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一一走进日新书简

袁本立 6837583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原以为日新书简是个朗诵诗歌的地方。 </p><p class="ql-block"> 我对诗歌只能是仰视。</p><p class="ql-block"> 灵性好的人才会写诗,我不会,也就没有写过发表过诗歌,只有诗人们才可以来这儿。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读到了《日新书简》专刊,才知道原来也品鉴中外名著的。所列的篇目大都是我喜欢和收藏、读过的经典名著。如《红与黑》《忏悔录》《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等等。我喜出望外,就想听听在这儿是怎么样欣赏品鉴的。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从《三家巷》走进日新书简的。 我想,来到这儿的人们一定都是喜欢读书的,果然看到了几个熟悉的面孔还有单位的同事,有年轻人也有像我这个年岁的。想不到在多媒体无孔不入的年代,还有这么多人走进这里。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这种面对面的形式,先由朗诵家们选择性地朗诵几章经典中段落。一经男女朗诵家们声情并茂的朗诵,不由自主的就进入到了书中画面,那人物那场景就浮现在眼前,过去读过的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欣赏朗诵家们那面部的感情、声调的抑扬顿挫。</p><p class="ql-block"> 如姚秋实在朗诵卢梭的《忏悔录》中“万能的上帝啊!看看有谁敢于对您说,我比这个人好!”当时就给人一种震撼,直剌灵魂! 听朗诵真的是一种享受。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每期的乐器演奏,也是经典名曲,年轻的演奏家们都是获过奖的,使场内顿时充满热情和愉悦。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后的由大学教授、硕士、博士们组成的评论家团队,对作品进行鉴赏,是我最想听到的,他们的点评和我们一般的阅读不太一样。</p><p class="ql-block"> 他们往往都是先从作品的时代进入,作家和主要人物的成长经历、意义影响和局限来进行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大都只是看看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经典语录而已。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他们的点评,对我们的阅读是一个启示和提高,无论你曾经是否看过,你去看和重看时一定会有新的解读。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读卢梭的《忏悔录》。</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 “当时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写成什么样的人:当时我是卑鄙龌龊的,就写我的卑鄙龌龊;当时我是善良忠厚、道德高尚的,就写我的善良忠厚和道德高尚。万能的上帝啊!我的内心完全暴露出来了,和你亲自看到的完全一样,请你把那无数的众生叫到我跟前来!让他们听听我的忏悔,让他们为我的种种堕落而叹息,让他们为我的种种恶行而羞愧。然后,同样真诚地披露自己的心灵,看看有谁敢于对您说:我比这个人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卢梭而梁晓声,我喜欢他的作品《泯灭》。</p><p class="ql-block"> 《拷问灵魂——我看泯灭》,这是我自考中文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论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的长篇小说《泯灭》“不在于他重复地写金钱写女人,而在于他以激情的理性,甚至以献身祭坛的悲壮,拷问着正在膨胀和泯灭的灵魂,并且在时代的悖论中倾向理想主义的天平”。这可看作是本人的忏悔录,小说主人公的名字就叫梁晓声。这在当代作品中是不多见的。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 “当你败坏得不能再败坏的时候,你面临的就是彻底的毁灭;当你感悟到不能再随波逐流再堕落下去的时候,你就可以摆脱邪魔的缠绕;当你要和泯灭的我彻底决裂的时候,那你就可能成为真正的我;当你先天的我显现出来的时候,那你就是本来的大写的我”。</span></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感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问梁,“如果要写一本毫无掩饰的忏悔录,您有这种勇气吗?”梁说“我是有这种勇气的,很多作品都有我影子。我在解剖作品中的每一个人的同时,也在解剖着我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想我也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个文学爱好者,也是个业余写作者。</p><p class="ql-block"> 我过去是工作、写作、读书。 </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要读书、写作。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只要在大连市内就不会错过这儿。</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的下面3篇文章《走进日新书简》《仰望星空》《掬一捧清水》刊发在《学习型城市》杂志日新书简.3期上。在此要感谢讲座组织者市委宣传部的副巡视员、著名诗人、特级飞行员宁明先生、编辑小孙、感谢维拉女士推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2016 11月26日,"日新书简"第20期在大连市新华书店24小时书吧举行,本次品读的是米兰·昆德拉的名作《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感谢给我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右侧男士为宁明先生,左1是小宁,左2是中山区宣传部副部长刘女士,中间两位女士是中区朗诵家协会的朗诵家,只是不知道姓名。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袁本立,湖北石首市人,曾为军人,26年军旅生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转业大连某新闻媒体,退休定居大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辽宁省作协会员。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发表、连载、入编、出版有1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有小说集《零点》、长篇小说《失声疼痛》《鸭母队长》《我只告诉你》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