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幸南风知我意 吹梦渡我到西洲

等一等昨天。

<p>“情一物 无木成林无水行舟</p><p>情一事 未算藏谋真还谬</p><p>情一人 积深不厚积年不旧</p><p>情一念 墨尽非空 </p><p>百代飞白骤 划地为囚”</p><p>——恋恋故人难/黄诗扶/妖扬《吹梦到西洲》.</p> <p>这段摘自寒假时单曲循环的一首歌《吹梦到西洲》。后来尝试着去全民唱了。</p> <p>当时便只觉得,歌词真的好仙气,大概一辈子都写不出来。调调也是草的一批。后来尝试着去了解这首歌背后的故事。</p> <p>无何化有 感物知春秋</p><p>秋毫濡沫欲绸缪 搦管相留</p><p>译:男子在虚幻仙境,感知到凡间有事,决定要下凡。女子手握毛笔写书信给爱人,欲倾吐自己的真情切意,想要挽留住他。</p><p><br></p><p>留骨攒峰 留容映水秀</p><p>留观四时曾邂逅 佳人西洲</p><p>译:男子说,留下像山一样的气节,留下像水波一样秀丽的容颜,留下两人相遇和一起经历春夏秋冬的回忆这些都留给你,唯独人不能留下。</p><p><br></p><p>西洲何有 远树平高丘</p><p>云闲方外雨不收 稚子牵牛</p><p>译:西洲是怎样的地方?远方的树木与山丘平行,方圆之外云游天空,雨下不停,小孩牵着牛。</p> <p>闹市无声 百态阴晴栩栩侔</p><p>藤衣半卷苔衣皱 岁月自无忧</p><p>译:闹市也无人喧闹争吵,众生百态,悲欢离合,平等相处。</p><p><br></p><p>驾马驱车 尚几程扶摇入画中 咫尺</p><p>径曲桥横 精诚难通</p><p>盼你渡口 待你桥头</p><p>译:男子连夜坐马车跑路了,就像人进入了画里一样,离得原来越远就变得越来越小,咫尺天涯,从此分别。</p><p>女子苦苦期盼等待。</p> <p>松香接地走</p><p>挥癯龙绣虎出怀袖</p><p>起微石落海连波动</p><p>描数曲箜篌线同轴</p><p>勒笔烟直大漠 沧浪盘虬</p><p>一纸淋漓漫点方圆透</p><p>记我 长风万里绕指未相勾</p><p>形生意成 此意 逍遥不游</p><p>译:用松香墨汁写书信,爱情就如万里长风,只能感受到风的缠绕却无法碰触,这世界宛如是海:而一粒微小的石子,落入海中,那份涟漪,却会在海中不断的传播。形似两个人远隔万里却也终有互相的感念。这世界宛如是箜篌,那么所有发生在这个世界上的故事,就应该是一首乐曲。我于你同是这箜篌上的一根琴铉。因果缘上始终连接着同样的琴轴。虽然心意就缠绕在手指写下的书信里,但手指却无法相勾。</p> <p>日月何寿 江海滴更漏</p><p>爱向人间借朝暮 悲喜为酬</p><p>译:日月寿命几何?用海里所有的水滴来计时也数不完。爱情带走了人间的朝朝暮暮,还以悲伤和欢喜作为报酬 。</p><p><br></p><p>种柳春莺 知它风尘不可救</p><p>绵绵更在三生后 谁隔世读关鸠</p><p>译:种下的柳树已经长大,到了春天已经有两只黄鹂在上面鸣翠柳了。知道黄鹂也像我一样无可救药地落入了这世俗爱情当中。</p><p>还要过几生几世后才能与你相遇吗?下辈子又有谁在读我们的爱情故事。</p> <p>诗说红豆 遍南国未见人长久 见多少</p><p>来时芳华 去时白头</p><p>忘你不舍 寻你不休</p><p>译:我把相思红豆在南国摘了个遍,却还是无法与你长久厮守。</p><p><br></p><p>画外人易朽</p><p>似浓淡相间色相构</p><p>染冰雪先披琉璃胄</p><p>蘸朱紫将登金银楼</p><p>译:世俗之人不长命,各色各异,各不相同。被雪花覆盖的胄甲看起来像晶莹剔透的琉璃一样,战争把人心也染得像冰雪一样冷。封官加爵之后蘸上达官贵人之气,富贵高升。</p><p><br></p><p>天命碧城灰土 刀弓褐锈</p><p>举手夜古泼断青蓝右</p><p>译:时间和宿命让金碧辉煌的城邦化为灰色的尘土,让刀弓生出褐色的铁锈,举手之间,时间和宿命像黑色的墨水一泼向其他的颜色,断灭了尊者贵人和后起之秀创造的成就,万古如长夜。</p> <p>照我 萤灯嫁昼只影归洪流</p><p>身魂如寄 此世 逍遥不游</p><p>译:别人出嫁时的萤火灯亮得像白昼一样照在我身上,我形单影只隐匿入人潮洪流之中。身体魂魄如同借来的一样,魂不守舍。此世,身心分离,身虽自由心却不自由,看似逍遥却并不逍遥。</p> <p>情一物 无木成林无水行舟</p><p>情一事 未算藏谋真还谬</p><p>情一人 积深不厚积年不旧</p><p>情一念 墨尽非空 百代飞白骤 划地为囚译:情像奇迹之物,无木也能成林,无水也能行舟。</p><p>情像不可思议之事,没有算计,没有心机和阴谋,真实到了极致反而像是骗人的假话。</p><p>情像人一样,积累再深的感情也不让人觉得沉重,积累再长岁月也不让人觉得过时陈旧。</p><p>情像一种信念,把墨汁写完也写不尽它,过了百代岁月这些书信化作白灰,情却还在,让人甘心把自己囚禁在这个信念里。</p> <p>蓝田需汲酒 惟琼浆能浇美玉瘦</p><p>译:用蓝田玉作的酒杯要倒上酒,只有借酒才能减轻对爱情的思念。</p><p><br></p><p>至高者清难垢 至贵者润因愁</p><p>译:高贵者出于淤泥而不染,多愁善感所以性格温润如玉。</p><p><br></p><p>痴竭火 知她不能求</p><p>醉逢歌 知他不必候</p><p>只约灵犀过隙灵光暗相投</p><p>译:知道求她而不得,所以浇灭痴情的火。知道等不到他,所以借歌借酒消愁。只能靠心意相通。</p> <p>万籁停吹奏</p><p>支颐听秋水问蜉蝣</p><p>既玄冥不可量北斗</p><p>却何信相思最温柔</p><p>译:万籁俱寂,代指一切落幕之时,自己问自己,既然神都无法预测命运的走向,为何我却坚信这份爱情会有一个温柔的结局?</p> <p>顾盼花发鸿蒙 怦然而梦</p><p>你与二十八宿皆回眸</p><p>系我 彩翼鲸尾红丝天地周</p><p>情之所至 此心 逍遥不游</p><p>译:只盼在梦里,头发花白的我能回到最初之时,回到怦然心动的那一刻,你和命运一起向我回眸转身,不再离我远去。把爱情的红线系在我身上,像牵着风筝一样牵着我周游在天地之间,身在此处,心已飞远,身心分离,看似逍遥却并不逍遥。</p> <p>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我听闻始终,真的有为这个结局而感到惋惜。此生逍遥是同你在一起的时候才会逍遥,无你的时候,羁绊便也没了。于是,逍遥也便没了。</p> <p>愿此生遇良人,所有付出皆有回声。</p><p>愿三冬暖,春不寒。</p><p>愿一切安好,不负遇见。</p><p><br></p><p>附赠</p><p>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出处。</p><p>西洲曲</p><p>作者: 南朝民歌 (南北朝)</p><p>忆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p><p>单衫杏子红,双鬓鸦雏色。</p><p>西洲在何处?两桨桥头渡。</p><p>日暮伯劳飞,风吹乌臼树。</p><p>树下即门前,门中露翠钿。</p><p>开门郎不至,出门采红莲。</p><p>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p><p>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p><p>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p><p>忆郎郎不至,仰首望飞鸿。</p><p>鸿飞满西洲,望郎上青楼。</p><p>楼高望不见,尽日栏杆头。</p><p>栏杆十二曲,垂手明如玉。</p><p>卷帘天自高,海水摇空绿。</p><p>海水梦悠悠,君愁我亦愁。</p><p>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p> <p>图:《吹梦到西洲》封面以及MV截图.</p><p>全民K歌《吹梦到西洲》截图.</p><p>文:歌词:网易云音乐.</p><p>歌词翻译:度娘.</p><p>另附文字:知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