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天下最美的山:三清山

桐砚堂

<h3>作者:邱丽明</h3><h3>三清山回饶已经好几天了,然而脑海中还时时回响起徐千雅唱的那首歌:</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云开雾散 悠然见山</h3><h3>  望三清凌绝 尘嚣之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松石画廊</h3><h3>  杜鹃烂漫 万千气象</h3><h3>  坦然沧桑</h3><h3>  亿万年守望究竟为了谁</h3><h3> &nbsp; 这旷世情缘 日月相随</h3><h3>  天地它不言 因爱的大美</h3><h3>  我沉默无语为你陶醉</h3><h3>  你是天下 最美的山</h3><h3>  我想停留 把梦安放</h3><h3> ……………………</h3><h3>朋友在KTV请我唱歌时,我不假思索的问,有没有《你是天下最美的山》?&nbsp;&nbsp; 很意外的,还真有这首,当我的声音随着高亢的音乐起伏,心里也是感慨万千,三清归来不看岳,总忘不了,那空谷群峰中的云雾蒸腾,都嵌在蚀入骨髓的相思中,暂别了,三清山,那远离尘世的五月杜鹃。</h3><h3><br></h3><h3>“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老子的这句话,大约说的就是三清山,这是一座神奇的山,峻秀与雄伟并立,苍松矫健有力,舒展它修长的枝长,松花粉红点点,岩壁苍苔湿润,空谷幽兰开在最高峰的岩溪泉涧边,雄鹰万丈深渊间盘旋直上,松鼠上窜下跳,猴头杜鹃高树绽放,集粉红雪白于一枝,三清女神遗世独立,究竟为谁守望?巨蟒出山是哪位大神的鬼斧神工?</h3><h3><br></h3><h3>三清凌绝, 尘嚣之上,竟有一处空中闲庭信步的好地方,那就是西海岸,西海岸位于三清山的西部,是三清山最为开阔的景区,平均海拔1600米。三清山曾经三次被海水淹没,西海岸就是当年的海岸线。游步道由一条全国最高、最长的高山栈道构成。身临西海岸,视野开阔,只见叠嶂西驰,万马回旋,众山欲东,山峦深深浅浅一层层晕染开来,气象恢宏,山之阴脊之阳,淡绿深绿交替绵延,阳光透过云层显现光茫万丈,浮光掠影泛照群山。山峰披上这光茫更加肃穆,而远处的山间村落更像是天上人家,在栈道上眺望,尽收城廊在眼前,西海岸的壮阔可见一斑,到达西海岸后,一扫之前攀爬山路的艰难阻涩,体会清风徐来,目极千里的快哉心情,其实最难爬的是山脚至山腰,就像我们的人生,一路艰难攀爬,到达一个高点后就如履平地,健步如飞。</h3><h3><br></h3><h3>万古长空,一朝风月,上了三清山,才知道我们的微小如芥,亿年前,它就存在了,百年后,当我们不在的时候,它还继续迎来送往,一直到永远,当山林中那首轻音乐《你是天下最美的山》悠悠响起的时候,我很仔细的侧耳倾听,它触动我早已麻木的心,歌中的任意一句话,足以打动我一生,此情此景,黯然神伤,想起山中那个人,他从山上到山下,我从山下到山顶,就让他错过吧,多么想与他一起携手共看山河,却只余独怆然而悌下,我问三清:“为何相见,总是太晚” 山谷回音荡漾:身在婆娑世界,婆娑即是遗憾” 我轻唱:“你是天下最暖的人,脱尘出俗,儒雅俊秀,却无缘份,牵手相伴,”&nbsp; 终究是情深缘浅,想要活成山一样的伟岸,就要承担山一般的孤寂,守望也是一种美。</h3><h3><br></h3><h3>三清山之主是云雾,是不可忽视的存在,云开则现丘壑林泉,历历在目,云聚如临太虚幻境,只剩下白茫茫一片,果然是道教名山,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全然在道的气象中,偶遇云雾,也不用急,需耐心等待,先驻足打个坐,念一念《道德经》,一眨眼工夫,雾就薄了透了,如网如纱,云隐景现,游客们欢呼雀跃:“出来了,出来了”&nbsp; 一盏茶时间不到,游客又急急欢呼:“快快快,就要不见了,赶紧拍照”&nbsp; 山又淡了化了,云雾迅速拉上厚厚的帷幕,不教人看到一石一岩,眼前之景分明是海市蜃楼,一会儿就只剩白胖胖,软绵绵的云了。</h3><h3><br></h3><h3>三清山的云看似柔软,曼妙轻盈,其实和钱塘江的潮,一样汹涌,气势磅礴,当山雾褪去,垂至深渊的茂林中,您正心旷神怡欣赏着裸露在山间的奇峰时,不觉间那烟雾从空中靠过来,从低处沿崖壁攀上来,看似缓缓的弥漫,慢慢就侵蚀吞没了不远处的万物,速度之快,出乎意料,不一会儿美景全然消失,都躲在雾的背后,所以说三清山的云主宰着三清山的美。</h3><h3><br></h3><h3> 你是天下最美的山,我想停留,把梦安放,三清山,那座心中魂牵梦绕的山。</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