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瓣

神采飘逸

<p><br></p><p> 心香一瓣</p><p> 我与诗歌的不解之缘</p><p> 文/许刚(山西)</p><p> 我喜欢诗歌,热衷于诗歌创作,缘于诗的语言,诗的意境,诗的形式。正如诗是迷醉心怀的智慧(黎巴嫩作家纪伯伦);诗不是一种表白出来的意见,它是从一个伤口或是一个笑口涌出的一首歌曲(黎巴嫩作家纪伯伦);人的种种情感在诗中以极其完美的形式表现出来,那仿佛可以用手指将它们拈起来似的。(印度作家泰戈尔);歌声在空中感到无限,图画在地上感到无限。诗呢,无论在空中、在地上都是如此。(印度作家泰戈尔)。</p><p> 初学写诗,抓耳挠腮,苦思冥想,江郎才尽。有时就是大白话,只是把文字码成诗的格式而已。既不是诗的语言,更没有诗的意境。但我最大的优点就是抹开面子,放下身段,虚心求教,不耻下问。甚至急不可待的把刚刚写好的诗稿读给家人听,发给朋友点评。在这样的氛围中,坚持天天写,慢慢有所长进。3年后,通过参加县、市文联举办的诗歌培训班,本土诗人作品研讨活动,参加采风,自己的诗歌创作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为了诗歌,我时常半夜三更从床上爬起,把一些灵感变成诗句。我对诗歌的热衷与痴迷几乎达到疯癫的地步。</p><p> 记得有一次,我兴致勃勃,把挖空心思,写就的一首诗歌,让我们当地颇有名气的诗人看,让他提提意见。他看后极其严肃的对我说:“你这是诗吗?我看就是不伦不类四不像”。他的一番话,醍醐灌顶,让我羞愧难当,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他赠送我一本《唐诗三百首》。告诉我好好学习领会,做好知识积累,至今我很感激他。他成了我的良师益友。</p><p> 我在诗歌创作方面的创作经验和感悟是多观察,多阅读,多练习,一定要注意不能眼高手低。格律诗是我的短板,亟待在格律诗方面加强学习。在现代诗创作方面,也需要不断的提升。目前,我创作的现代诗比较直白,还需要在语言上下功夫。我要在两方面下功夫,首先是文学素养的提高,其次是意境与语言的创新。</p><p> 融入桃李平台,我要在诗歌上有突破,不论是现代诗,还是格律诗,都要跃上一个新台阶,达到一个新高度,提高到一个新水平。</p><p> </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