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吧,小鸟

般若波罗蜜

<p>  这几日有点惆怅,因为小斑鸠都飞走了。窗台上两只小斑鸠逐渐见长大,羽毛也日益丰满。每天我都仔细的观察这两只小鸟。看它们贪婪的从父母的嘴里抢食。有种半大小子,吃穷老子的感觉。周三中午回家发现窗台上仅剩下一只斑鸠。我十分焦急,急忙去寻找。我在五楼的遮阳板上发现了它,它正在遮阳板上徘徊。我非常强揪心,想把它抓回来,重新放到鸟窝里。可惜鞭长莫及。晚上下班,发现它仍在五楼遮阳板上蹲着。窗台的窝里只剩下一只孤零零的小斑鸠。晚上妻、儿回家,我第一时间告诉他们,他们都忙去看望遮阳板上的跌落的斑鸠。可惜再去看时,它已不见。我急忙下楼寻找,没有发现一根羽毛或一丝血迹,也没有尸体。我绝望的回家。妻告诉我她已在百度上找到答案:斑鸠孵化出15天左右即可以飞行了,小鸟应该是翅膀长硬,已经远走高飞了。我姑且相信。因为我知道小鸟自有它的命运。就像蝴蝶长大破茧蜕皮的过程,若有人好心帮它,岂不知是害它,它不经历破茧的痛苦,再也无法成为一只美丽的蝴蝶。也像温室的花朵,再娇艳也不能经历风雨。我想起《三体》这本书一个思想。高等文明看待低等文明的时候,能做的只是尊重自然进化法则,不能轻易干预。</p> 飞走了一只,剩下的那只更弥足珍贵。我每天观察的更勤快。内心更是忐忑不安的,生怕它飞走。就像父母对待孩子既分享他们成长的快乐,又害怕离别的哀愁。 今天中午回家,窗台上的鸟巢空荡荡的。剩下的那只小鸟也飞走了。心情是百感交集: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同时也是欣慰的,它们长大了可以自由翱翔于蓝天。同时也祝愿:天下和我儿子一样参加高三考试的莘莘学子,祝他们海空任鱼跃,天高任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