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陂堰断想

小桥流水

<p>文字:小桥流水</p><p>图片:小桥流水</p><p><br></p><p><br></p><p>故里有堰,名曰远陂。远陂远陂,其远几陂!</p><p> 一一题记</p><p><br></p><p>远远地,</p><p>我仰望着你,</p><p>就如仰望一座无字的丰碑!</p><p>远远地,</p><p>我想靠近你,</p><p>你灿灿地笑了,赠我一捧飞花溅玉!</p><p>你从远方走来,</p><p>远方有多远?</p><p>志书没有详记,野史无甚考据!</p><p>你向远方奔去,</p><p>隽水、长江、大海,</p><p>而后升腾成云,重回你生生眷恋的土地⋯⋯</p> <p>你邀约芸芸赤子,</p><p>不辞涓涓细溪,</p><p>凝聚成汪汪一碧!</p><p>你紧挽裸露青筋的臂膀,</p><p>杭育杭育着雄浑的号子,</p><p>筑成一道铜墙铁壁!</p><p>你庄严地宣告,</p><p>那倾泻而下的激情,</p><p>奏响了一曲惊天泣地的轰鸣!</p><p>染绿了夹岸的杨柳、楠竹,</p><p>飘香了一畈的稻谷、桃李⋯⋯</p> <p>我曾震惊于都江堰的雄伟、久远,</p><p>感叹着李冰父子的不朽传奇!</p><p>我曾深情地吟咏大堰河,我的保姆!</p><p>礼赞着艾青的深沉泪滴⋯⋯</p><p>甚至,我曾嬉戏于石枧堰</p><p>你的同胞姐妹那晶莹的一湾秀水,</p><p>却错过了与你的邂逅、相遇!</p><p>你沉默,你不语,</p><p>任蓝天白云苍狗,</p><p>任流风旋转飘去⋯⋯</p><p>你默默地流淌、滋润,</p><p>恰如你的名字:远陂,远陂!</p> <p>你欣慰地笑了!</p><p>你的儿女为抚平你额头的皱纹,</p><p>红旗招展,歌声鼎沸⋯⋯</p><p>我年轻的母亲,同着她的兄弟姐妹,</p><p>抬石、担土、编织蒲包草袋,</p><p>汗水交织着苦涩的泪水,</p><p>却难忘那餐雪白的米饭和那油榨的小虾小鱼!</p><p>你悲切地哭泣,</p><p>那位有为的李姓后生,我的英俊潇洒的长辈街邻</p><p>为了修补你的创伤,</p><p>毅然抛下了他白发的老母,美丽的恋人,</p><p>长眠于你看似温柔的波浪深底!</p><p>任他孤独的老母,失魂的菊娭毑,</p><p>在石板街上踯躅徘徊,呼来唤去⋯⋯</p><p>你痛苦地自责,</p><p>那位才华横溢的曾老师,我的不曾谋面的远房舅舅</p><p>为托举嬉戏落水的学生,</p><p>永诀三个嗷嗷待哺的幼子,</p><p>把青春定格在你的上游,</p><p>大市河偶露狰狞的骇浪惊涛里!</p><p>你呜呜悲咽,</p><p>那豆蔻般的孙氏小姐妹,</p><p>为着青青校园那坡青青的苕叶地,</p><p>手挽手怒放成两朵洁白的莲花,</p><p>轻轻地离开你,</p><p>依偎着涓涓隽水,汇入长江天际!</p> <p>远陂堰啊,</p><p>你收纳了多少泣血的泪水,</p><p>你珍藏了多少动人的记忆!</p><p>你倾听了多少深情的告白,</p><p>你抒写了多少感恩的诗句!</p><p>你沉默,你不语,</p><p>将千年的河殇溶入浑浊的沧桑,</p><p>沉淀,沉淀,</p><p>滤成清亮清亮的天籁,</p><p>弹奏在霓桥两岸,荆楚故里⋯⋯</p><p>世人听抑或不听,懂抑或不懂,</p><p>远陂堰啊</p><p>你不言不语,无怨无悔!</p> <p>五月的风,</p><p>掠过你丰腴的河床,</p><p>把希望植入那片沃野,那片你热恋的土地!</p><p>你,含笑注视着,</p><p>刚刚脱下战袍从前线归来的儿女,</p><p>以及他们身后默默守望的乡亲,</p><p>许一个沉甸甸的金秋贺礼!</p><p>而我</p><p>匍匐于你无字的丰碑前</p><p>心中澎湃不已⋯⋯</p> <p> 5月18日初稿,5月21日再稿</p><p>注:巜崇阳县志》有载,白霓桥远陂堰始建年月无考,宋宝庆初年(1225年)整修,明正德年间改修,解放后进一步固修、加修,现堰顶长108米,高5米,可灌田4820亩。与邑内石枧堰并为千年古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