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风,我难忘的知青岁月

深秋紫眸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纳溪——那山、那溪、那水、那竹、那人,承载了我四十多年的牵挂与回忆。昔日的高崖、濗布、乡场,翠竹,牌坊,如今已经打造成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四十多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无比感恩和自豪,我曾经是泸州纳溪区乐登公社的知青。</p> <p><br></p><p><br></p><p>下乡的第一年,我们都在文登大队茶场集体户。同吃同住同劳动。</p> <p><br></p><p>几个女同学在文登大队茶场,成了采茶姑娘。</p> <p><br></p><p>花北溪——典型的丹霞地貌。</p><p>这是我下乡到生产队的必经之路,如今是景区之一:天仙硐,森林覆盖率90%。“一山两重天,三谷九叠水”,红色丹霞石壁斗艳,碧绿丛林百竹凌空,被誉为人间仙境。</p> <p><br></p><p>1976年,搭上最后一趟末班车。下乡去纳溪区乐登公社文登大队。</p><p><br></p><p>人称高崖山区,这里的村民分散住在七零八落的地方,每个地方都有它的名字:黑水凼、白杨林、骑龙垇、大沟头、鸭子沟、鸟龟山。</p><p><br></p><p>大队欢迎会后,李国华队长带我去看了那间不知有多少年头的土木结构的大屋。</p><p><br></p><p>队长说:知青都是过路的客,从1969年起,这间房子就是知青们的小客栈 ,走一个又来一个。</p><p><br></p><p>真正的老房子,老旧的大门、旧大床、已经生锈的大锅、老式拉风箱的大灶、杉木板的米桶、已经干透了的粪桶。一张老式的大木柜和大方桌,成了我的全部生活家具。</p><p><br></p><p>生产队里给我添加 了新的斗笠、新蓑衣、新锄头和一把新镰刀&nbsp;&nbsp; 。</p><p><br></p><p>队里在白杨林给我分了八分自留地还有一座山,全由住在那里的雷会计一家帮我打理,并把收成好的粮食和蔬菜用筐挑到我妈妈家。</p><p><br></p><p>平时我住在大队知青点,每天与同学们一起,重复着春天采茶,秋天剪枝,冬天松土、施肥。</p><p><br></p><p>一年最忙的季节就是采春茶。制茶叶 和制茶过程中的轶闻趣事至今仍然历历在目。</p><p><br></p><p>高崖山区的气候变化大,冬天雪雨交加,山雾弥漫。为了御寒、遮雨、挡风,曹老支书总是让我们穿上蓑衣带上斗笠出工。</p><p><br></p><p>入乡随俗,返朴归真,这一身行头穿上,很象一只大蜜蜂。</p><p><br></p> <p><br></p><p><br></p><p>时隔四十年,来到生产队,见到曾经帮助我的雷启贵会计家,他居然能说出我父亲的名字,真是百感交集。</p> <p><br></p><p>雷会计激动的拉我见他老伴何三姐。</p> <p><br></p><p>何三姐已经当曾祖母了,还是那么开朗大方。</p> <p><br></p><p>看到他们还是那么善良朴实,身体健康,心里很高兴。</p> <p><br></p><p>见到生产队张从高保管员的哥哥张治高,他说出了我是他外甥女的干妈,真是太难得了。</p> <p><br></p><p>他现在做农具生意,小有成就。高兴的与我谈起我下乡时候的往事。</p> <p><br></p><p>在张保管家烧火,有点重温时代经典的感觉。</p> <p><br></p><p>老两口热情洋溢的款待我们。坐在他们中间真是感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好。</p> <p><br></p><p>终于在田间见到曾经给我生活很多帮助,住我隔壁的李国华队长,任凭我怎么叫他,他就是憨憨的笑着,已经不认识我了,村民告诉我,他每天只知道出来割牛草。</p><p><br></p><p>我的眼里噙满了泪水。</p> <p><br></p><p>这是我当年每天出工要走的路。可惜带领我们的曹老支书已经去世了。</p> <p><br></p><p>来到我曾经住过的地方,我住的老屋已经变成现在的院子,那个熟悉的石头水缸已经易主了。</p> <p><br></p><p>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竹子是乐登人一年四季赖以生活的主要燃料。</p> <p><br></p><p><br></p><p>非常熟悉这个大门槛,当年坐在我那个大门槛上喜笑颜开的孩子们像一幅画在我眼前。好怀念。</p> <p><br></p><p>时光荏苒,蹉跎岁月,那曾经的经历已经变成我现在的财富。</p> <p><br></p><p>这里有个好听的名字:乐道古镇。依山傍水,有远近闻名的竹山,竹海,还有比人高的竹笋。</p> <p><br></p><p>曾经的大队部,现在已经是雷会计家的养猪场。</p> <p><br></p><p>离别四十年后的春天,再回到这方热土,熟悉又亲切,难忘又感恩。</p> <p><br></p><p>曾经的山山水水依然勃勃生机,曾经的知青已经容颜老去,芳华不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何末自北京远道而来,感谢刘平老大哥和几位老知青们的一路陪同,我与她才得以圆圆满满,不虚此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