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系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五个一”活动

音乐舞蹈系

<p>  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在前所未有的情况面前,都会产生各种身体及心理上的不适应,这是正常的反应,但如果对此没有科学的调节和有效的干预,可能会使这些负面因素影响人的身心健康,进而造成不良后果。眼下又到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时间,我系于5月16日开展心理健康“五个一”活动,让学生自己行动起来,关注心理健康,加强学习,自我调节,增进沟通,锤炼意志品质,维护身心健康。</p> <p>  “五个一”系列活动是我系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丰富形式,面向全系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阳光快乐成长,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以及持续的影响效力,为开展日常心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p> <p>  一次心理健康自查,学会认识自己: 通过问卷调查和自查,掌握学生目前的学习、生活状态。如生活是否规律,睡眠是否良好,健康状况如何,注意力是否集中,情绪状态如何,是否有焦虑、烦躁、恐慌、无助的情绪等等,以便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干预手段,尽快解决。</p> <p>  一次心理健康网课,学会用好网络: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充分利用网络环境,在网上找自己关注的、兴趣的心理健康课程进行学习,增强自己心理健康知识水平,有助于身心健康发展。</p> <p>  一种自我调节技能,学会自我调节:通过对自我心理健康状况的自查,对发现的不良因素或情绪,通过学习积极寻找自我调节的办法,通过反复摸索和实践逐渐增强自我调节的能力,及时处理并缓解不良情绪或因素,避免造成严重后果。</p> <p>  一本明心励志的书,学会阅读研究 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以学到知识,激励远大的志向,强大自己内心世界,面对困难与挫折时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更加自信。</p> <p>  一次深至心灵的长谈,学会沟通技巧:网课学习之余,也要能够放下手机,找个恰当的时机与家长或好友、老师进行一次深入的沟通交流,学会理解他人,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控制情绪,学会与人沟通。</p> <p>  本次活动有效地宣传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帮助同学们明确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与作用,培养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调适能力,为同学们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使同学们的心智在疫情中得到锻炼,这次疫情开展的各项活动也促进了同学们身心健康成长。</p>

心理健康

学会

自我调节

同学

身心健康

学习

知识

自查

教育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