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为害怕而沉默

柒月清欢

<p>昨天朋友圈里有段话很打动我:<b>如果生活必须取悦一个人,我们最应该取悦的就是自己。余生很贵,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不负青春,不负自己。</b></p><p><br></p><p>今天重温了一部电影《最后的假期》。电影讲述的是在一家餐饮厨具连锁店的普通店员乔治娅被诊断患有名为“蓝平顿氏症”的绝症,只剩下三周左右的生命。</p><p><br></p><p>伤心的乔治娅回到家中,她打开自己做的梦想之书,倒上一杯酒哭着自言自语:“你一直等待,希望好事降临。却发现自己快要死了。”</p> <p>她翻看着自己的梦想之书说:“我真的很想见你。我应该吃这道菜。我应该都要吃。尤其是这道。我真该吃的,戴瑞斯好爱吃。现在永远去不成卡罗维法利。狄迪耶主厨……”</p><p><br></p><p>第二天她去找自己的上司亚戴安辞职,先是因为乔治娅要说话,亚戴安的电话铃声响起,亚戴安接完电话,乔治娅拿自己的鞋子砸烂了亚戴安的手机。</p><p><br></p><p>然后亚戴安播放老板马修魁根的CD,乔治娅掰碎了CD。她发飙了:“我试着想跟你说话,我想跟你说是怎么…我干嘛浪费时间跟你说话?你知道怎么样吗?我不干了。”</p><p><br></p><p>亚戴安说:“不行。这家店的第四季销售糟透了。其他的店也一样。你的部门销售成绩是最好的。我不能失去你。”</p><p><br></p><p>乔治娅冷笑:“你为什么从来没跟我讲过这句话?”亚戴安说:“我不想让你像现在这样威胁我要加薪。”</p><p><br></p><p>乔治娅在教堂里为自己身患绝症愤愤不平:“主啊,我一直遵守戒律。为什么是我?虽然我妹乱搞,但我从来不会。主啊,为什么是我?我从来不会咒骂老板。主啊,为什么是我?”</p><p><br></p><p>乔治娅取出了所有积蓄,坐上飞往自己梦想地的飞机。在飞机上,她前座的先生想要把椅背放下来,她却不肯把膝盖放下。空服员来调解,她鼓起勇气说:“这家贪心的航空公司把座位都排的很靠近。</p><p><br></p><p>这样才能多赚点钱。我才不要在去布拉格的途中,让陌生人一直躺在我的大腿上。”空服员说:“如果你坐头等舱而不是经济舱,你的座位就很宽敞了。”于是乔治娅晋级头等舱。</p><p><br></p><p>到达卡罗维法利,看到搭计程车的人那么多,乔治娅直接乘直升机去普普大饭店。</p> <p>乔治娅去商店买了上得了台面的衣服,然后当她穿着一身红裙走进餐厅时,立马吸引了魁根那桌人的注意。</p><p><br></p> <p>服务员为魁根倒酒时,不小心倒在魁根手上。魁根朋友的妻子很喜欢主厨狄迪耶。魁根叫来酒店管家让他开掉刚才那名服务员。并让主厨狄迪耶来打声招呼。</p><p><br></p><p>由于狄迪耶每天的菜单不重样,乔治娅点了狄迪耶主厨今日餐单上的所有菜。魁根那桌则是这么点菜的:“他可以做不加奶制品的炖饭吗?我要酸橙养鱼不加马铃薯。白酱不加奶油。”</p><p><br></p><p>乔治娅滑雪,没有心理负担的她一路畅滑而且还能平稳结束。竟然上了滑雪杂志封面。乔治娅做SPA的时候碰到魁根的小情妇彭斯对服务员说话很无礼。她上前帮服务员找回面子。</p><p><br></p><p>在休息区,彭斯来找乔治娅聊天,她谈到:“马修会跟他老婆离婚。”现在对她来说很不好受,但是他会跟他老婆离婚。”乔治娅说:“拜托,我知道你有期望。拜托,他们不坏,只是很贪心。他们这个想要一点,那个想要一点,还有那个一点。他们才不会离婚。没错,你应该离开他。”</p><p><br></p><p>彭斯说:“没那么容易,离开他就必须辞职。我该怎么办?我书都没念完。”乔治娅说:“那就回去念书。”乔治娅的梦中情人尚恩得知乔治娅得了绝症来到乔治娅家找她。</p><p><br></p><p>隔壁小男孩戴瑞斯一下就认出了尚恩是梦想之书里的那个男生,并给他看乔治娅的梦想之书。通过梦想之书,尚恩明白了原来他就是乔治娅的梦中情人。通过梦想之书他猜测乔治娅去了卡罗维法利。</p><p><br></p><p>乔治娅进入餐厅,魁根那桌的客人主动邀请乔治娅加入他们,而这时服务员告诉乔治娅,主厨为她特意安排了一桌,于是乔治娅邀请他们加入她。他们来了,那桌剩下的魁根也加入过来。</p><p><br></p><p>还是当初的那桌客人,因为桌上有乔治娅,所以狄迪耶做什么他们吃什么,任何菜都不需要改。</p> <p>在桌上鲍柏问起乔治娅第二天的计划,想要继续和乔治娅一起。魁根打断说他安排了大家明天去摩瑟参观玻璃厂并强调我们都要去。</p><p><br></p><p>乔治娅回答鲍柏说:“她明天要去定点跳伞。”大家都对跳伞有兴趣,而争强好胜的魁根也要和乔治娅一样参加跳伞。结果却是乔治娅跳了,魁根却借口装备故障没有跳。</p><p><br></p><p>酒店里工作人员聊天说起乔治娅:“她是这个旅馆最棒的客人。她具有冒险精神。她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真正的存在主义者。”</p><p><br></p><p>巩瑟却不这么认为,魁根安排巩瑟暗中调查乔治娅的身份。大家邀请乔治娅来赌场参加慈善活动,乔治娅本想输光所有钱,竟一晚上赢了10万。</p><p><br></p><p>巩瑟搜查乔治娅的东西时发现了一封信</p><p>:“当你读到这封信时我已经死了。</p><p>附上一些钱作为丧葬费。</p><p>我想要火化。</p><p>我一辈子都被关在盒子里。</p><p>不想再被埋在盒子里。”</p><p>——乔治娅梅柏德</p><p><br></p><p>巩瑟在乔治娅回来后一改之前尖酸刻薄的态度,她对乔治娅说:“你不要死,柏德小姐。我看了你的信。”乔治娅说:“你乱翻我的东西?”巩瑟说:“是的,每个人的东西我都翻。对不起。”乔治娅说:“说实话,我真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有人分享了。”</p><p><br></p><p>巩瑟说:“你为什么要在这里跟这些恐怖的人在一起?你应该跟你爱的人在一起。”乔治娅说:“是啊,我也一直这么想。有个很特别的人。我现在要回去找他了。”</p> <p>尚恩此时下了飞机坐出租车前往普普大饭店,乔治娅也从普普大饭店前往机场。由于前方雪崩,乔治娅只能调头返回饭店。</p><p><br></p><p>魁根问巩瑟调查的情况,巩瑟说:“没什么特别的,除了她是一个圣人。”魁根问乔治娅的职业,巩瑟说:“你应该知道,她是你的员工。”巩瑟说自己只能告诉他这件事然后将小费还给魁根。</p><p><br></p><p>因为雪崩狄迪耶人手不够,乔治娅主动来厨房帮忙。乔治娅问狄迪耶正在煮的是什么蔬菜?狄迪耶说:“可怜的芜菁,没人喜欢它们。<b>当然如果你是松露或椎茸,生活会好过得多。但是芜菁会受欢迎。</b></p><p><br></p><p><b>因为她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其他的蔬菜,味道一煮就坏了。只有芜菁,滋味更甚。怎么开始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结束。</b>我第一次见到你,我好高兴你懂得品尝食物,还有人生。”</p><p><br></p><p>晚上,乔治娅自信地对着镜子中的自己说:“<b>你一直很幸运。虽然你的愿望没有全部达成。但是你有…下次要做点不同的。我们要多点欢笑,多点爱。你会博览世界。不要害怕,新年快乐!</b>看看你。”</p><p><br></p><p>晚宴上,魁根在大家面前揭开乔治娅的身份是自己纽奥良分店厨具部门的销售员。正在大家疑惑时,乔治娅微笑着站起来,她说:“魁根先生说得没错。我只是他店里的销售员。最好的其中之一,至少两个礼拜前是这样。”</p><p><br></p><p>狄迪耶担心地打断她:“你不需要跟他们解释。”魁根却觉得大家以为乔治娅是大人物,所以她有必要解释。乔治娅说:“但我不是来这里让人家误解我。我只是来这把钱花光。</p><p><br></p><p>因为…我快要死了。我只能再活三个礼拜。就是这个原因,我选择隐藏不说。这真扫兴,是吧?但我真的降落在山顶,我还上了滑雪杂志封面。别为我难过,我这辈子没想过,我最后会在这么美的地方做这么多了不起的事。</p><p><br></p><p>所以…对不起,如果我…对你们说话太诚实。但是我这辈子沉默太久了。我想是因为我害怕。你们应该了解吧。你低下头,不停的忙。有一天抬起头,你会想我是怎么活到这步田地?</p> <p>有些我们很在乎的事一点价值都没有。所以希望我没毁了你们的晚宴。还有…真的很荣幸认识你们。新年快乐!”当乔治娅离开后,这桌上的其他客人也一个一个离开,就连魁根的小情人也决定回去念书离开魁根。</p><p><br></p><p>魁根感觉自己失败了,于是爬到酒店高层的窗户外坐在边缘。乔治娅也坐到他旁边,她对他说:“听着,像你这样有钱有闲的人是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别一直怨叹,快起来行动。”</p><p><br></p><p>魁根问:“到底行动什么?”乔治娅说:“我不知道,我又没发明乔治娅柏德的成为好人的五条守则。我只知道,如果你想让别人在乎你,别一直贿赂又出卖他们。”</p><p><br></p><p>魁根说:“我真不相信我有你这样的员工。”乔治娅说:“我不会一辈子为你工作。我自己有计划。”魁根问:“是吗?你要做什么?”乔治娅说:“对你来说没什么,我本来要开一间小餐厅,小酒馆。当然还有丈夫和小孩。”</p><p><br></p><p>尚恩这时来到了普普大饭店,他在窗台边向乔治娅表白了。而巩瑟也收到传真爬到窗台送来乔治娅被误诊的消息。巩瑟激动地说:“你没有蓝平顿氏症,你会继续活下去。”</p><p><br></p><p>回到家乡,乔治娅和尚恩如愿开了乔治娅小馆,狄迪耶来看望他们,乔治娅终于不再小心翼翼地洒料酒了。</p><p><br></p><p>至此,乔治娅的梦想之书变成了真实之书。彭斯小姐回到学校读书,并在水疗管理学校工作,她的颈部不再僵硬。巩瑟小姐开了侦探社,现在翻东西都有人付钱。狄迪耶主厨参加艾墨美食秀,大家都听不懂他在说什么。</p><p><br></p><p>亚戴安先生被车撞,他那时正在讲手机。古塔医师离开魁根诊所,去喜马拉雅山上修行。魁根的钱大部分被老婆拿走,剩下的被证交会拿走。他跟古塔医师一起去修行,踏出改变的第一步。</p><p><br></p><p>乔治娅和尚恩结婚,当然不是传统的婚礼。乔治娅决定充实地过着每一天。如果不是误诊绝症,乔治娅不会这么勇敢地活出真实的自己。原来成为自己是这么美好的一件事,原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p><p><br></p><p><b>其实往往有时候我们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只有在极端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明白什么是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事情。</b></p><p><br></p><p><b>有一种高贵叫自信、勇敢、真实。它不需要昂贵的衣服,也不需要华丽的词藻,只需一颗单纯善良的心。</b></p><p><br></p><p><b>如果你也有梦想,那你是否会继续等待呢?我认为的成功只有一种,那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如果不成功,没关系,最起码你可以收获一个快乐的自己。</b></p><p><br></p><p><b>请不要因为害怕而沉默,如果你试着勇敢迈出一小步,你会发现自己离那个喜欢的自己更近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