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放帐,跪着讨债〔原创小故事〕

知足常乐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里流传着一句站着放帐,跪 着讨债的民间俗语。从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个来历。听邻居的一个嫂子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两个感情很好的朋友,其中一个非常富裕,另一个非常贫穷。穷朋友开口向富裕朋友借钱,富裕的朋友痛痛快快答应借给了他。后来谁知三年河东,三年河西。富裕的那个朋友做生意亏本变成了穷人,贫穷的那个朋友儿子长大当了官,发了财也不思量还给朋友的钱。而朋友想出一个办法(按当地风俗父母去世,在路上碰到亲友熟悉的人都要下跪行礼),跪在朋友面前哭丧着脸说,我母亲去世需要一笔钱用,请帮忙还钱给我。对方信以为真将钱还给对方。说我要来你家吊唁你母亲。朋友说出真话我母亲并没有去世。我这是“站着放帐,跪着讨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