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之山

无言

<p class="ql-block">2020年5月24日,周日。大漠带队徒步五台山古南台,这该算是我今年正式开启了出游之旅吧。清晨的西清公园外,排成队的大巴等待发车。</p> <p class="ql-block">老天格外地给力,在朵朵白云的映衬下,蓝的赏心悦目。</p> <p class="ql-block">进入阜平,山便多了。一路顺畅,却在离南台不远的一个小山村走了“麦城”——被护山防火人员拦截了。</p> <p class="ql-block">协商无果,只能原路退回。重新规划行程,准备奔驼梁跑泉厂,岂料计划再次落空,大漠联系的朋友告知,跑泉厂只能从阜平过,山西这边同样也过不去。</p> <p class="ql-block">虽然沿途景色不错,可“千里奔袭”终不能“无功而返”,只看看蓝天白云,青山蜂箱,任谁也难心甘呢!如此,大漠又多方咨询朋友,再经大家一致通过,决定就近在三教神村边的山上转转,然后翻越三教神东边的山到松岩口村,参观“白求恩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好在刚过三教神村不远,大巴再次掉头。车开过了三教神桥,找了一条貌似能上山的小路,下车,整装出发。起始,大伙儿沿水泥小路迤逦而上,拍拍山,拍拍田,拍拍村庄(我又拍到只蜜蜂)……</p> <p class="ql-block">没走多远,就有“强驴”耐不住性儿开始爬山了,也有觉得路线不对的,想继续向前,第一次产生分歧,同伴清兰问我的意见,我私以为:既然是野山,就“野”到底好了。说:想跟着走小路。清兰也就随了我。最终因走小路的人多,还是统一行动了。</p> <p>罕见的红色肉虫子。</p> <p class="ql-block">上山,刚开始还是土路,虽然坎坷,好在难度系数不大。到后来脚下都是褐红色的片状碎石土,我还曾问清兰,这土是不是可以养多肉。得到的回复是:否😅。再回神,前面的队伍已经停滞不前,甚至还有往下走的,说是估计自己爬不上去,想往回返。我抬头看,坡度实在是有点儿大了。大漠在最后压队,用手台和前队欧弟联系,说是能上。回返是不可能了,只能硬着头皮往上爬。没上两步,我就知道错了:对自己的能力,严重估计不足啊。根本就没有路嘛,甚至没法下脚,风化了的碎石土一走一滑,开始登山杖还有作用,到后来就有些碍事了,只能是手脚并用的攀爬。没有岩石大树可以借力,小树杂草又不敢用力,荆棘棵子扎手挂衣服(万幸我带着帽子和面巾,不然必定还要刮脸挂头发),我太难啦,现在想想都还肝儿颤。</p> <p class="ql-block">摸爬滚打,有惊无险,终于爬上来了!终于看到人能走的路啦。</p> <p>“无限风光在险峰”!古人诚不我欺也!</p> <p class="ql-block">漫山遍野的绣线菊(识花君告诉我的名字),正开的灿烂,芬香四溢。勾的我这不爱照相的也忍不住往花丛里钻。(下图为队友提供)</p> <p class="ql-block">有姐妹提议“美女们合影”,这个可以有,呵呵(下图为队友提供)</p> <p class="ql-block">在北方的山里也能看到成林的树呢,树下的腐叶土养花极佳,可惜俺有心无力啦。</p> <p class="ql-block">最终还是走了个此路不通,原计划看的“大风车”,只能让它在山里继续独自寂寞随风转啦。</p> <p class="ql-block">沿正常的羊肠小路下山。都说“大意失荆州”真真没错,眼看就要到山下了,我却差点儿“一失足成千古恨”,只不过稍微靠外了点儿,一脚踩到边沿,把土踩塌了,人就往下滑去,得亏俺身手还算敏捷,一把揽住身边的绣线菊,才算稳住下滑趋势,只滑下不到一米,感谢队友及时援手,爬了上来,当然还要感谢美丽的绣线菊!惊魂甫定,再也是不敢踏错半步了!</p> <p class="ql-block">下到三教神的老村打尖吃饭,顺便在村里转了转。很多房屋破败不堪已然废弃,在这颓废的建筑群中,我居然发现了残红依旧的桃花。</p> <p>休整完毕,继续前行,准备翻越“窟窿山”到松岩口村的“白求恩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谁知有老乡说那山翻不过去,很多人就打退堂鼓了,准备沿公路走到松岩口。于是兵分两路,一路跟大漠上山,剩下我们十多人沿公路徒步。</p> <p class="ql-block">其实公路沿途的风景也不错。就比如下图中的山,你能看出像什么吗?</p> <p class="ql-block">也不知道这是哪里?只是被告知在这里等车。不久大漠带的几人也放弃爬山,和我们汇合了。坐在柳荫下,微风习习,惬意至极!</p> <p class="ql-block">松岩口村,白求恩纪念馆,向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致以崇高的敬礼!</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纪念馆后面那座山,山顶有个窟窿。本该是从这座山穿过来的,估计山上景色也错不了。</p> <p class="ql-block">大漠居然找到当地的老乡,打开了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的门。</p> <p class="ql-block">闭馆。只能由大个子锁门啦,门锁很高哦。</p> <p>返程,沿途山峦绵延起伏。</p> <p class="ql-block">到西清公园已是灯火辉煌,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一句话: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回来发到朋友圈的图片,很多人看后都说景色不错,问我是哪里,答:“五台之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