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的美篇

老高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想念母亲</b></p><p class="ql-block"> 高友才</p><p class="ql-block"> 很早我就想写一篇有关母亲的短文了,但不知道定个什么题!想写一篇以“怀念母亲”或者“思念母亲”为题的短文,都觉得不妥。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我母亲长什么样子,也不知道我母亲对我如何疼爱、如何好!对我来说,母亲只是个概念,是个奢望。但不管怎样,我还是想以“想念母亲”为题,写一篇短文,悼念我的母亲,说说我多年想说的话。</p><p class="ql-block"> 今年清明节,我回老家上坟,祭奠已故亲人。上完坟回到我三哥家里休息的时候,我二哥就跟我说:“妈妈今年已经去了60年了,她去世的时候,是1960年的3月份,那时你还小,两岁多点”。的确,我根本不知道我妈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我妈去世的情形,更不知道我爹和我哥是怎么把我养活、养大的。等到我长到有记忆的时候,我只知道我没有妈,只有爹和哥哥。我记得我看到别的小孩都有妈,但我一直没有见到过妈,我就问我爹:“爹!我妈呢”?我爹说:“死了,在你很小的时候你妈就死了”。我懵懵懂懂的听着,也能知道“死了”是怎么回事了。从那以后,我一直沉默着,很少说话。只是特别羡慕别的小孩在他妈面前撒娇,经常依偎在他妈怀里。白天,大人都去干活去了,我一个人在家,坐在门槛上干瞪眼。到了晚上,困了,就独自睡在火笼疙旯里。经常出现吃早没晚的情况。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了我大约四岁多的时候,这一年,我爹说:“不行!我得给你们找个妈,没有妈,这个家也就不像个家了!”几个月后我爹果然给我们找了个妈回来。这样,有个妈,家里就活跃多了,也不像以前那样清冷,一日能按时就餐了,解决了家里很多的问题,缝补浆洗,烧火做饭,都是后妈去做了,我也就不吃早没晚了,家也像个家了。但在我心里,她是个后妈,也不敢亲近她。</p><p class="ql-block"> 我到了近八岁的时候,就去上学了,记得每天放学,就和小伙伴上山砍柴或到地里找猪草。那些年头,家里实在是太穷了,一年到头,要到过年的时候,我爹才去买白布去染黑,拿回来由我后妈,给我做一套“四块瓦”的古典衣服,和一双“千层底”的布鞋,一年就一套。那个时候,爱跳爱动,又经常上山挑柴,下地找猪草,衣服和鞋子,穿两三个月就烂,然后就是缝缝补补过了,尤其是裤子屁股这部分,是补了又补,一套衣服基本上都是补丁摞补丁。鞋子很多时候都是脚尖和脚后跟不在了,只有脚腰在。</p><p class="ql-block"> 我哥哥们说,我在我们家,是最不幸但也是最幸运的一个。我妈生得四个小娃,都是男孩,我是老四,是最小的一个。我们弟兄四个很是特别,我大哥大我二哥六岁,我二哥大我三哥六岁,我三哥大我六岁。</p><p class="ql-block"> 说我是最不幸的,是因为从我一九五八年农历八月二十二日出生开始,我妈就生病了,那个年代,田地、粮食都是集体的,村里办个大食堂,全村人一起吃饭。小孩不论大小,都要送村里的托儿所,大人必须要去参加集体劳动,才能分到饭吃,不去干活就分不到饭吃。我妈舍不得送我去托儿所,她为了领着我,又生着病,就没有去干活,就没有饭吃,也就没有奶水,我也就没有奶吃。当时我们家,我爹被抽去参加打溜子田水库和修子午河,我大哥被抽到黄粱子参加搞大炼钢铁去了,我二哥在石洞村完小读书,我三哥在村里读二年级,读书的学生是给饭吃的,我三哥就会在打饭的时候,多要点,带回家里给我妈吃;我二哥会经常逃学回家,看到家里没有吃的,他就会在夜里到集体的田地里弄些青包谷或青豌豆、小红薯之类的回来煮给我们吃。在那个年代,没有什么医疗条件和药品,我妈一直带病领着我。到了1960年3月份,我妈就去世了。我哥说:我小时候,特别瘦,脸上、手杆上,汗毛多长的,像个毛猴。我妈死的时候,我是一点都不得明白,也不知道我妈死了,硬是要去找妈妈,谁也不要。我妈死了,停在堂屋里,我还跟我妈睡了一夜,直到我妈装进棺材里后,我还哭着要去找妈妈……。我根本不知道我妈长什么样子!后来我爹和我哥都说,我同我妈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说我是幸运的,是我们哥四个,只有我读到高中毕业,我大哥没有读过书,我二哥读到高小毕业,我三哥读到二年级,我妈去世后,他就停学在家领我了。我1976年7月师宗一中高中毕业回乡务农,到1977年全国回复高考后,在1977年的12月份全国组织考试,1978年3月1号份入学,我参加了1977年12月份全国组织的考试,也就是“文革”后恢复首次高考,录取在曲靖师范学校师宗班学习。师范毕业后,分配到了师宗县第五中学任教,后来担任了彩云中学校长和丹凤第一中学校长。当了20年的中学校长,创造了彩云中学多年中考成绩名列全县第一名和丹凤一中2010年中考有15个学生考取曲靖一中的神话。当了20年中学校长,培养很多优秀的人才。在我当班主任教的学生中,现在很多当上了乡科级领导,有的当上了县政协主席,有的当上了县委书记。</p><p class="ql-block"> 我于2018年8月退休了,到现在我已经62岁了。我想念我的母亲、想念我的父亲、更想念给我洗衣做饭、缝补衣服的继母;我爱我的哥们,更爱我的妻子、儿女、孙男、孙女;我感谢和我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更感谢在我一生中关心我、支持我、帮助我的所有亲人和朋友。</p><p class="ql-block"> 2020年5月10日母亲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