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菜园之卷心菜的故事(一)

淡然

<p>相信大家对于卷心菜这个物种应该是非常熟悉的,因为它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卷心菜虽然看起来普通,但是他在蔬菜界是非常有地位的,也是人们常吃的蔬菜佳品,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p> <p>卷心菜从定植到收获大约需要50-70天。</p><p>卷心菜: 学名结球甘蓝,结球甘蓝是十字花科、芸薹属的植物,为甘蓝的变种。又名卷心菜、洋白菜、疙瘩白、包菜、圆白菜、包心菜、莲花白等。甘蓝具的耐寒、抗病、适应性强、易贮耐运、产量高、品质好等特点,在中国各地普遍栽培,是中国东北、西北、华北等地区春、夏、秋季的主要蔬菜之一。</p> <p>我们家菜园里的那几棵卷心菜在婆婆的侍弄下,历经春夏秋冬的洗礼,于25日前终于成熟待摘。</p><p>在我的印象当中,去年6月份它就长在菜园一隅了,不知道婆婆是什么时候种下的,初春乍暖还寒时,它还是如冬季一样蛰伏不动,似乎永远还是那几片绿油油大如蒲扇般的叶子,待婆婆种下的各类蔬菜种子都相继发芽,完成分栽,并沐浴着春光蓬勃生长时,貌似这几棵卷心菜还是沒多少动静,但又好似又长出了几片新叶? </p><p>邻家也有人种了卷心菜,和我家的一样没有卷心,他开玩笑的说: 肯定是这一批种子有问题,要不怎么会这样? </p><p>公公说,砍了回来做泡菜(绿叶子做泡菜,不知道您老人家那牙口能咬得动么)婆婆不甘心,说都种下这么久了,不在乎这几天,再等等看。这几棵卷心菜闹心的,如同鸡肋.....</p><p><br></p><p><br></p> <p>转眼至初夏,一日去菜园,突然发现这几棵卷心菜长出了果实: 卷心了! 轻轻的把每棵卷心菜按了个遍,得出一个结论,有的卷得较实、比较硬。有的心儿还软软的,凑近些似乎能听见它生长的声音,生命,真奇妙啊!</p> <p>那一日,上街顺便买了些菜,有我喜欢吃的牛心包(如同心形的卷心菜)带了两棵回家,我最喜欢的做法是: 手撕酸辣卷心菜,酸辣开胃,就着菜汤就可以吃一碗饭。两棵卷心菜沒有吃完,婆婆告诉我,以后不要买卷心菜,菜园里的已经可以吃了,啊哈,婆婆这是守得云开见明月啊,这么久的坚持、辛苦侍弄没有白费呦!</p> <p>当自家菜园里的卷心菜终于可以端上餐桌了,当然得迫不及待的尝尝鲜喽!但是,据我吃货的经验偷偷告诉你: 这卷心菜,由于生长的时间太长,老费牙了! 家里老人爱吃烂乎的,沒事,咱烧的是土灶,多煮会儿总会煮软吧! 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天真了,因为等烧完了两灶柴火,这个″铁嘴钢牙″的卷心菜仅仅是能咬得动而已,这是跟我杠上了嘛,简直是😠这家伙,膳食纤维也太厉害了! </p><p>用我最喜欢的做法来烹饪,结果炒出来某人只要卷心菜汤泡饭吃,卷心菜谢绝入口,这是,被赤裸裸的嫌弃了? 心里有一丝丝的难过,真滴, 有这么难吃吗,你不是说我做的啥菜都好吃吗?(原来都是骗人的......)挟了片菜梗放进口中,味道没变,就是嚼不烂,太费腮帮子了,这大概是不爱吃的原因了。</p><p><br></p> <p>愁啊愁! 婆婆辛苦种出来的健康放心菜,难道要扔掉了吗,不! 作为一名资深吃货,绝不允许这种浪费好食材的事情发生,且等我想个法子出来,让它凤凰涅磐,荣耀归来! 敬请期待❤</p><p>大家有什么好点子,欢迎交流学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