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 《活法》有感

人淡如菊

<p>这书在机场书店往往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几次想买又没买,因此错过了读它的机会,要是早些买来看就好了,内容确实很吸引我。</p> <p>第一章,实现理想 </p><p>你要爱上自己的工作,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也是我常讲给公司员工的。爱是对等的,你赋予它热爱,它回馈给你的也会是喜悦。你想要做的事你要日思夜想,想的多了自然会印刻在你的潜意识里,估计晚上做梦都会在想,格到穷尽连神也会帮你,这是吸引力法则。你在所做的事情上时刻保持着关注,但凡有一丝与它有关联的,你就会灵光一闪,达到神也会帮你的状态。持续努力,平凡也会变成非凡。对未来没必要设想的太远,太大太远实现的距离就越远,做好当下,未来自然可期。人生本无路,走着走着就有路了。就怕还没走到尽头,中途就调转了方向,永远达不到彼岸。任何工作只要肯下功夫都能产生巨大进步。当然光有热情还不够,也要周密规划,实现还是要靠热情。步骤就是热情=规划=热情。*</p> <p class="ql-block">第二,讲经营哲学,发心要单纯,做公司和做人一样,发心要正确,要正直,不撒谎,不贪婪,不给别人添乱,待人要亲切等等,不能参杂私利,坚守原则,还要知行合一。他的人生方程式,人生*工作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我看了阿里的六脉神剑考核内容,我估计很多是来自于稻盛和夫的管理哲学,比如,热情 比如思维方式是负数时就是野狗型员工,企业不要缺少热情的人,如阻燃型员工,在公司范围内会感染其他员工带来负能量,不过我又看了杰克韦尔奇传,阿里的价值观理念与他一脉相承,看来管理好一个企业,底层逻辑都是差不多的。方向正确就坚持不懈去努力。解决问题上要抓本质,层层解析,探求本源,也就是还原论,就如同剥洋葱一样,要挖到最深处。这种还原论也可以用在世界政治和经济,消除限制发展的国界,但我觉得这实在是太难了😂😂😂</p> <p>第三章 磨练灵魂 提升心志。首先他剖析了日本丢失了传统的美德,就是谦逊,这也是老子《道德经》所提倡的观点,“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对领导的要求是德为先,能次之,要谦虚,自省,自律,正义,仁慈。磨练心志的“六项精进” </p> <p>要懂得感恩,随时准备说“谢谢”,事情都有两面性,看到它积极的一面,并感恩与它,知足常乐,融入世界,与之和谐,快乐与否,都取决于你如何看待它。事情客观存在,我们改变不了事情本身,却有改变对它的看法的能力。要做真实的自己,坦诚自己的弱点和不足,喜悦要表达出来,与人分享,日日反省,避免陷入骄傲、自满、得意忘形、疏忽、失误,重念严格自律的紧箍咒,只有坚持反省才能提升自己的心志。</p> <p>劳动工作就是修行,劳动获得的喜悦是特别的喜悦,克服艰辛后的成就感,无以伦比。日常的劳动只要全身心投入,也能去进入开悟的状态。</p> <p>六菠罗蜜中,“精进”是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实践,也是提升心性最基本、最重要的方法。各个领域都有孜孜不倦达到事业顶峰的人,如做寿司的小野二郎,还有书中提到的木匠师傅,都是心无旁骛,醉心于技艺,养成厚重的人格。重新认识劳动的价值,热爱工作,快乐工作,在工作中成长,获得更美好的人生。</p> <p>第四,以利他心度人生 </p><p>这章我感触最深,源于我这方面做的不够好,服务企业过程中我仍有很大的私欲。工作中我们是要有服务他人的意识,如在企业内我们是服务好相关的部门,对客户,我们也要做好服务工作,这都是利他,先人后己。他举了个例子,就是天堂和地狱的区别,一米长的筷子,天堂的人是先喂他人,别人再喂你,地狱则是都想为自己,结果都吃不到。比较形象生动。追求利润要取之有道,实现双赢。利他也有边界,要站在更大的视角和广度,要更多地为社会 国家 世界 乃至宇宙做贡献。所做的事业动机是不是利他的,也要日日审视,确定没问题才启动。为了宏伟目标,也要敢于自我牺牲。利润是暂时托管,最终要回馈社会。以德立国,以德育人,在自然界学习知足,学会适可而止,不要向大自然索取更多,最终会威胁到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我们的科技不仅有了改变世界的能力,也有了让世界停止的能力。</p> <p>最后一章主要讲的是因果循环,“众生畏果菩萨畏因”“善恶终有报,苍天饶过谁”这都是以前常听的话,时间的尺度放大,终究是会按照因果方向发展,即便命运有所定,但一心向善,也能改变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万物有主宰,something great,冥冥中我们的命运按照因果必报的法则发展,不必担心结果,该来的迟早都会来。王阳明也讲过“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存善去恶是格物”坚持知行合一,磨练心性吧!</p> <p>整篇读完以后,我觉得自己和他的理念还是蛮像的,但结果相差甚远,我想起之前我们做的一个叫V8的项目,制程很长,每个制程我们只能做到90%多一些,但所有制程的良率相乘,得出极低的合格率,我想这就是我们和伟人的差别,别人能做到百分之百,优秀一点的大概只能做到90%,差一点的可能还不到50%,多项素质相乘的结果,我们只能达到百分之三五十或甚至更低,输入端细微的变化就会带来输出端巨大的差异,这也是蝴蝶效应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