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运动,健康生活——我与金盾夕阳门球队

徐新卫

<p>  人生的时光总是那么匆匆,一晃我们已经退休多年了。人赋闲后,该怎样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的退休生活,或照顾老人,照看孙女孙子,或读书、旅行、或书画音乐、唱歌跳舞,或运动健身。我认为人虽然在工作上退休了,但是我们心态仍然要阳光,生活要丰富多彩,身心不能够“退休”,要融入社会和明天,享受夕阳下温馨的晚景。</p><p> 疫情过后,我们一群公安退休人,成立了《金盾夕阳门球队》人员有马金保、马焕、郝胜民、魏万宏、张子荣、李长青、卜林书、马跃鸣、杜雪水、杨任远。我们队中有三马,既马金保、马焕、马跃鸣,马金保是我们的队长,马跃鸣是我们的管家,(负责活动经费的收取和使用)马焕负责对外联络。哈哈!马家人厉害啊!我们队完全是马家人当家。此外,我们金盾夕阳队聘请了教练任延华,绰号“莽子”。我们平时喜欢称呼他“莽子”,本名任延华却没有多少人知道。不要小看“莽子”他可是国家一级门球裁判,有着三十年门球经验的老牌教练。他也是我相识的多年的老朋友,不曾想到他精益门球。</p><p> 我退休后喜好摄影、读书、旅行。运动爱好是乒乓球、徒步和游泳。门球并不喜爱,认为这项运动过于静,缺少激情和热烈。好友马焕热情推荐,邀我参加,并介绍门球运动的种种益处;一是门球讲究战术配合和团队精神,二是门球虽然是慢运动活动,却是静中有动,一场门球运动下来,既呼吸了新鲜空气,运动量又不少于步行万余步,有益于身心健康,其三是老同事老朋友可以经常见面聊天,拉家常,叙叙旧,既锻炼了身体,又身心愉悦。经他这么一说,怦然心动,颇觉有理,于是我于五月开始练习门球,并加入了金盾夕阳门球队。除此而外还有一个“秘密”,我所在的老干局第一党支部要成立一个门球队,需要补充人员,动员大家积极报名参加。我的支部书记是我公安工作时的同事杨任远同志,参加门球活动,也是对他工作的支持。凡此种种是我参加门球运动的初衷。不曾想门球活动使我见到了许久未见的老朋友,老同事,感到有趣开心,并逐渐喜爱了门球运动。</p><p> </p> <p>  五月二十四日,门球协会组织门球比赛。比赛采取五人制自由结合方式进行。克拉玛依共有六支门球队伍参赛。参赛者多是门球爱好者,许多人有数十年的球龄,不乏门球高手。我们金盾夕阳队新生队员也参加了该项比赛。我也是第一次参加门球赛事活动。虽然从事门球活动不到一个月,在教练同事的鼓励下,我勇敢的参加了六场对垒,我们大家都很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努力打好每一杆球。由于球技不如人,六场球,我们赢了一局,输了五场。虽然没有取得名次,但是我们仍然有很多收获,经历比赛的激烈氛围,锻炼队伍,凝聚了团队精神。更重要的是我们享受运动快乐,明白了凡事须努力学习练习,才能够取得有好成绩,门球也不另外,激发我们平时多练习动力。</p><p> 在运动中锻炼身体,在苦练中提高球技。 愿金盾夕阳门球队天天成长,不断进步,愿朋友心情愉悦,老有所乐身体健康。</p><p> 今天的天气真好,蔚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绿莹莹的草,清新的空气,斑驳陆离的阳光撒在球场上。赛场上不是传来阵阵的喝彩声,欢笑声,还有那一群老年男女球场上矫健的身影……此时我想起泰戈尔的一首诗:</p><p> “我的思想随着这些闪耀的绿叶而闪耀;我的心灵因了这日光的抚触而歌唱;我的生命因为偕了万物一同浮泛在空间的蔚蓝,时间的墨黑而感到欢快。”</p><p> 制作《美篇》,是以留念。照片为手机拍摄。</p> <p>克拉玛依市门球协会石主席,与此次门球比赛主办人任延华在比赛间隙进行门球交流。</p> <p>我们的教练,本次五人制门球比赛组织者任延华教练。</p> <p>比赛时大家下巴颏下都挂着口罩,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仍然需要防范。这也是今年特殊时期的一个有趣真实的生活写照吧!捕捉这一瞬间,记录我们抗击疫情后的美好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