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情韵·黄山归来不看岳

灵动色彩

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div><br></div><div>2007年至2013年间,我数次登山拍摄,也住到摄影前辈们通常居住的黄山狮林大酒店,期盼遇到云海等最好的拍摄机会,可惜前后住了好几天,却一直没有遇见云海。难怪摄影大师刘宽新十分感慨地说,能拍摄到黄山最美景观的,多为那些常年在黄山酒店工作的厨师和服务生,一言道破了常人无法实现的天天跟踪的秘密。</div><div><br></div><div>尽管如此,黄山巍峨壮丽,怪石嶙峋,奇峰突兀,古松翠柏扎根于悬崖峭壁之上的万千雄姿,也留给我美好的印象。古稀之年后,自知不再会有机会登山寻景,我整理出这些旧作,安抚我未能完成的耿耿于怀,并以飨读者。<div><br></div><div><br></div></div> 黄山的风光,是特别适合用传统水墨画的情韵来表现的。国画技法中的斧劈皴笔线苍劲,顿挫曲折,有如刀砍斧劈,尤其适合表现质地坚硬、棱角分明的黄山岩石。<div><br></div><div>中国摄影艺术大师郎静山,是把中国山水用画意摄影风格表现出来的前辈。1934年,他的第一幅集锦摄影作品《春树奇峰》在英国摄影沙龙上展出,成为我国首个以“集锦摄影技术”表现中国画意境的摄影师。他多次攀登黄山并创作了大量优秀的画意作品。另一外摄影大师陈复礼,也以中国画意摄影成就著称,他也多次登黄山拍摄,留下了许多不朽大作。<br><div><br></div><div>我想效仿先辈们的画意摄影,于是试做了几张,聊以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攀登” 来自娱,来嘚瑟一番:</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