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鸽子

悠扬

<p>  俄罗斯城市里的鸽子和人的关系非常友好,这是我出访俄罗斯之后留下的极深的印象。在斯拉夫杨卡的市场、街心公园,在海山崴的码头、车站,随处可见三五成群或者更多的鸽子在草坪上嬉戏、在广场上空盘旋、在路边或水泥地上觅食,从没有人去伤害它们。</p> <p>  那日下午,风和日丽,我独自坐在斯拉夫杨卡街心广场的长椅上观赏街景。身边有几个俄罗斯儿童正在兴致勃勃地玩游戏,街上不停地游动着五颜六色的行人。“咕咕咕”、“咕咕咕”,不知啥时,一群可爱的鸽子已窜踱在我的脚下,一数,是七个,三白四灰搭配在碧绿的草坪上真是好看。我随手从食品袋里掏出一块俄式面包,将它轻轻捻碎,然后撒在脚下,惹得这七只鸽子更是“咕咕咕”、“咕咕咕”不停地欢快起来。</p> <p>  我俯下身子,选准了一只雪白的幼鸽,用双手将它轻轻托起,谁知这只“美丽的天使”竟然在我的掌心上“咕咕咕咕”地转了两个三百六十五度。是欢迎我这位远道而来的异国朋友吗?还是欲表达它对面包施舍者的一点谢意?我欣喜非常,将脸轻轻地贴在它那洁白的柔柔的羽毛上。</p> <p>  小时候,我常听大人们说鸽子的肉异常鲜美,后来,我还听同事说,用鸽子舌头炒制的一盘菜价格昂贵,可从未曾见过一个人鸟同乐的世界。眼前,幸福的鸽子在人群中间自然、悠闲地觅食踱步;悠闲的人们也在鸽子中间自然、幸福地行走生活。我慨叹眼前这幅天然而绝美的异国风情画,更慨叹保护环境、爱鸟护鸟在这里已自觉地融入了人们的行为之中。</p> <p>  又有一群鸽子飞来,它们在我的脚下寻找刚才那所剩无几的面包屑。我将剩下的半块面包示意性地递给了身边一个金发碧眼的小女孩。语言不通,可她领悟了我的意思,笑着将手中半块面包轻轻揉碎。随着小女孩手中的面包屑纷纷落地,那群鸽子又“咕咕咕”、“咕咕咕”不停地欢快起来。</p> <p>  (文,原创于1992年;图部分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