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榆光影 别致自然

汉晋斋

<p>图文/汉晋斋</p> <p>"你看,山榆钱!” 随着好友的话,我望过去,圆圆的山榆钱静静地缀满枝条,中间的种子凸起来,就像一枚枚铜钱挂在那里。</p><p><br></p><p>这使人一下想到了一个谐音: "余钱″。常言道: 人有余钱心不慌。比如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疯狂肆虐!在防役期间,没法工作了,有的还要还房贷、车贷等等,不免心慌和忧愁!因此,“余钱″尤为重要了。</p><p><br></p><p>这也让我想起了另一件事。我有一位大哥,家里始终存着几大缸粮食,每年都置换一次。这是为什么呢?大哥说: 三年自然灾害时,没啥吃的,前胸贴后背,谁挨饿谁知道,那滋味不好受!</p><p><br></p> <p>“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能保证下一步会怎样?有钱固然好,但有时拿着钱买不到粮食!</p><p><br></p><p>正是: 有钱当思无钱,有粮当思无粮,简单地说,吃饱了想想挨饿的时候,危机一直在那里……</p><p><br></p><p>思绪随夏,思绪随风,思绪随着眼前的山榆。其实,山榆是榆科类的一种。属于落叶乔木,树皮斑驳如鳞片,枝条呈褐灰色,扁平生长,具一定的柔韧度,其叶椭圆形,质硬,叶缘波纹形。在萌发时,柔枝嫩叶,紫红色的,温润可爱,慢慢变成黄绿,直至深绿色,昂首向上,向着蓝天呐喊!</p> <p>至若晚秋霜后,叶子在其内部的花青素作用下,一片红,把山野染红了,把大地染红了,红得象天边绚丽的彩霞。这也是与一般榆树的重要区别之一。</p><p><br></p><p>它的根系发达,只要有一点土,便深深地扎根下去,或在荆棘丛中奋争;或在山石的缝隙间崛起;或在高崖之上揽胜!</p><p><br></p><p>有较强的适应性,抗旱,抗寒,耐贫,“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凸显一种无畏无惧的顽强的精神。</p><p><br></p><p>其老桩古朴大气,别致自然,是制作盆景的好材料。遒劲不失雅秀之姿,秋来斑斓之色,富有诗情画意,深受人们的青睐和赞叹!</p><p><br></p> <p>当然,我对山榆的印象也是深刻的。记得小时候去山上砍柴,山榆是首选。这山榆,一则萌生力强,往往收割后,第二年更旺盛; 二则结实,耐火烧,有持久力,不像柴草一烧成灰烬。是上等的柴禾之一。</p><p><br></p><p>可以说,在那样特定的艰苦的年代,山榆为乡人们的生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p><p><br></p><p>曾记得,娘用此枝条烧火摊煎饼,我在一旁看,红红的火苗映着我的脸,热乎乎的,又有新的期盼!因为在那炭火下,早已埋着地瓜和土豆,等娘摊完煎饼,地瓜和土豆也熟了,吃着用山榆烧熟的美食,心里也甜丝丝的……</p><p><br></p><p>也可以说,山榆是伴着我成长的,对于山榆,"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p><p><br></p> <p>当然还有更深的记忆。儿时的那一次,我爬上了一棵旁逸斜枝的山榆树,学着电影上人家骑马的样子,一边上下晃动,一边唱着,“穿密林,跨平原,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歌声刚落,枝子便断了,我被重重地摔下来,翻了几个跟头……</p><p><br></p><p>关于山榆的记忆,久久忘记不得,使我想到大作家汪曾祺先生的"生活是很好玩的″那句话,同时又勾起对于故乡的思念之情。</p><p><br></p><p>山榆,伴我不断成长,不但记录着儿时的一段段有趣的事,而且有着某种感动。</p><p><br></p> <p>这次和好友进山,看到了满山的山榆,思绪随着飞,那碎片似的记忆,宛如枝条上的一个个榆钱,清晰而美好!</p><p><br></p><p>我不禁感慨,岁月匆匆而去,我们留不住岁月,但我们能够努力地把握今天,明天……</p><p><br></p><p>这时,我走过一块山地,只见一位老乡正在栽葱,新土新田垄,散发着泥土的清香。那翠绿的葱苗依着田垄整齐地排列。</p><p><br></p> <p>见到我,微笑说: "拍片呀!″我说: "拍的山榆。″老乡说: "好好!山榆真精神!″然后把目光投向地堰边的一丛山榆,好像看不够似的,那山榆在阳光下油绿绿的,泛着动人的光芒。</p><p><br></p><p>我这次拍了好多张山榆的图片,回家整理着,脑海里不断浮现出拍片时的情景,还有偶遇的那位老乡凝视着山榆时的眼神,越来越清晰,我几乎是不加思索的,在每张图片上打上二个字: 山榆……</p><p><br></p> <p>谢谢您的支持和鼓励!</p><p><br></p><p>推荐阅读</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v4zii3x?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斜枝疏影 风暖花香</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xmpcoup?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新蕾凝珠 清新悠远</a></p><p><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