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朵花开,都是生命里深情的守望

龟欲

<p> 文字 龟欲</p><p> 图片 龟欲</p><p><br></p><p>山川何以辽阔。</p><p>我问山川,你为什么如此辽阔?</p><p>山川缄默,它只管托起生命,它的每一寸伸延都充满了慈悲。</p><p>我想走进辽阔。</p><p>向北,向东,向西,向南,去看看它的慈悲究竟有多么广大。</p><p>我们一生都在行走,​却也不过是在脚下的泥土上浅浅地画了几条线。</p><p>生命的蓬勃和飘逝都是一件正常不过的事,隆重而又微不足道。</p><p><br></p> <p>我在春的枝头,早早地翘盼,迎面玉兰和粉桃,轻嗅樱花和海棠。</p><p>我知道,你在路上,像一个婉约典雅的女子,云鬓高挽,眉目深秀,追逐着季节的脚步,踩着优美的舞曲,拖着长长的裙裾,盈盈地笑着,正在款款地走来。</p><p>你是谁?我是谁?​</p><p>你从哪里来?你要去哪里?</p><p>我只知道,你路过了人间,我们相遇​了。</p><p>我只知道,你最美的时候,我正好出现在那里。</p><p>你是时间的心脏,我一直在巷口等你,你在荒芜中一天天丰盈。</p><p><br></p> <p>“当我画一个太阳,我希望人们感觉它在以惊人的速度旋转,正在发出骇人的光热巨浪。</p><p>当我画一片麦田,我希望人们感觉到麦子正朝着它们最后的成熟和绽放努力。</p><p>当我画一棵苹果树,我希望人们能感觉到苹果里面的果汁正把苹果皮撑开,果核中的种子正在为结出果实奋进。</p><p>当我画一个男人,我就要画出他滔滔的一生。”</p><p>梵高是用这样的感觉和体悟在作画,我可以用梵高的眼睛和内心来亲近每一棵树,每朵花,每一片叶子。</p><p><br></p> <p>因为没有穹顶,天与地打开了绿色通道。我感受到了神那双温暖的手,落在我瘦弱的肩上,轻轻拍抚。</p><p>因为没有门窗,古与今穿越了千万年的虫洞,我看到先贤的眼神射入心底,满含爱宠和恩典。</p><p>没有别人,只有你与我。</p><p>在五月的晴空下,在墙角的废墟上,扶起传说,绽放纯良。用古老的语言,聆听倾诉,抚慰聆听​。</p><p>藏满沟壑的心一点点熨帖,蜇伏的知觉在萌动。</p><p>走出人群,只有夜晚和你在场才是离自己最深,最远,也最亲近,最无间的距离。</p><p><br></p> <p>喜欢看花慢慢枯萎的一瞬,那是花朵生命中颜色层次最丰富的时刻,花瓣因为逐渐脱水呈现出翻卷的纹理。</p><p>在一片花瓣掉落下来都会震动耳膜的平静日子里,在一朵花背后的根茎深处,有着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和奔腾不息的力量。</p><p>花瓣掀起的涟漪轻漾着,充满着悲壮与怜惜。</p><p>纷纷扬扬,萧萧洒洒,有如千万根心弦在共颤,在天地六合中,在古往今来里,在你我他之间。</p><p>陪一朵花走完她的一生,直到看见她从火焰燃烧成无边的波涛。</p><p><br></p> <p>我们都在被生活颠覆着,并将重新雕刻。曾经的稀松平常,此刻都想小心翼翼地把它捧在手心。</p><p>瑰丽的想象无处安放,行走的脚步止于远方,忐忑的心胆怯又奔忙,渴望能有一朵花把自己从坍塌中拉扯起来。</p><p>无论零落的还是饱满的,都微妙地诠释了美好、生命、衰老和死亡。</p><p>山静日长,不仅超越了时间的尺度,也突破了生命的止尽,含蓄着人间的至情至味。</p><p>阳光像丝丝细雨从油亮的叶子间洒下,直到空气被翠绿的光芒填满,粉红淡黄纯白,混合成一件件美丽的霓裳。</p><p><br></p> <p>佐野洋子说,“无论多么不幸的时刻,人都可以靠小小的喜悦活下去。生存的诀窍,一定在于发现很多小小的喜悦。”</p><p>身体里许多小虫和春天一起复活,随着血液四处爬动。各种感觉,要么是表达不尽,要么是羞于表达,会画画该多好,省了好多废话。</p><p>拍花的过程有一种源源不断的喜悦,还有那种沉静的感觉。每一朵花都像形态各异的人,其中的体察难以言语,那是生命的节奏。自然万物都是在回馈生活,这就是心灵的指引吧。 </p><p>我很羡慕佐野洋子笔下那只活了一百万次,又死了一百万次的猫,​我也想成为那只猫。</p><p><br></p> <p>过了小满,万物生机盎然,又从容不迫。今天,又是一场如约而至的雨水,谷物生发,顺遂天时。</p><p>花朵吐出香馨,越过薄雾,风里走了千万里。山湾那面有梦里的轻响,细听,都是自己的回音。</p><p>花间漫步,有风轻拂,额头眼角的皱纹也舒展开来。</p><p>硕大的牡丹被绿色托起,那是老绣片上才有的,《诗经》的句子也跳了出来——″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p><p><br></p> <p>脱下冬的衣服,可忧郁和沉重仍未散去。</p><p>自然在提醒人们,它所赐予的是礼物,并不是理所当然的。突如其来的灾难中,这样的春光格外珍贵,当一寸一寸仔细享用。</p><p>徘徊于风暴边缘,如灰烬,如尘埃。安于一隅有时却恰恰成了惶恐的"雨衣",不逐纷扰,也无利欲,不凉不沸。</p><p>人生总是徒劳的,日复一日。但存在的意义也就在这重复的徒劳里。像我们剥开被层层蔓藤纠结遮蔽的倾颓古庙,惊讶地发现,原来神祗仍在,信念也还在。</p><p>从前不能苟同的,今天仍然不能。</p><p><br></p> <p>过去离我远去,未来没有路径,只剩下了春色。</p><p>碧绿爬上了衣裳,蔓延到身心,身心浸润在幽深的安静中。</p><p>丘壑隐露,青山妩媚。</p><p>人生总会活在某个时限,某个局限的见解之内。那一刻经历的事,或许几年后才可理解,或许终生都无法理解。</p><p>时代的帷幕貌似厚重宏大,但在某些时间节点上它薄如蝉翼,经不起谁来拆。</p><p>曾经旁逸而出的闲愁心绪早已消散,更多的是急于逃出风中的挣扎。诗里才有岁月静好,现实只有大江奔流。</p><p><br></p> <p>眼前变得模糊和陌生,这个世界与那个世界的距离是无法跨越的。 很多的美好,很多的人与事都留在了昨天。</p><p>L​君,一个单亲家庭中走出的孩子,一路在日本和美国奋斗了十年。从苹果、微软到谷歌,生活安定了下来,前景一片向好。</p><p>可就在他回国探亲之际,疫情来袭,他被甩出了既定轨道,像一只落单的羔羊,不知所措地站在了荒野。</p><p>封城断航,被困黄冈,返美成了万水千山的旅途。无奈只有解禁后先落脚柬埔寨,隔离了十四天,后经辗转总算抵达了洛杉矶。</p><p><br></p> <p>不曾想通关时一纸遣返令随即将他打的晕头转向,尚未缓过神便被送上了飞往韩国的航班。</p><p>没有韩国签证,不得出机场,只能露宿航站楼,而此时距最早到中国的航班还有二十多天。。。。</p><p>之前所有的努力奋斗都像一场梦,如瘟疫夺走以往一样不真实。加州的阳光与海滩成了萦绕脑际的幻影,团队里一张张的笑脸仿佛还在身边。</p><p>就这样意外地离开了美国,所有的事物都没处理,连一声告别都没来得及说,并且再也没有机会说。</p><p>我不愿意去想此刻他的心情有多糟糕,多悲凉,多沮丧,多无助。</p><p><br></p> <p>我只想轻轻地坐在他身旁——孩子,生活中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该来的是挡不住的,只是我们毫无准备,可也必须先接着。那些被突然掠走的都在帮你架起人生中的桥。</p><p>你比别人多翻了一座山,登顶的那一刻,森林、河流、草甸、沼泽已在脚下,那种让风穿透胸膛,任意恣肆一定很美。</p><p>有一天,你会平静地给依偎在怀里的儿女讲山里的千峰挺立,万峰峥嵘,讲美国的往事,青春的往事。。。</p><p>塞翁失马,到最后,岁月都是风轻云淡,云淡风轻。剪烛西窗,闲话沧桑。</p><p>还好,他是个基督徒,会有一只穿天之手,把一切扔给主吧。​以他在国外的丰富经历在国一定也会拥有一份满意的生活。</p><p>有时,令我们走不下去的,往往不是困途,而是心境。人的适应能力远远超过自己的想象,在各种环境当中,都能够突围,都会成长。</p><p><br></p> <p>千年大疫,小民的生死无常,狼奔豕突的悲情故事,灼痛我着们的神经,令人不忍视听。</p><p>无论热血沸腾,还是心灰意冷,这样的花季都值得我们先停留一下,抱一抱那些琐碎和细微的甜。</p><p>享受花开的每时每刻,那种意外,不可预期的。不知道会有什么想法接二连三冒出来,涌泉一样。</p><p>它像一本书,轻轻翻动,便会彼此交互,一点都不深涩。每一朵花就像一个可怜、可敬又可笑的小人物,有着复杂的人性底色。</p><p>人生注定多艰,哪怕强颜微笑;心灵终将羁绊,哪怕佯飞高空。</p><p><br></p> <p>沸沸扬扬,涂涂抹抹,刀光剑影,鼓角争鸣。一片叫喊中,有字正腔圆的,有声嘶力竭的,慢慢地浮出了一些面容和身影。</p><p>这个世界的真相就是永远没有真相,仿佛阳光强烈的中午,什么眼力能看见煤气灶里喷出的蓝火苗。</p><p>曾经打开的门虚掩着,门里门外都是雾里看花。从前还能回得去么?</p><p>此刻,我只想回望,就像伊朗人民远远地看着巴列维时代一样,怀念成了美好。</p><p>世事本是水到渠成,或者说自助者天助。无为而治,顺势而为,才是大道。不立地成佛就浴火重生吧!</p><p><br></p> <p>桃梅堆锦,杨柳垂绿。仰望白云如絮,俯视碧草如毡。</p><p>天朗气清,长空寥廓。月亮从紫色的山谷升起,悬挂天幕,光辉皎洁。这就是我心中春天安详宁静的模样吧。</p><p>宁静是什么?</p><p>是一无所思,还是更深刻的思考?是万籁俱寂,还是空谷回音?是专注的喜悦,还是专注的忧伤?是鸟儿被鹰的影子吓得禁声,还是树蛙停止了鸣叫?</p><p>弹指之间,花已含笑闭合,生不足一欢,死不足一悲。</p><p><br></p> <p>伸出手去试一试风的质地,听四野里漫过的风之声。迢迢遥遥,仿佛来自宇宙洪荒,在空间里幽浮,无迹可寻又真实存在。</p><p>此悟此怀,让灵魂葱笼。</p><p>没有什么不是活着的,一花一木,一石阶一坯土,还有一个又一个陪伴我走过痛苦和喜悦的夜晚,那个高大又宽厚的黑袍巨人。</p><p>上帝把混沌切开,让人在光亮处行走劳作,让人在黑暗处独自面席,谁打扰了日和夜,必然会跌回到混沌之中。</p><p>我听见别人没听见的,我看见别人没看见的。花开花落,正在抚过。</p><p><br></p> <p>一朵花,眉目间自有一种流动的气韵,柔和,灵透。男儿的豪爽,姑娘的矜持。</p><p>五月的温度不冷不热,五月的街道满目清新,五月的阳光把影子拉得很长很长,五月的思念和盼望,在如酥的雨里,像植物一样滋滋生长。</p><p>那是一首乐曲、一句问候、一幅图画、一片花海。</p><p>牡丹树下,花瓣掉落的声音有高峰坠石的力量,落在身旁,惊动了思绪。</p><p>对于我,五月是用来铭记的,还是用来遗忘的?有人说悲伤是有形状的,可天地宇宙之大,那些痛贯心肝的心事谁又能看得见?</p><p>只有美好可以抒发,什么都不想说。</p><p><br></p> <p>一位哲人说:“人必须完全自觉个人在这个无意义的世界中的不合理的存在,才能解脱。”</p><p>花草才是与天地共生共存的,生命力的强大是无与伦比的。人类算什么,其存在的时间,不过是地球46亿年时光里的一个喷嚏。</p><p>金字塔耸起之前,野草已经覆盖地表。帝王将相辉煌之前与覆灭之后,鸟儿都在树上叽叽喳喳,莺歌燕舞。</p><p>世界正在疼痛​,你却从未辜负过春天。越陌度阡,经过沧海桑田,还有无底的黑暗,与风一起,穿透泥土的坚硬,来到我们身边,抵达或哭泣或安宁的灵魂。</p><p>惆兮怅兮,琴兮乐兮。</p><p><br></p> <p>春山行旅,路途漫漫,道阻且长。需要“待渡”,需要“空亭”,花草虫鸣便是歇脚小酌,低吟浅唱的驿站。</p><p>阳光给大地温暖,花草在暖阳里讲生命的故事,人间的故事。</p><p>去年这个时候,我在辛辛那提像草原一样的广阔中走着​。无论走多远,也无论走多久,几乎见不到一个人,只有围栏里的牛和马。</p><p>它们低着发亮的头颅在吃草,在饮水,它们才是天空下的主人,带着几分傲岸和高贵。</p><p>所有的水和草,都等待着它们蹄印踏落。怀着博大的慈悲之心,一望无际的绿地为这些牛马而宁静着。</p><p><br></p> <p>躲在屋里,藏在世界的背后,我开始整理杂物,一点点清空,连坏心情一起甩出去。</p><p>许多东西拂去上面的灰尘,模模糊糊映出了年代,虽少了光鲜和生气,到底还有几分体贴,熟识的味道。</p><p>那时年轻,以为大敞了门窗,四处撒野闯荡,仗剑即可天涯。现在必须扔掉了,就像和一个人斩断情丝一样。</p><p>儿子这一代是不会去守候这份记忆的,他们甚至不屑你给他说从前的山重水复和柳暗花明。每个生命都想翩翩起舞,他不想要那个厚厚的壳。</p><p><br></p> <p>花开里有歌,有诗,有喜怒哀乐,但更多的还是担荷,以手,以脚,以肩,以心。</p><p> 一一担荷,一一沉默。</p><p>沉默,滋养万物,滋养岁月。我愿意相信,这一方小小天地,滋养素简,滋养满足。</p><p>老年的生命​仿佛深秋树梢上最后几片枯叶,谁会在意它的零落抑或飘摇。</p><p> 时间从未改变节奏,日升,日落,每时每刻都在治愈。人对了,世界就对了。</p><p>握住这一小撮剩余,好好疼惜。</p><p>​</p> <p>光阴在指缝间流逝,一代接一代。</p><p>我们都是一道道被拍上岸边的浪,但不是怒浪,是悠悠地冲上细细沙滩的闲适和缓的浪,只是前浪与后浪恐怕连对话的机会都没有。</p><p>日子在波澜不惊中将锋利磨成圆滑 ,更是怀了敬意,向曾经的过往,美好,抑或不堪。</p><p>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也不过是暂时替这个世界保管,只有感受才是自己的。深藏于心的细微感受是带着脉搏的,是有张力,有劲道的,镂心刻骨,停云落月。</p><p><br></p> <p>江湖的病毒风起云涌,园子的牡丹却在暮春的角落里惬意悠然,在自己的世界里纵横跋扈。</p><p>她不是谁的″乌托邦",过山过水,她有自己的故乡,自己的诗和远方。</p><p>我看到北方覆盖白雪的茅草和深褐色荒坡;</p><p>我看到初春的风从刚刚睡醒的大地上扫过;</p><p>我看到责州大山里遍野铺开的映山红;​</p><p>我看到纽约城外一树树茂密的紫玉兰和三角梅。。。</p><p>此刻,我在牡丹身旁,看柔软的花瓣在曦光中用力张开;看花瓣从花萼到末端扭曲翻转的样子;看密密实实的枝叶上那泼天的富贵。</p><p><br></p> <p>每一朵花开,都是生命中雷打不动的守候。</p><p>“相见时难别亦难”,我看你一眼,你陪我一程,多少回魂牵梦绕,多少次日短情长。​</p><p>这个春天,雨水特别多,好几年都没见到这样的雨了。细细如丝,迷迷蒙蒙,不声不响地都被大地捧在了怀里。</p><p>雨声不撩乱,有花的季节,听着这样的雨滴声,专注拍打,不急不徐,心也跟着不寻不觅。</p><p>雨中山岚如画,一直飘移,到了云层即消逝其间。这多像我们的人生,萍水相逢,留下的都是残念。</p><p><br></p> <p>花有百姿,心生百态。她承载了我们心中的一片山林之地,她用燃尽自己的努力,受领了人类最高的精神使命。</p><p>行乐其间,寄畅其中,可参天地之生息,如身临烟霞。</p><p>未来会怎样?我不知道,也没有人知道。但“未来”两个字,就是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刻,就是我们活下来的每一口呼吸。</p><p>天籁如甘霖,从天而降,滋润着龟裂的唇,如阳光,安静地穿过阴霾,抚慰着瑟缩发抖的心。</p><p>喜悦的泪水翻滚着忧伤,簌簌地冲毁了逼仄的围堰,被疏导着流进大海,归于浩瀚。</p><p><br></p> <p>生命的香膏缓缓焚尽,平静地回归泥土。草木气息仍在我的怀里,寄托着人类虚幻的梦,长沟流月去无声的光阴里,所有的情感都是珍贵的。</p><p>谢了春红,一切美丽到最后都显得那般匆匆。</p><p>花丛中,树荫下,一片葱郁间,一个苍凉而坚定的背影,领着在歧途中迷茫哭泣的稚童,把那擦泪的小手交到焦急的父母手中,牵着红了眼的正在阋墙的兄弟,把那握紧的拳松开柔软,再交到彼此的手中。</p><p>你是谁?我是谁?</p><p>你要去哪里?我要去哪里?​</p><p><br></p><p>大江大河,从此相隔。</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 🌿</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