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自留地

泊云谷

<p>三分自留地</p><p>文/姜敬发(安徽)</p><p><br></p><p>风也去,云也走</p><p>我只留下三分自留地</p><p><br></p><p>这是父辈翻耕过的热土</p><p>播种下对子女的希望,离去</p><p>我曾接过父亲的锄头</p><p>在这块土地上锄草、种莱</p><p>自从我离开</p><p>这块地渐渐搁置起来</p><p>与杂草为伴</p><p>只有父母的魂灵坚守在那里</p><p><br></p><p>地不能荒</p><p>无论种稻子还是小麦</p><p>或种上一些花草</p><p>土地,是祖祖辈辈的命根子</p><p>养育了我</p><p>养育了儿孙</p><p>岂可在我这辈断根</p><p><br></p><p>找来绿毡铺在地埂上</p><p>守住这三分地</p><p>守住剩余的日子</p><p>还能过满一地的温韾和回忆</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