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麦浪翻滚时

心灵之约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心灵之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网络</p> <p><br></p><p>又是麦浪翻滚时,几十年已经不参与收麦子的我,不知为什么,总是让当年的情景充盈记忆的天空。</p> <p><br></p><p>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正处在初中的关键时刻,学校每周只星期一天,学生回家可以洗洗澡,换换衣服,清醒清醒脑筋。临走时,各科老师都会布置一堆作业,生怕自己教的一科学生学得不扎实,拖了班级的后腿,影响学校的声誉,更害怕耽误了我们的前途。要知道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只要能考个高分,保准考个好学校,将来也会有个好工作。</p> <p><br></p><p>我背着沉重的书包回到家,正赶上夏收时期。家里人都在忙碌,有的在磨镰刀,有的准备运输工具。母亲看到我回家,就喊着我去地割麦,我极不情愿,想起夏日那毒花花的太阳照在身上,像下了火似的,再出满身的臭汗就觉得生厌,并且我一周了都没有洗澡,于是小声嘟哝着:“我还有一大堆作业呢!”</p> <p><br></p><p>当教师的父亲,也一再催促:“今天正好你过星期,去地里体验体验,收集一些生活素材,对你的写作也有很大帮助。”</p> <p><br></p><p>我面对父亲满含希望的眼神,再也不知道拿什么理由去拒绝,只好拿着一把镰刀,跟在大家后面,悻悻地去了。</p> <p><br></p><p>一路上,早晨的太阳极亮极亮的,第六感觉让我知道今天又是一个狂热的夏日。</p> <p><br></p><p>来到地头,父亲和母亲都捋下袖子,躬着腰,低着头,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看着他们一只手挥舞着镰刀,另一只手抓住一大把麦秆,“嗤啦嗤啦”,不一会儿,随着那娴熟的动作和快速的节奏,一片小麦就已经应声倒地,我的眼前好像堆起了一座座小山岗。</p> <p><br></p><p>我拿起镰刀,学着他们的姿势,用左手去揽那一小把麦秆,尖尖的麦芒刺在皮肤上隐隐作痛,伸出去的手条件反射般的又缩了回来。心想:我天生就是读书的,让我来受这种洋罪。</p> <p><br></p><p>我已经和父母亲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了,觉得不好意思,便使劲抓住一小把,用镰刀快速地一割,一把麦秆也随着镰刀的一挥一钩,离开了母体,留下了高高的麦茬。</p> <p><br></p><p>地里一丝风都没有,刚进上午太阳就开始发起了自己的威力,我的皮肤也逐渐在升温,火急火燎,那刺目的阳光犹如麦芒般扎在身上,叫人越来越难受。此时此刻,我的两手好像不听使唤,随便地在一绺一绺的麦行里游走。</p> <p><br></p><p>“快放下袖子,”不知什么时候,母亲已经割到那边地头又重新返了回来,看到我挽着袖子,赶紧告诉我,“不然的话,胳膊会疼的。”</p> <p><br></p><p>轻轻地捋下袖子,更是觉得闷热无比,我只好左一下右一下地应付着。</p> <p><br></p><p>突然,一阵钻心的疼痛不得不让我叫了起来,“哎呀……”父母亲听到我的尖叫,都连忙放下手中的镰刀跑过来。</p> <p><br></p><p>我掐着被镰刀割破的食指上豁开的一道血红的口子,看到父母亲都急速地朝我奔来,我加大了叫唤的声音,“哎呀哎呀”连续不断。</p> <p><br></p><p>父亲急忙到地边的一棵桑树上砍下一根桑条,捋下桑皮,牢牢地系在我的指头受伤处,母亲也赶快安置我到地头休息,以免再次受伤。</p> <p><br></p><p>母亲一边安慰我,一边耐心地说:“今年麦子收成好,一定得趁这几天天气好,加紧干,顺顺利利把麦子收回家,这可是一年的口粮啊!”父亲也在旁边跟着应和:“这叫龙口夺食。”</p> <p><br></p><p>我本想着父亲会对我发一阵脾气,因为父亲生性急躁,遇事总想快速做好,有时不会随人愿,所以经常发脾气,惹得大家都害怕。然而今天却一反常态。我想,这也许是今年的麦子长势好,麦穗又大又长,颗粒饱满,天气又好,父亲内心十分高兴的缘故吧。可是不争气的我不仅没有给家里帮多大的忙,反而在这里给他们增添麻烦。平日里在学校读书,父母亲就已经够操心的了,收秋打夏结束以后,父母亲还要推上架子车帮我到学校交上新粮,让我完成自己的学业。</p> <p><br></p><p>想来想去,我发现自己的思想是那么地狭隘,平日里只学到了书本上的一些死知识,却不懂得生活这一本大教科书上的知识更是生活之必需。</p> <p><br></p><p>看到父母亲在地里挥汗如雨,衣服的后背已经湿透,我的眼泪禁不住涌了出来。我顾不上手指的疼痛,走到地中,将散落在麦茬之上的麦穗一根一根捡起,填在面前的像一座座小山头似的麦堆上,小山越来越高,我仿佛看到了低头割麦的父母亲的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因为丰收才是人们最好的意愿。</p> <p><br></p><p>那天回到家里,我把在地里的所见所闻写成一篇散文,然后到校后交给了语文老师,看到老师微微上扬的嘴角和不住点头的动作,我明白了当初父母亲让我参加割麦的意义。</p> <p><br></p><p>这件事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他们也相继离开了我们,然而那深藏在内心当中的感恩却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反而时常撞击着记忆的大门。</p> 心灵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