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青春岁月,装满了素笺:一一回忆我的班长

青松

<p>原创:汤英增</p><p>图片:自拍</p><p>2020年5月24日写于故乡:晓天</p> <p>四十年岁月如一场烟雲悄然逝去,当年校园勤读的故事被时间尘封。但那种激情燃烧的岁月,在记忆里无法挥去,拾起一片记忆,依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那苍桑流逝校园里的钟声悠杨,那流光溢彩的教室里朗朗书声激情,那一张张的青春年少的倩影让人羡慕,让人梦牵!</p><p>悠悠岁月的时间流逝了我们青春年华之容,虽之夕阳年,但童心未变,改变不了那份真挚的,难忘的同学情!经过四十年的风雨霜雪的磨砺和洗礼,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意志,任风雨飘遥,时光走远,同学情谊最美最真最难忘,如陈年的老酒最弥香……</p> <p>蓦然回首,才警觉人生中不求常相聚,只为心中同学相隔千山万水的远方。记忆的碎片被尘封,叹息曾经的青春年华遇发而遥远!工作岗位上的坚辛和疲惫,只能在夜深人静时,在无穷的回忆中使我觉醒,时间流逝了青春年华,似光阴如似箭的追逐,有意或无意之间一晃即失的青春无法停留……梦幻中再视,我们失去了太多太多青春年华的岁月!失去了四十年前的朗朗书声,失去了悠杨的上课钟声,失去了校园里激情燃烧的岁月……细细品味,我们收获了光辉的业绩,时间是相反的,走得越遥远收获越多的定论。再追忆那迷茫青涩的年华激情的校园,勤奋好学,晨读暮习,将老师传给的知识细细粒粒认真归仓。勤奋的汗水,互助的友爱,如天空中晨曦的朝霞映红了那空中一抹余雲,在于蓝天相存,虽不是老师育出的娇子,但无愧于老师辛勤浇灌的花儿……</p><p><br></p> <p>在校园里学子千万,在我心中的天地之间,知恩老师辛勤之苦,以认真学习知识汇报教育之恩!感激同学们的帮助。现回忆起来还能相遇?以感谢致敬的心,心怀思念昔日的素履以往,以最柔美的感恩笑意,去回忆挥之不去在校的青春时光!即便是在梦中相约,醒来也感已足够意境美妙的回忆……</p><p>自从毕业跨出校门,带着归仓的知识踏上征途,四十年已来岁月已过,各自在自已的岗位上耕耘,天隔一方未曾相见,但同学情谊时刻思念在心中!似如一张洁白的纸,等你去写美文,等你去画蓝图,来填满四十年思念的留白,耕耘在坚守岗位上而不能相聚,但一切的梦依旧完整如初。还是那青春年华的原样,还是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在等你我他回眸温馨一笑的眷顾……</p> <p>在17年,18年,19年同学们聚会,都于我擦肩而过,错失了良机,无法回首。只能独自回顾四十年前,那些朦胧的温馨与同窗共读的学习生活点滴,错失了聚会,只适合独自将失望收藏在心底……翻开汉字辞典看着那满书的汉字,就已经足够懂我思念之意,我在平常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地坚守,等待下一期的重逢!</p><p><br></p> <p>校园,老师,同学们,在我人生征途上没有走远,每当我回忆起那个年代,好像就似是昨天……那充满着流光溢彩朗朗书声的教室,那龙腾虎跃的操场,那充满着活力的排练文艺节目的大礼堂,校前的那条密林翠竹铺满花香的乡野古道,那清澈潺潺泉流的河畔,河畔岸曲折而迷离……你可知道留下多少多彩多姿的倩影,留下多少感慨的奇缘传奇!足够人生一辈子珍贵的记忆如若初见……飘逸着灵动美好的过去,如一不忘不移的初心!</p> <p>分别相隔四十年的千山万水,就这样无缘的安然等待!美好的一切在心田悄然无声的涌动,从未感觉到失去校园,老师,同学们的寂寞。只是短暂的无缘相聚,擦肩而过是时间的流逝,等待是希望那才是未来!回忆青春年华,岁月如诗一样的情怀,画一样的意境,在我心田之间是那样的轻舞!</p> <p>时光如剪,留不住青春岁月的飞逝,而留任是沉醉的光辉业绩和那份责任的厚重。四十年的岁月如一场烟花燃放,变化无穷无尽的万紫千红,从中剪一段花絮,展开尘封的记忆,捕捉那曾经美丽的往事,同学中的她是我的高中班长,更是朝夕同窗共读的学友。在校园里好多往事永不忘记,毕业后四十年跨出校门已很久,但在我心田中刻成诗刻成画定格如初……</p> <p>我的母校是晓天中学,坐落在舒城县西南大别山深处,周边是群山连绵起伏,郁郁葱葱,密林叠翠,修竹婆娑,有着丰厚人文积淀的古镇:晓天镇,位于风景秀丽的万佛山脚下。与四县交界,距离县城67公里,与潜山县,岳西县,霍山县都在60公里之间,交通方便快捷。</p> <p>校园坐北朝南,东邻三元古街道相连,西于叶湾组接壤,向南约一百米是:“龙井河”,再向南约百米是舒晓公路(现105国道),北靠秀丽的东山。交通方便快捷,环境优美如画,宁静而幽雅,实为一处读书育人之地。晓天中学的前身为:安徽省第七临时中学,为了躲被战乱,于1938年从合肥移于大别山深处的千年古镇:晓天镇,当时减称为“七零中”。</p> <p>解放后在1958年更名为:“晓天中学”并加以扩建。是当时大别山晓天区唯一的一所设立高中的学校!晓天区十个乡,二个古镇和周边的:“小三线厂”(兵工厂在1969年开始建立)的子弟上学。</p> <p>在76年我考入到晓天中学高中部,在新校开学那天,我很早,心情也很激动来到学校报到,这天新同学很多,除了我原学校同班级的同学外,都是陌生的面孔。76年高中部分二个班,我分在高一(二)班,经过一周的相处,同班的同学都相识。</p><p>上高中不像是在初中,人员来自很广,有商品粮街道的,小三线厂(兵工厂)的,但大部分是大别山农村的,层次不一样,穿着不一样,环境不一样,生活不一样,站在一起分得清清楚楚。</p> <p>虽然是这样,但同学们同窗共读,勤奋学习,共享老师传授的知识,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拼搏……不分比此之间的高贵,就像是一家人似的亲切,友爱!但最使我刻骨铭心的同学是我们高一(二)班级班长:张婷。</p><p>班长张婷,是皖江机械一厂(兵工厂)的子弟,在晓天镇的西北部,初中是在和岗中学毕业。76年考入到晓天中学高中部,被任命为晓天中学高一(二)班班长。离学校约五公里路,上高一的时候,我记得从家到学校都是徒步行走,早来晚归,非常的辛苦。来校有二条路可走,一条是舒晓公路(当时还是土路面),一条是走乡野古道穿越黄秧河,这条不好走但近一些。后来都是骑自行车上学。</p> <p>说起班长张婷,她身材微胖,不高,约1米60吧,圆脸尖下吧,说话总是面带微笑,说起话来很快,就像是放机关枪连发一样,非常的可爱!她热情大方而活泼,学习成绩优秀,爱好文艺,是高一(二)班文艺骨干。那年代在学校文艺是主课,在学习之上,在班级里除了学习,男生和女生很少说话,青春年少的我们也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啊。</p><p>在长长尘封的画卷里,拾起一片花絮,那是高一下学期里,在浦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在学校大礼堂里排练文艺节目,都是在课外时间排练的,班长张婷组织了爱好文艺的同学参加,在排练时很辛苦,甫老师要求严格,一个节目一次又一次排练,直到甫老师满意为止。在同学们辛苦之时,班长张婷叫同学们休息一会,给我们讲她一次亲身经过给同学们听。她说有一次天降大雨,山洪猛涨,黄秧河的洪水把板凳桥淹没,只能隐隐约约看见板凳板面,同学们赤脚过黄秧河,班长就背一个同学过河,可没走数米远,两人一起掉入水中……同学们听了哄堂大笑,暂缓了同学们的排练之疲惫。这样的乐趣横生的事很多……</p> <p>在学习上,常常帮助同学,对人和谐,幽默成趣,是高一(二)班人人可敬的好班长!</p><p>岁月悠悠,时间的飞逝,一晃四十年已弹指一挥间青春年华已过,但青春年华的往事深深地刻入心田,印在脑海中!那朗朗的书声常在耳边回响,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常浮现在眼前飘荡!回忆的闸门在思念中慢慢的打开,被尘封的青葱岁月都是珍贵无价!已在记忆里定格永恒。</p><p>回忆青葱岁月,捕捉那曾经美好的往事,将婉约的情感,同学们的情谊,装订成美丽岁月的素笺,思念时翻阅是那样的馨香!心静地走进那青春激情燃烧的岁月间,凡事担误了尘封,也是温暖如春的明媚,时间给了我们慢慢的品味,四十年一路走过的点滴,似一幅水墨丹青的画刻入到我心灵的世界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