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老大爷

凌霄

<p>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农民工</p><p>真的是太不容易了</p><p>或许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p><p>也已经把他们给遗忘了</p><p>今天在基建现场锄沙灰的小工</p><p>是一个年龄七十五岁的老大爷</p><p>看面相都像超过一百岁的人</p><p>不能雇用童工国家有规定</p><p>为什么用老年工就没个年龄上限呢</p><p>看着他一个人又是和灰又是上料</p><p>一点喘口闲气的时间都没有</p><p>室外三十多度的高温</p><p>让老大爷仿佛在洗桑拿</p><p>沙石水泥的粉尘伴着汗水</p><p>把他脸上的坑坑挖挖都填平了</p><p>就像一个活动的泥塑在劳作</p><p>工头还在不停的催促</p><p>别磨蹭快点⋯⋯</p><p>连卷带骂满口脏话</p><p>老人家颤颤惊惊的眼神</p><p>激起了我心中的善良和正义感</p><p>去你妈的</p><p>"啪"的一声我拉下了电闸</p><p>用电超负荷需要检查</p><p>孬好我们也是甲方</p><p>几十个人都停了下来</p><p>包工头跑过来合闸</p><p>我就是不让他合</p><p>他去找老板</p><p>在老板那里我已经是秋后的蚂蚱</p><p>她出面我也不怕</p><p>何况我还有冠冕堂皇的理由</p><p>老板只能让他和我协商解决</p><p>停工半天几十个人的工钱可不是小数目</p><p>工头求我并安排中午请客</p><p>对这种猪头狗脑的剥削者</p><p>既然要破费当然不和他客气</p><p>借着酒意我教训了他一顿</p><p>这么大的年纪还在干小工多不容易</p><p>善待老人也是给自己积福</p><p>工头答应下午多派个小工帮他</p><p>虽然我已是秋后的蚂蚱</p><p>但我还是要让我的每一次蹦哒</p><p>都强劲有力而且有意义</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