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捕野兔

寒非子1979

<p>初二年级冬天的某一节课堂上,同桌的曹同学把右脸贴在桌面上,将课本挡在头前,低声细语的对我说,你家山上有野兔子吗?我斜眼瞄了下正在板书的老师,轻轻的嗯了一声。曹同学说那我教你捕野兔。真的?怎么捕。。。那一节课,我不知道老师讲了啥玩意,倒认认真真的学会了曹同学传授的捕兔之经。幻想着肥美的野兔变成盘中美食,垂涎欲滴而不可控啊。</p><p> </p><p> 学习能力与个人领悟本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真正的检验。为了不枉费那一节课所学来的知识,也为了对得起我一次次的垂涎欲滴。我决定就在那个周末展开行动。经过全盘思谋,首先我得组建一个小团队,一来要筹集资金购买材料制作工具——一种称为“弓”的工具,二来要赶早摸黑地进出有坟丛的山林,得要助手壮胆。召来村上在家务农的甲乙二人商议,甲乙二人皆长我十余好几岁,二人听后对我的知识表示怀疑,但又非常赶兴趣,因为他们也从未吃过兔肉。我乘机说要是逮到三个,咱就一人分一个,要是少于三个就剁块平分。二人偷偷地吞了下口水,点头说那就试试吧。</p><p> 第一步,出资买材料制弓,所需粗壮毛竹一根,细铁丝二三斤,预算资金五十元。我提议:由于我有技术,属于技术入股,甲乙二人各出资25元,提议通过。</p><p> 冬季不那么长,时下天冷正是吃兔肉的好时节,而且吃兔肉不单单美味,据说人吃了兔肉之后不怕冷。欲望驱使我们立马行动,甲负责到邻村竹园买毛竹,乙负责买细铁丝。而我在家准备好木锯、老虎钳、柴刀等候他俩采购归来。脑子中一遍又一遍回忆曹同学所讲弓的制作方法,等会在他俩面前我得装出老手的样子,不能有半点含糊。我作为团队的核心人物要给团队树立信心,要体现技术入股的价值,同时便于指挥。</p> <p>  甲,你将毛竹锯成段,每段长一尺二寸。乙你将细铁丝剪断,每根长一米五左右。甲乙二人在我的指挥下迅速有序的展开工作。其实制作弓的要求并没那么严格,长一点短一点都无所谓,但我还是在他俩面前表现得很严谨,好象竹子短了一下就捕不到兔子。趁他俩不注意时偷偷地拿了一段竹子和一根铁丝躲到一边去,我必须得先熟练掌握制作弓嘛。</p><p> </p><p> ​你俩过来,我教你们怎么制弓(这个弓是广义词)。先将一节竹子按每个寸宽劈开,下端剁成三角尖状,上端留余些两旁开小槽,把一米半的铁丝对折再绕个圆圈,将铁丝末端用老虎钳拧紧在竹片上端小槽中。在我熟练地传授下,一百好几十个弓很快就制作完成了。</p><p> 甲问:就这样能逮到兔子?</p><p> 我答:能,你放心好了。(其实我心里一点底也没有)</p><p> 乙问:就这一根铁丝,一块竹片能行?</p><p> 我答:行的,你放心。</p><p> 甲问:你到底会不会办哦。</p><p> 我答:我跟同学在他家那边山上逮过呢。(信没信,我不知道。反正我是哄他俩)</p><p> 甲提着一百多个弓,乙拿着两个铁锤,一左一右列位我两旁。走,正式带你俩到山上去下弓,明天就能吃到兔肉。其实能否逮到兔子,我心里是真没底,但气势一定得装出来,不然谁愿意跟着你屁股癫。</p><p> </p><p>我跟你俩讲哦,兔子喜欢满山跑,无论怎么跑,一定得跑到有水的地方去。等会我们先在山脚下有水的地方开始下弓(其实“知识”都是我想出来的,兔子跑来跑去肯定口干啊)。甲乙二人点头嗯嗯,有道理,看来你真懂。我神气地回复,可不是嘛,不懂我还带你俩来啊。</p><p> 还有哦,兔子晚上都会下山活动,一般是成群结队在荒地里戏嬉打闹,我们还要去荒地里看有没有兔子粪便。。。详细技巧恕不赘述,想学的得花银子私下教学,嘿嘿。</p><p> 次日天蒙蒙起亮时,我喊上甲乙二人带上个蛇皮袋,兴奋地幻想装上满满一蛇皮袋兔子,由甲乙二人轮流背,累得他俩喘粗气。。。</p> <p>  一个弓是空的,二个三个四个也是空的,那心叫一个失落和紧张啊,我这领导咋向他俩交差啊,虽然如此,关键时刻领导得有风范,内心得强大。</p><p> 甲说:你这个寡嘴,这都十几个空弓,连动都没动。</p><p> 我回:急什么,每个弓都能逮到兔子,那还得了?</p><p> 乙说:这要是一个都逮不到,我傍晚就不来。</p><p> 我回:等着瞧好了,继续收弓吧,别废话。</p><p> 。。。</p><p> 兴奋往往出现在你一次又一次失望之后。终于,终于,远远看见铁丝上吊着了一个兔子挂在地岸上。有了第一个,自然也就不难有第二个。哈哈,怎么样,我没骗你们,就说一定能逮得到。回去后甲你负责剥兔皮,乙你负责开膛洗净。。。</p><p> 那个冬天,我们吃了一个又一个野兔。好象也真的不怕冷了。</p><p> 如果今年闹荒灾,回家捕野兔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