程量,增加了低压线路工程量,减少了投资10来万元。</p><p class="ql-block">十月份,乡政府还特意专门举行了羊石村通电仪式,并邀请了县公司领导参会。羊石村农户那天就像过年一般,穿起了漂亮的民族服装,家家打扫了卫生,不少农家还特意换了新灯泡,好几户人家还买了电视机,说是要让欢歌笑语充满山坑。</p><p class="ql-block">当农户们点燃了爆竹的那一刹那,我们都觉得这两个多月的苦,值了。</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回从羊石返回永丰装材料,我搭车回永丰开会,路上遇见五六个孩子挎着书包,走在马路上。我叫司机停下车来问他们去哪里?去龙冈,明天上课了。对,那天是周日。从羊石走路到龙冈,有二十多里的路程,我说孩子们,上来吧,我带你们去龙冈。孩子们高兴的上了车。</p><p class="ql-block">这一路上,都是孩子们的欢歌笑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