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

微晓言

<p><br></p><p>朋友辉告诉我,他在云南的一座山城买了一套房子,今年带着太太去那边定居了。</p><p><br></p><p>听了他的话,我没有特别惊讶,但被他的决心、勇气和行动力给征服了。</p><p><br></p><p>辉是我的高中同桌。上学那会,我们经常在课堂上传纸条,讨论一些关于梦想和未来的话题。</p><p><br></p><p>那时的我们,内心都憧憬着未来,也向往着自由,青涩而美好。</p><p><br></p><p>高中毕业后,我们上大学,都忙着自己的事,我跟辉的联系也渐渐少了。</p><p><br></p><p>后来毕业,他去了北京发展,近几年他在北京发展的不错。</p><p><br></p><p>我问他:“你好不容易在北京闯下了一点天地,都放弃不可惜吗?”</p><p><br></p><p>他却告诉我,他在北京的心都是漂着的,那并不是他的家。他买不起房,就算买下了,他所有的选择权和自由都没有了。</p><p><br></p><p>北京的空气让他过敏,他一年又一年的忍受着,拖延着,是时候离开了。</p><p><br></p><p>说完这些,他又接着说:“那边很美,有空你一定要过来看看。”</p><p><br></p><p>离开熟悉的城市,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扎根,我想他一定是经过了深思熟虑,而他的太太也愿意跟着他离开繁华的大都市,我突然有点羡慕起他来。</p><p><br></p><p>这让我想起来了前不久看过的一本书,书的主人公六是一个日本人,他跟太太在云南大理的一个村子租了几间房,几块地,采用自然的方式耕作,种菜种稻,养儿育女,做音乐,会好友,一待就是七年。</p><p><br></p><p>他说他喜欢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以最朴素的方式耕作,在收获的季节享受大自然的馈赠。</p><p><br></p><p>每当耕种或收获的季节,会有一些慕名而来的陌生人,来体验这种不一样的生活。</p><p><br></p><p>但美好生活的背后却是生存的问题,六要养家糊口,所以他说他不停地在学习各种本领,做音乐,学按摩,做手艺,他会去酒吧驻唱,给人按摩,售卖自己种植的各种产品。</p><p><br></p><p>虽然这样,日子依然还是过得朴素清贫,好在他跟太太有一颗容易满足的心,他们追求自然,远离尘嚣,宁愿牺牲物质上的享受,来追求精神上的富足。</p><p><br></p><p>有时我也向往这种远离尘嚣,少了世俗的田园,慢节奏的生活,可以不用在乎时间,效率,在慵懒的雨后翻翻地,种种菜。偶尔邀上三五好友小聚,怡然自得。</p><p><br></p><p>就像我羡慕辉一样,我想象着他们在云南的新生活,与晨露,朝阳,花草为伴,与清风,晚霞,落日为友。与太太儿女欢笑在院子里...</p><p><br></p><p>我们终究不能抛开一切随心所欲的去选择自己的生活,生存和责任,牵挂和追求羁绊着我们。</p><p><br></p><p>但我想只要我们有一颗纯真和向往,愿意用心经营的心,里面装满了甘甜玉露,无论在哪座城市,也都能过上我们想要的生活这座我们生活的城市有我们的爱情、亲情、梦想和未来,装满了我们的喜怒哀乐。</p><p><br></p><p>试着带着爱和美好,去发现这座城市的美,在匆匆赶路的同时,抬头看看天空的云彩,低头看看花草树木,还有身边的人。</p><p><br></p><p>我想心境不一样,看到的世界就不一样了。</p><p><br></p><p>虽然我依然羡慕辉,想要去到他的城市走一走,瞧一瞧,但我还是更爱我现在的城,这里面有爱,有责任和牵挂,有梦想,还有无数的欢声笑语,就算它不够好,又怎样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