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画出水墨画

鸥鹭(风光画意摄影+歌者)

<p>前年春节过后,我决定自助游去宏村。乘飞机到了屯溪,次日便乘坐公路班车去宏村,连日下雨,下车后却天放晴了。我第一眼就看到公路旁的水墨美景,在公路边扔下行李就如痴如醉地拍开了……</p> <p>这是天赐给我的水墨画意风光。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我就将这些照片做成水墨摄影作品吧……</p> <p>画意摄影,要先立意后拍摄是有道理的。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的一句名言 “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 。</p> <p>其实,当我一下车看到这番美景就已经在立意了。在我脑海里是一幅幅水墨画,看上去也有点像川西,尽管不是阳光灿烂,我却看到了它阳光灿烂时的美景,不过,此时的雨后更是创作水墨摄影的最佳时机。</p> <p>我画意摄影的立意大都从画里面吸取养分,平时我特别看中国画、书法、还有油画。学习画的构图、画的色彩、画的韵味、画的意境……</p> <p>而我对于画意摄影的研究基本上灵感受益于画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摄影做到完全像画画,那样的话就是本末倒置了。应该做到似画非画的意境才是。</p> <p>让它有画的味道同时保留摄影的痕迹,这才是画意摄影的真谛。似画非画,似相非相,让它们处于临界,这才是画意摄影的最高境界。</p> <p>其实水墨摄影就是将现实照片模仿成水墨画的一个过程,只要抓住线条、留白、构图比列、写意、题字盖章这几大特点,你的照片就能够具有水墨画的韵味。</p> <p>当时的情景都符合以上要求,景色有远有近,近处有轮廓清晰的树,远处有如烟雾的山景,有山有水,符合中国画的布局。</p> <p>刻意的构图,画面有充分的留白,水墨有浓有淡,雨雾似水迹,只是在后期稍作喧染,就是一幅成功的画作。</p> <p>在水墨摄影中,通常以烟、云雾、水面和天空来展现留白的画面效果,尤其是在表现山间的云遮雾罩的环境气氛方面。</p> <p>水墨摄影就是为了模仿水墨画,那就要根据它的特点来进行选择。当你选择一个画面时,可以先将这个画面想象成黑白照来判断画面中线条的走向以及线条数量的多少,判断这些线条是否能够勾勒出虚实、远近。</p> <p>这就是画意摄影师特殊的摄影眼,首先要有美学的基础,必须懂画;其次就是触景生情,这个情就是意念。</p> <p>要了解水墨画绘画过程中线条的勾勒,颜色的深浅,哪里留白,哪里浓重的讲究。是要表现“气韵”、“境界”,实际上是一个系统的思想集成最终的表现。</p> <p>要造就这种特殊的摄影眼,就必须有充分的前期准备——文化沉淀:“墨即是色”,指墨的浓淡变化就是色的层次变化,”墨分五彩“,指色彩缤纷可以用多层次的水墨色度代替之。</p> <p>所以,有时黑白照片的色彩更丰富,这就是发掘了人们的想象力,色彩斑斓太直露,没有多少寻味的余地。</p> <p>中国画讲求“以形写神”,追求一种“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感觉,含蓄与富有内涵。而画意摄影正是借助中国的河山圣景去表达出水墨的元素。</p> <p>中国传统国画,讲究气韵二字。其实,在摄影领域,有一个分支,即水墨画意摄影,就是用摄影的手段将传统水墨画与现代风景相结合,让照片中带有一种写意的、超脱现实的、飘逸虚渺的笔墨风格。</p> <p>水墨风格的摄影照片虽然免不了使用软件的后期加工,但是好的水墨摄影作品要尽量少的修改原照片,它考验的更多的是摄影师的构图和捕捉光影的能力。</p> <p>水墨画意摄影适宜在光线温柔的环境下进行创作,烟雨,云雾,山水,树木都是必须的元素,更讲究严谨的构图。</p> <p>这一组照片就是有浓厚的水墨色彩,远山,云雾,湖面,沼泽,树木,虚与实,动与静表现得恰如其份,这就是大自然造就的中国风。</p> <p>有时,景象是可偶不可求的。假如是阳光灿烂,拍出来的只是一种明信片的风景。有人不喜欢阴雨天,而画意摄影师却选择阴雨天,最好是雨后初晴,这时光线充足,不失质感。</p> <p>心中有画便是画。能否抓住机遇,全凭你对画的认识。多接触几种画,更能在不同的场合进行画意的表达,创造出不同风格如油画,水粉画等的画意作品。</p> <p>一番心思,通过画意的风景去抒情、去表达是多么写意的一件事。摄影是一种生活态度,说得没错。认真对待一件事,却可以使你的精神生活充实起来,这就是智者的摄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