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口常开,人生永远是少年

滴水

<p><b>【题记】俗话说得好,笑一笑十年少。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一个表情、一句幽默,都可能触碰你敏感的笑神经,瞬间开心,秒变年轻!😄</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龙”骨泡酒</b></p><p><br></p><p><b> 1978年秋,我所在企业的停车场在扩建工程中发现大量恐龙化石。由于当时还没开始保护性发掘,岀于好奇的我,几次去现场捡回些骨形不错的小块化石。心想,民间都说虎骨泡酒能舒精活血,那龙骨泡酒应该更胜一筹。早就知道,我师傅的爱人风湿关节疼痛。于是,将捡回的化石用牙刷反复清洗,又去附近商店买回三四斤上等白酒,找来大号广口玻璃瓶泡上密封。送去师傅家时,还好心地提醒师娘别急着喝,说在农村当知青时,听“赤脚医生”说过,泡得越久,药效更好。后来不久,我在发掘现场看热闹时,偶遇来自北京的专家,一打听才知道化石终究是石头,泡酒一万年,也没一点用。</b></p><p><b> 三十多年后,有次我陪朋友参观自贡恐龙博物馆,在发掘遗址现场说起这段趣事,大家都会心地笑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机翅膀打湿了…”</b></p><p><br></p><p><b> 记得是2009年春节前夕。那天清晨,我从深圳飞四川宜宾。登机半个多小时后,亳无动静。不一会儿,从窗口发现外面下雨了。又过了半小时,雨好像越下越大,飞机仍无动静,人们有些烦燥起来。察颜观色,估计客舱中半数以上是返乡过年的四川人。突然,在嘈杂的人声中,有个操宜宾方言、在过道上打手机的女高音,尤其清晰:</b></p><p><b> “么妹,你跟妈老汉(父母)说一声,不忙气(去)机场接我哈!深圳遮(这)边下大雨,把机翅膀(机翼)打(淋)湿了,哈哼儿(一时半会)飞不起来喽,还在机窝头(停机坪),窝起(没动)!”</b></p><p><b> 顿时,舱内静了,随即,听懂方言、明白意思的人们,大都笑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旅途中的囧事儿</b></p><p>&nbsp;&nbsp;</p><p><b> 大约六七年前,老伴买了双丹麦名鞋“爱步”。因穿着舒适又防水,一般出远门都穿起。这次北欧之行,首站要去“爱步”老家丹麦王国,当然得穿上。</b></p><p><b>&nbsp;&nbsp; 按行程安排,到丹麦王国的首个景点,即去海边看望标志性雕塑“小美人鱼”。早上临行前,老伴敏锐地发现脚上的“爱步”鞋有脱胶迹象。我估计年久老化,便有些侥幸地说,拖几天应该没事。今天抽空再去买双正宗正源的“皇家血统”备着!不料,刚到景点一下车,老伴突然在身后焦急唤我。原来,她脚下的“爱步”鞋底马上就要与鞋帮分离了!😄(后上网查询得知,“爱步”鞋底,大都采用PU材料的环保设计,大约五年左右会自动降解。)</b></p><p><b> 看她根本不敢挪步的窘迫样,我觉得好笑又不敢笑。赶紧安抚并幽默几句后急寻导游,让她麻烦司机打开行李箱,很快换上了备用便鞋。短暂的耽搁虽然没影响与“美人鱼”留影,但还是有点影响老伴心情,同时连累我也领受了几句责备。事后我还有些后怕:这“爱步”也真是,好不容易远涉重洋回趟老家,就这么不长脸。万一让丹麦国王知道,那多尴尬、多伤自尊啊!好在当时不远处的“美人鱼”是侧面向海没看见。不然,那才羞死个美人哦!</b></p><p><b>&nbsp;&nbsp; 几天后,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去莫斯科的特快列车上,我老俩口与好友老黄夫妇住进一个包厢。谁能料到,仅仅一个晚上,我竟然陷入“囧途”。那晚半夜三更,我迷糊中出来小解时忘看门牌,返回时望着一排同样的门脸,十分为难。逐一敲门吧,怕打扰别人,也怕丢了老脸。无奈,只得压低声音,深情地呼唤着同厢的老黄,在车厢狭窄的走廊上至少折腾了两三个来回。终于,靠中位置的一扇厢门开了个缝,老黄探出半个脸的一瞬间,真是“久旱逢甘雨”啊,我差点泪崩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三·八节”的礼物</b></p><p><br></p><p><b> 明天,就是春光明媚、光鲜亮丽的“女神节”了!</b></p><p><b> 三月七日午后,一位结识多年的“忘年交”美女通过微信与我私聊了几句:</b></p><p><b> 大哥,给你家“女神”买礼物没?要记着喔!</b></p><p><b> 谢谢提醒哈!上午专门去农贸市场买了三个冬笋,中午素炒了两个小的,留个最大的,明天加点肉臊子,整个俏荤,以示庆贺!😊</b></p><p><b> 唉哟,你这太质朴了。至少,买束花嘛!😄</b></p><p><b> 那好,明天再添一朵,西兰花🥦,凉伴着吃!</b></p><p><b> 哈哈!也是,你们老夫老妻的,所有的仪式感早就升华成“相濡以沫”了!</b></p><p><b> 谢了!祝你明天及明天后的每一天都开心快乐!</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肉,贵得离谱哦!</b></p><p><br></p><p><b> 去年入秋以来,在家做饭买菜的人都知道,猪肉不断上涨。到十月底,我家附近农贸市场的肉价,将近七十元一公斤了!</b></p><p><b>据摊主估计,年底前还得涨。说是今年元旦春节凑得近,节前制作腊肉香肠的,都要买猪肉嘎嘎。&nbsp;</b></p><p><b> 另据政府有关部门发言人预测,即使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但受生猪饲养周期及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肉价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才有望降下来。</b></p><p><b> 为了采购点资格的粮食猪肉,也为了到山旮旯头去买相因,那天起了个大早,开车跑了一百多公里,到汶川县水磨镇去赶场,结果事与愿违、大失所望,这里的猪肉更是贵得离谱,下图中那大块很有卖相的五花肉,喊价一万八!小的那两块,也要八九千。</b></p><p><b> 唉哟!啷个买得起哦!还好,看一眼不要钱,照一张不收费。😄😊😄</b></p><p><b> (后百度得知,“猪肉石”是地质运动过程中沉积岩或变质岩与其他矿物质接触色化而成,多产于广西柳州市。)</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瓜儿离不开秧…”</b></p><p><br></p><p><b> 那天上午,老伴准备骑电瓶车外出办事,我见天凉,也担心安全,主动说开车送她。人家不领情,有点揶揄的口气说:</b></p><p><b>“能不麻烦尽量不麻烦你老人家,免得看人脸色”(这个,我要反省)。</b></p><p><b>&nbsp;&nbsp; 听动静,她独自出了门。几分钟功夫,就回了,说是衣服单薄又短,骑车感觉前胸后背冷嗖嗖的。自言自语地说着,加了件风衣就走了。约十分钟后,听动静,又回来了。我正想着,这事办得也太快了吧!还没开口问,她自己先笑了,说又忘了身份证。然后有点点不好意思地说:</b></p><p><b> “冤枉跑这两趟,电瓶车快没电了,只有麻烦你老人家送喽。”</b></p><p><b>&nbsp;&nbsp; 随即,我开心地笑了,还突然想起“文革”时期那首经典红歌《大海航行靠舵手》,于是,有些得意地哼了两句:</b></p><p><b> “魚儿离不开水啊,瓜儿离不开秧,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老痴”了吗?</b></p><p><br></p><p><b> 那天开车去天久农贸市场买菜,返回途中,接到朋友电话,说完正事又闲聊了几句。挂断电话后,见蓝天通透、白云清澈,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照了几张。见路边临时菜摊上红苕还好,顺便问了下价钱。见其中有一摊主面熟,特地打个招呼,还调侃了几句,乐得旁边几个摆摊的、买菜的大娘都笑了。</b></p><p><b>&nbsp;&nbsp; 慢悠悠地又走了好一阵,刷卡进了小区。穿过负一层车库,即将走拢单元门时,无意间瞟了眼我的车位,突然惊愕地发现,爱车不见了!瞬间,热血冲顶。随即,又冷静下来。因为,这才想起,爱车还停在农贸市场那边。</b></p><p><b>&nbsp;&nbsp; 自己傻笑着跨进家门,马上向领导汇报了刚才的囧事。出人意料的是,她表情淡定地回了我一句:“正常的很!那年,你不也把我甩在益民菜市吗?!”</b></p><p><b>&nbsp;&nbsp; 那是四五年前的一个周末,我俩老口开车去逛菜市。分手前说好,各自行动,返回时在停车处会合。结果,我完成任务后,稀里糊涂地就独自开车回了家。直到她电话过来,惊我一身冷汗:遭了遭了,咋个把领导搞忘了!</b></p><p><b>&nbsp;&nbsp; 抚今追昔、类似的情节一叠加,真有些后怕,该不会是老年痴呆的先兆吧!于是,想乘自己还清醒之时,借机在微信朋友圈与大家开个玩笑,顺便故作正经地申明如下:</b></p><p><b>&nbsp;&nbsp; 一,倘若先前,我欠您的钱财、借您的物件至今未还的,请赶紧提醒我一声。</b></p><p><b> &nbsp;&nbsp;二,今后千万不要借钱给我,打借条也不行!(万一发病,借钱的事,肯定会忘;借条上的字,已经认不得了。)</b></p><p><b>&nbsp;&nbsp; 三,敬请各位从现在开始,不管任何理由,千万别再找我借钱借物了。不然的话,你有“趁火打劫”的嫌疑哦!</b></p><p><b>&nbsp;&nbsp; 四,路上遇见或聚会见面时,若没主动热情招呼您,或者您主动招呼,我毫无反应或反应迟钝,敬请谅解!(也许已经发病了)</b></p><p>&nbsp;😄😊😄</p> <p><b>【后记】美篇师友“晓理”浏览拙作后,除点赞鼓励外,还赠诗一首:</b></p><p><b> 昨日儿童今日翁,&nbsp;</b></p><p><b> 红尘岁月快如风。&nbsp;</b></p><p><b> 人老留有童心在,&nbsp;</b></p><p><b> 诗意黄昏晚霞红。&nbsp;</b></p><p><b> 只要舍得开口笑,&nbsp;</b></p><p><b> 都是南山不老松。&nbsp;</b></p> <p><b>【谢谢浏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