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印象

_搬山道人.゛

<h3><p><i>我以为,我已经把你藏好,</i><i><br></i><i> 但你的出现,仍显出了我的悲伤。</i><i><br></i><i> ——摘自席慕蓉的诗</i></p></h3> <h5> 偶尔的望着天边,或有云,或有余辉。才发现,它们也有深沉的模样。<br> 窗外的路人,面容都显着憔悴,眉头紧锁,甚至能瞧见深浅不一的皱纹。断续的寒风吹撒着肌肤,更是有些刺痛。<br> 望着街道散落的行人,楼前空荡荡的广场,仿佛是月亮带着还未风干的湿痕宣告她的到来,苍茫而恻然。没有了阳光的暖意,一切布景的颜色都换成了灰,就连往日的鸣笛声都隐匿不见了。<br> 天色渐渐地明了,突如其来的人涌吞噬了街角。忽然,微小的雨滴坠落在我的头上,不一会儿就把地面全部染了黑。原来,是又下起了雨呵!或许是今年的雨,落得有些匆忙罢,来的比往年要赶早;或许是又有些不舍,来的时日已有二十天。<br> 起初还是细雨,虽然望不到雨线,但却可以粘湿人的衣襟和头发,倘若一直就这么淋着,不久就会有凝聚成水分的水滴从发丝间落下,优雅的经过我的鼻梢和嘴唇。落在身上,也很轻柔,如同牵起爱人纤纤玉手的重量。窗前的文竹轻轻的摇了摇枝干,起风了。风和雨总是默契的在一起,让我们尘世俗人好不羡慕。<br> 这时,一滴水悄然落在了我的镜片上,顿时眼前被突兀的晶状物遮挡了视线。我不自觉得摇了摇头,晃了晃眼镜。不禁地打了个寒颤,或许已经把镜片上的雨水抖落在地了。</h5> <h5> 微风轻轻地吹拂,雨却渐渐大了起来。它开始变得肆虐,变得不安,淅沥的雨点打的窗子噼啪作响,像离弦的箭一样从天际迸射下来,地面像翻滚的油锅一样“呲呲”不停,远处密林里的枝叶也来凑个热闹,“唰唰”的飞舞旋转。漫天的水雾将天地间掩藏开来,还有屋檐下落的瀑布和地面的湍急小河,俨然一个水世界。<br> 但我就是喜欢这般有雨的日子。往日的繁华,反而平添了更多的空白。我要以风雨的飘摇,换得一个心灵的清凉。<br> 有雨的日子,心情总是留有惬意。我可以聆听雨滴演奏出清新悦耳的旋律;我可以遥想那些发生过的人和事;我可以将心灵压抑许久的若磐石的重量,得以减轻,让那水滴缓缓得冲碎它。之后,再由阵阵的风将残屑吹的离我很远,很远…<br> 有雨的日子,安静也悄然来临。球场再也听不见“咚咚”的回响。我的琴声也可以愈飘愈远。那强烈的共鸣声也似乎穿透了乌云下的遮掩。这仿佛是我的心愿罢,想要极力的寻求冲破遮掩的力量。<br> 有雨的日子,某些人或事呈现的更加清晰。仿佛我能通过下落的雨滴,触碰到些什么。当风来过一阵走后,已经将刚才偷听到的絮语带去了该去的地方。呵,这也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期望!<br> 天色已经黯黑,雨声依旧。风也渐渐失去了应有的温度,凉意逐渐侵蚀着我的身体,扩散,扩散。我披上外衣,凭窗而立,继续沉醉在夜雨的诗意之中。<br> 夜雨总是更加迷人。街道两旁杂乱无章的灯光把地面照的更加亮堂,来来回回的车辆也似乎映衬的更加虚无。原本清晰的路面也望不到头,眼前完全被幽暗所代替。但就是这份似有似无的迷离感,徒增了少有的妖娆与激情,人世间的冷漠仿佛也被雨夜深深地折服。<br> 还记得那年的中秋,也是一个落雨的夜晚。<br> 孤身飘零在大都市的自己,总会顿生出一种惘然之感,内心也不忍叫人发觉,索性将自己置身于灯红酒绿之中,掩藏内心深处的乡愁。<br> 伴着月色,彳亍在没有家的路上。我抬头望着那轮孤独的月,圆圆的轮廓镶嵌着无尽的白,隐约还有泛黄的暗斑。她照亮了房屋,照亮了行人,把飘散的云映照的四散而去。她冰冷的面庞如明镜,高悬在夜空。面对遥不可及的美,我已被思念追成了俘虏。我终于忍不住,拨通了奶奶的电话,想要听听她的声音,听听熟悉的方言。电话那头,她的声音还是那般清亮,我忍着不让眼泪落下,捂着嘴说在吃着最爱的芝麻馅月饼。短短的两分钟,像一只传书的信鸽,带走了要说的只言片语。其实,我的泪痕,早已打湿了桌上的白纸,而纸上用笔一道道划出来的,全都是思念着的名字。<br> 可终究,有雨的日子里只是我的浪漫。浪漫在现实面前是多么的脆弱,一经受创,便是尸骨无存。我瞧见,某些厚重的乌云仍旧包裹不住太阳的强大。我的手掌,已出现了亮红的光影。阴阴的湿痕即将退去,似乎我的浪漫的哑剧也将谢幕。如此这样,我便又要开始了收藏,将你藏起,深深的藏起。<br> 夜深了,雨也歇了。在这逃去如飞的日子里,美好的和悲伤的故事,全都珍藏在这雨的印象里,像是河里的一只小船,载着无数的过往,缓缓飘向远方。</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