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日子,永远都在我们心中。

小微文字

<p>  小满过了,阳光就开始热辣。五月仿佛很短,觉得刚过完五一假期,“忽”得一过,就又要到月底了。</p><p><br></p><p> 五月的日子仍然是没有计划的,还是不能开始 旅行。一个朋友来电话说:去肖家营花市吧。我说行。然后,跟着她驶过城市,从南到北。花市里闲逛,不过我也有收获,买了两盆吊兰。自从张开心(我家猫)来我家后,女儿说绿萝对猫不好,她就都拿走了,很长时间我家里一盆绿植都没有。</p> <p>  据说养吊兰对猫好,我就开始找吊兰。我家对面的由由花鸟市场还真的没有吊兰。肖家营花市有,很多。我买了金边的。记得刚结婚成家的时候,我和老张养的第一种绿植就是吊兰,就是普通的那种。放在书架上面,吊下来很多只杈,那盆吊兰养了好多年。</p><p><br></p><p> 买花出来,在花市门口看见一地摊瓷器,我们停车在那里淘,居然有好看的盘子、茶碗,大大小小的买好几个。回家清洗干净,摆在茶几上,居然也是有模有样的艺术品呢。我还买了两盆小月季,本来想在家里拍照片,接果拿回来就懒的拍了,好看的花朵都开败了,也没有拍成。</p> <p>  又过了几天,朋友又说,淘的瓷器非常好,还想再去。我说好。于是我们又驶过城市,从南到北,来到花市门口,不幸的是,卖瓷器地摊主儿不出摊,询问其他摊主说可能下午才来。继续逛花市吧,反正不能白来。</p><p><br></p><p> 我又买了两盆小雏菊。一盆是莫迪兰旧粉色的,另一盆是紫色和黄色。买的时候几乎都是花骨朵,卖家说两天就开了。现在已经快一周了,还没有完全开开。不过也好,这样才可以开得时间长一点。</p> <p>  这周天气都很好,爱摄影的朋友就憋不住了。来电话说:去看看那些花吧。我说好啊。我们又驶过城市,来到太平河边。今年从初春到初夏,从桃花盛开,柳树发芽,到初夏的花,我们来过多少次?我们也记不清了,看了桃花、紫叶李、二月兰、白牡丹……</p><p><br></p><p> 我们觉得所有的花大概都拍过了吧,可眼前,这一片一片的夏花,绚烂夺目,像菊花一样的,大片白色的大滨菊,还有大片黄色的金鸡菊,六月菊,也有零散的格桑花和虞美人,还有一些粉色的小花。整个景区完全又是另外一个风茂,一切花朵都是热烈的,白色的像一片片的云烟,黄色的像绚丽色块涂抹了大地,还有那些紫色的薰衣草,如雾气般浮动……忽然就想到那句话:生如夏花。</p><p><br></p><p> 树木都变成了浓烈的绿色,天很蓝,飘洒着丝丝缕缕的云,这样的初夏,真的很令人陶醉。</p> <p>  在这几天中,我们还去了一次月季公园。相比去年去的时候,晚了几天,花朵有些过了,但仍显得十分热烈,色彩很丰富。我们找到了一丛花小,花朵逆光,很亮,树叶也是亮的,草地如茵。我们摘了一些要败落的花瓣,撒在草地上,营造了一个好看的小环境,应了欧阳修文字里的《小满》。</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p> <p>  现在写着这些文字,忽然觉得,千年过去,花朵还是一样的花朵,文字还是一样的文字,只是少了宋朝独有那种呼之欲出的书卷气。</p><p><br></p><p> 刚看完《清平乐》电视剧里的欧阳修形象倒是符合我的臆想,有着一代文豪的气度。品味欧阳修的诗歌,觉得时间并没有流逝得太远。只是我们现在生活太过浮躁,不能静心去品味生活中的美好,总让人感到有一种无法释怀的缺憾。</p><p><br></p><p> 就如同刚刚过去小满这个节气,那些小的满足,小确幸,总是被人们忽略掉了,千年过去,花朵依旧,诗文依旧,只是读诗的人变了。但这也是真实的人间,这样的人间也没有什么不值得。</p> <p>  初夏来临,家务也多起来,我已经整理了好几次衣物、被褥,收了厚的,拿出薄的,整理、清洗、收纳。这就是所谓的换季。把夏天的衣服拿出来,该熨烫的熨烫,该挂的挂在衣橱里,不挂的收在抽屉里。把夏天的衣裙套上试试,觉得老旧的衣服就淘汰,该送人的送人,该捐的捐掉。两条多年的亚麻裤子还能穿,甚得欣慰,自觉还没有胖得衣服穿不进去。</p><p><br></p><p> 朋友说我很久没有写做吃的,其实就是没有开发新菜品,也就没有了写的欲望。参加了一个房地产开发商组建的邻居群,每天打卡晒早餐,我晒了两天,觉得麻烦,并不是我的早餐不好,而是每天摆拍是个挺麻烦的事情,后来我就翻微信,把我以前晒的早餐发上去。我晒得早餐不是最好的,有一个人每天用食物拼图,估计是想让他家宝宝吃得有兴趣吧。我很佩服那个宝宝的爸爸。</p> <p>  21天晒早餐结束了,据说有奖品。我还没有去拿。现在房地产商真下功夫,这个群就是我们买新房的融创中心组织的,房子还没有交,就把未来的邻居积聚在一起,大家可以交流装修、购物等等,还是不错的。</p><p><br></p><p> 前两天从孩子婶婶家拿来一些小叶芹菜,说是中国版图鸡冠子那个地方生长的,高寒山区的东西生长期长,自然就味重。婶婶说水焯后包饺子最好。正巧女儿同事们周末加班,中午来家里吃饭,说是想吃包子,可我没有发面,就去市场买了饺子皮和馄炖皮,我是想用饺子皮蒸烧卖就好。</p> <p>  本来说就两个人,临近又说来三个人,我想有两个小伙子,肯定不够吃,好在我弄的馅多,就用馄炖皮包了许多锅贴。结果是蒸的两大屉的烧卖,加上三锅锅贴,一个都没有剩下,我都怀疑这些孩子们没有吃饱。</p><p><br></p><p> 我推荐用馄炖皮做锅贴,皮薄馅大。最开始的时候,我是用馄炖皮包羊肉胡萝卜馅的锅贴,我觉得羊肉好熟,怕烙时间长馄炖皮破了。其实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什么馅都可以,一定要记住淋水的时候掺入一些淀粉,这样水干了就结成一层脆咖,烙出的锅贴底脆,皮软,馅香。特别好吃。</p> <p>  五月完结,一个漫长的夏季就开始了。村上春树说:“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以后,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人生没有白走的经历,只要我们一直向前走,天总会亮。”</p><p><br></p><p> 当下,这莺飞草长的初夏时节,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在大地上的生命唯一可以触摸到的质地,亦如那些灿烂的夏花。相比之前的回味和之后的未知,都是这适宜的季节里一点点飘飞的云絮;它们照临的,终究是只有你自己才能迈动的脚步,这些花开的日子,永远在我们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