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辽宁足球队!

赵文志

<p>  别了!辽宁足球!</p><p> 尽管媒体早有披露,但今天关于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告别职业联赛的消息还是令我震惊,乃至痛心。一支拥有着众多荣誉的老牌球队就此退出了中国足球的历史舞台。</p><p> 我从小喜欢体育,甚至可以说是酷爱,所以古稀之年的我仍然热爱体育。年青时曾经有过百米11.2秒的纪录,四十五岁时在东北大学体育场尚跑出百米12.4秒的成绩。在工厂工作期间,也经常驰骋在篮球和足球场上。作为业余爱好,我退休后仍然坚持运动,跑步、网球、滑冰、轮滑、自行车都是我多年坚持进行的体育运动。</p><p> 在这么多体育爱好中,我最喜欢,或者说情有独钟的是足球。我喜欢在足球场上的感觉,有过业余裁判的经历,参加了中国第一届“球迷演讲赛”,得到了评委李默然的好评。您可能不相信,2015年64岁的我仍然在砂山体育场踢球,乃至一次踢球时右腿髌骨骨折,我的故事真的感动了手术医生。</p><p> 我对体育的爱好,不仅仅是陶醉在体育活动中的快乐,我还喜欢观看体育比赛,我是中央5套节目的忠实观众,我是辽宁足球队的铁杆球迷,也曾经追随他们走过若干城市。五里河首捧亚俱杯冠军,观众席上有我的身影;1998年险些创造中国凯泽斯劳滕神话的北京工人体育场有我的助威呐喊;赵本山接手辽足的第一场比赛,我与赵本山同在一个包厢。我喜欢辽宁足球队,我热爱辽宁足球队。</p><p> 辽宁足球曾经是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缔造了10连冠的神话,五里河首捧亚俱杯冠军。当时辽足是人才济济,阵容完全可以和国家队媲美和对抗(红队与黄队),辽宁足球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居功至伟。我喜欢辽宁足球队的队员,从中国足球名宿倪继德,辽宁足球教父张引和东北大帅李应发到今天的国家足球队教练李铁,那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著名球员。</p><p> 据网上统计,各时期入选国家队队球员就有:徐弢、吕东、姜峰、黎兵、赵发庆、庄毅、孙贤禄、马林、孙伟、唐尧东、于明、董礼强、赵世刚、曲圣卿、傅玉彬、程强、宋黎辉、肖战波、曲乐恒、张玉宁、肇俊哲、大王亮、李尧、朱锴、吕刚、李金羽、李铁、徐亮、王新欣、张永海、臧海利、姜涛、陈兴、张鹭、杨旭、于汉超、杨善平、戴琳、马帅、张呈栋、秦升、丁海峰、石笑天、郎征、刘晓东等几十人。</p><p> 纵观各时期各省足球队,哪支队伍没有辽宁球员。</p><p> 辽宁足球队解散了,</p><p> 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p><p> 辽宁足球队解散了,谁之过!</p><p> 辽宁足球队解散了,</p><p> 但我仍然喜欢辽宁足球队!</p><p> 辽宁足球队解散了,</p><p> 期盼辽宁足球早日回归中国足球!</p><p> 辽宁足球队解散,</p><p> 江湖再无辽足,</p><p> 愿,这不是真的!</p><p><br></p> <p>  往日辉煌</p> <p>  1990年4月29日, 沈阳五里河体育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山人海,现场球迷人数6万人。辽宁东药队对阵 日本尼桑队的第二场比赛。辽宁东药队以3:2的总比分夺得了第九届亚俱杯冠军。五里河全场群情激昂,而这个亚俱杯竟然成了中国俱乐部历史上唯一的亚洲冠军。&nbsp;</p><p> 当场比赛,辽宁东药队主教练是东北大帅李应发,领队是崔大林,首发阵容为傅玉斌、赵发庆、李强、高升、李争、李毅、徐晖、孙伟、唐尧东、傅博、黄崇。&nbsp;</p> <p>  辽宁足球发展史(网摘)</p><p> 辽宁地区有足球活动,始于20世纪初。1918年前后,在奉天(今沈阳)、大连等地先后出现现代足球运动。进入20年代,在一些学校中开始自发地组队进行比赛。1921年,奉天基督教青年会首办奉城足球联赛大会,有青年会附中、工业第一中学、商业第一中学、文会中学、南满学堂等8所学校参赛。同期,在大连也有业余爱好者自发组成“中青”、“隆华”等足球队,参加较为正规的比赛。从此,开始了辽宁地区的足球竞技运动。</p><p> 1949年新中国成立,辽宁地区的足球运动获得新生。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各地群众活动日益普及,各种比赛频频举行,技术水平也大有提高,在全东北地区乃至全国都显示出优势。1950年,沈阳市以原“东北风”队员为主组成的足球联队,在东北区首届足球比赛中,技压群芳,夺得冠军。在1951年5月举行的东北区首届职工体育检阅大会上,沈阳队和旅大队分别获得工人组和职工组足球比赛第一名。</p><p> 自1951年辽宁地区建立足球代表队(包括早期的东北区队)以来,至1990年为止,共参加全国性比赛37次;国际比赛188场。共获得11次全国冠军,1次亚洲冠军。同期,向国家足球队输送52名优秀运动员。 </p><p> </p> <p>  倪继德、李应发、张引、李树斌、马林等,都出任过辽宁足球队主教练。</p> <p>  傅玉斌(1963年1月1日-),是中国足坛最伟大的守门员之一, 傅玉斌1983年进入辽宁足球队,是辽宁队著名的门将,是辽宁队获得九连冠的主力队员,也是国家队的守门员, 曾经获得全国足球金球奖。</p> <p>  现任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李铁</p> <p>  把运动生涯全都献给了辽足的肇俊哲</p> <p>  沈阳六中老三届校友群群主郭锡镇收藏的有原辽宁体育局局长崔大林、老教练倪继德及辽宁足球队部分球员签名的足球!</p> <p>  当年的五里河体育场灰飞烟灭</p> <p>  期待!</p><p> 往日辉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