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块被遗弃的面包🍞

华池黄俊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谨以此文,告诫世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呼吁人人懂得勤俭节约。</span></p> <p>  我是一块刚刚从烤炉里出生的奶油巧克力面包,我正静静地躺在饮食城三楼面包房的橱柜里,一边欣赏自己崭新的衣裳、黑而鲜嫩的皮肤,一边想象着品尝我的会是一位什么样的人呢。</p><p> 我终于被一位相貌靓丽、衣着时尚的女孩从面包师的手中买走了。我在她的手里一边快乐的舞蹈着,一边陪她在人群里穿行。走下三楼,经过二楼时,我闻到了一股刺鼻的辣味,看见男男女女们,有的一边吃着烤香肠,一边喝着酸奶;有的三五人围坐在桌子上吃着烫菜,喝着饮料……你知道,我心里多么羡慕这些火腿肠啊,酸奶啊,蔬菜们……你不要笑我犯贱,因为,我的价值跟火腿肠、各种蔬菜一样,就是被人食用,我的生命越短暂就越显得有意义。</p><p> 我随主人离开二楼准备下到一楼时,突然,我看见一个小男生手中的火腿肠掉在了地上,我以为他会弯腰捡起来的,因为,我清清楚楚地看到火腿肠身上还穿着防护衣呢,可没想到的是这个小男生竟然头也不回地走了,我真有点愤怒,恨不得冲过去给他一巴掌。</p><p> 来到一楼,我看到橱窗里那些无人问津地馒头、油饼、包子……我有点沾沾自喜了。心想,你瞧,还是我面包讨人喜欢啊。我一低头发现地上躺着一个夹着菜的馒头,还有一个被人踩扁了的包子,他们和餐巾纸、塑料袋、酸奶盒、还有散落的饭菜挤在一起。我暗自高兴:还是我面包命运好,不仅好端端地拿在主人手里,还能供主人美美的饱餐一顿,那是多大的荣耀和幸运。</p><p> 我不由得再次打量自己:标准美观的身材,时髦艳丽的打扮,身上有面包师特意用巧克力、奶油化的妆,身上散发着阵阵引诱人嗅觉、挑逗人味觉、刺激人食欲的香味。我可以自豪地说,食客见了我一定都会口水直流。</p><p> 我正在自我欣赏自我陶醉,突然,我的身体一晃,就被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我想挣扎起来看个究竟,可我的眼睛却被压在下面什么也看不到。我多么渴望主人能把我拉起来,可是,过了好久也不见动静。此时,我知道自己已经面目全非,身上一定沾满了很多脏东西,因为我的样子又脏又丑,所以被主人无情地遗弃了。我更清楚地知道,女孩子本来就爱面子的,想一想,在众目睽睽之下,如果她弯腰捡起一块掉在地上的面包,那是会被人瞧不起的。我想,她一定是这样想的,不然,为什么丢弃我不管?</p><p> 躺在地上的我只好盼着有好心人,有爱惜粮食的人走过来发现我,拉起我,即使吃掉我,我也会感激不尽。可正在我满心幻想之际,一只脚重重地踩在了我的身上,我眼前一黑,瞬间失去了知觉。等我再次醒来时,看到自己已经躺在了垃圾箱里,成了一块被彻底当作垃圾遗弃的面包。</p><p> 我不在奢望有重生的机会,只奢望不要把我当作垃圾丢弃,哪怕被扔进泔水桶里,去做饲养猪狗的饲料,我都心甘情愿。可惜,已经没有这样的机会。</p><p> 但我要告诉每个食客:面子固然重要,而节约的优良传统更重要。你们难道忘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训诫了吗?难道要丢弃“节约是传家宝,节约是聚宝盆”的光荣传统吗?你们可知道,扔掉的是我这块小小的面包,而丢掉的可是人格和品德,还有世世代代留传下来的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p><p> 当我与垃圾为伍时,我是一块被遗弃的面包,以前我心里想到的所有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都成了幻想,不过此时的我,心里很坦然,因为我不过是换了一种消亡的方式,而对买卖者来说都毫无损失,因为卖者得到了金钱,买者赢得了面子,但对于人类越来越匮乏的资源来说,养成浪费粮食的习惯却是极为可怕的。所以,我不会为自己的命运感到悲哀,我只为有浪费行为的人感到羞愧。</p><p> 我是一块被遗弃的面包,我希望我临终前的遗言,能唤醒那些不珍惜粮食的人,懂得勤俭节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