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以文挥戈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编成 以文挥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像 中国唐城贞观阁古风摄制团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出镜 以文挥戈 贴旦尔娜姆 学海畅游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场景实地 襄阳唐城影视拍摄基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插曲 成龙演唱《国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安德鲁斯曾说过:“人的一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个周末,我首次释放了“第二次冲动”,和家人自驾游襄阳唐城。进城门才一会儿,“中国唐城贞观阁古风摄影”团队,就“俘获”了让我有第“一次冲动”的人,力荐她“凤冠霞帔”在我面前,还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她是凤来你是凰,家国和谐才兴旺“之理由,极力怂恿我“冠袍加身”。其实这时的我只想说:“只要是陪伴家人,不需要任何理由!”——题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王平久作词、金培达作曲)”,几句简短的歌词,已道尽每个人、每个家与国的联系。“近则以身事家,远则求济天下”。这一近一远,当构筑我们每个中国人的精神天空。</p> <p>  妇从夫纲,夫随妇和,由己而家,由家而国,是每个中国人的精神谱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不凡之处,在于它将个人、家庭与国家、天下联系起来,从一个更广阔的角度去思考立人、立家、立国的根本。</p> <p>  从《礼记》的“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到顾宪成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从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到杜甫的“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家国情怀已深植我的每个中国人的心田,并随岁月流年越发深沉和长情。</p> <p>  心底的家,让人温暖、柔软;肩上的国,让人勇敢、坚定。这是为人父、为人母的内心天地。爱家更爱国,这份刚柔并济,已然托举出了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铁骨柔肠。</p> <p>  家和国是点亮心中的灯,即使前方黑暗,前方的路也是明亮的;即使路再长,也能看清方向。心中有明灯,未来不再黑暗;家人互支撑,未来始终温暖,家国相依存,前途更加光明。</p> <p>  让你憧憬的远方叫祖国,回得去的地方叫家乡。国是最向往的天地,家是最温暖的港湾。月光所照,皆是家国;心归所往,皆是故乡。</p> <p>  家是心灵的栖息地,父亲是伟岸的大山,挺拨了我人生的高度,母亲是涓涓的溪流,清澈了我心境的繁杂。这样的大山和溪流,足以让我们心牵梦绕,温婉无限。</p> <p>  国和家是令人感动的名字,汇成澎湃奔流的江河,而我们是一枚枚绿叶,被你托起;是一根根水草,躺进您的怀里。国和家是富有质感的名称,将化作我们前行的力量与激情,铸成携手奋进的信念和动力。</p> <p>  家是内心深处最温暖的港湾,是心灵湿地最实诚的慰藉,无论行千里万里,它是你最温馨的地方,最心安的归宿。</p> <p>  家是我们每个人的依靠,因为它拥有不需理由的陪伴,不需要点单的美食,不需要客套的惬意,成就了我们最温暖的港湾。如果你常年打拼在外或旅居他乡,还把陪伴与团圆作为家人最多最好的礼物,这港湾会一直为你温暖下去。</p> <p>  “纵有过眼万千芳华,但求惟你以慰心安”。其实我想要的,不是家财万贯,不是豪车豪房,不是名牌衣服,只是个完整的家,幸福的家,一个我温暖的港湾而已。</p> <p>  远方风景无限,夕阳余辉无暇。外面世界再大,皆是浮世繁华,能为自己坚守的那份温暖,不过心中的温柔港湾,还是眼前的这个家。</p> <p>  家是温暖的港湾,不要把回家作为我们在外面受了委屈的最后选择。长大了仰或离家久了,无论是越活越孤单,还是越活越精彩,都要学会呵护拥有,珍惜亲情,常回家看看。你给家人的、家人给你的温暖,都是无可替代的。</p> <p>  无论你是浪迹天涯起落沉浮,还是远居海角击橹飞舟,回家就是人生最美好旅程。这样的旅途注定会缀满了璀璨的星光,它的尽头将是属于你的温暖港湾。</p> <p>  家是温暖的港湾,她是情的飞地,爱的锚点,理的盲区,什么时候都不会拒绝真实的你,而她还是希望你把最好的情绪,留给最亲的人。</p> <p>  家是温暖的港湾,它带给你的感受是长情的温暖;家是永远的口岸,它带给人们的感受是最实诚的安稳,“归来吧,浪迹天涯的游子——”那是你梦中的家常在呼喚!</p> <p>  家是温暖的港湾,快活的冲浪区,心灵的归属地。常避忙碌,提携空闲,带上微笑,冲浪长情,回家看看,你就多一份归属感。</p> <p>  越长大越发现,能够无忧无虑的睡个懒觉是件多么奢侈多么幸福的事情,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家就是这样最好的地方。</p> <p>  出了校门以后,发现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承担着。是自己太脆弱还是社会太社会!?这些已让你纠结心烦的时候,就回家和家人唠唠,自然会感觉家的温暖已融化了那一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国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平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玉口中国 一瓦顶成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说国很大 其实一个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心装满国 一手撑起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世界的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在天地的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了强的国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才有富的家</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国的家住在心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的国以和矗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国是荣誉的毅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是幸福的洋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国的每一寸土地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的每一个足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国与家连在一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创造地球的奇迹</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国是我的国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是我的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爱我的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爱我的家</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国是我的国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是我的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爱我的国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爱我的家</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和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里面住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爱我的人和我最爱的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他们省心,开心,安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做一个念家顾家,爱国报国的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创编者简介</p> <p>以文挥戈:字“月生水工”,湖南桃源人,曾事学、农、商、工、军、政,现供职政府部门,爱好诗文、音乐、摄影、围棋等。诗文见诸《解放军报》《战士报》《宣化炮兵指挥学院学刊》《中国人口报》《湖北日报》等;崇尚融媒传播和多媒创制,曾策划统筹和指导制作多部军地专题片及融媒传播活动;善用美篇多媒整合功能,追求音、画、文的和谐统合与交互同品,先后有《不忘初心 永怀信念》《同窗亮初心 相聚暖人生》《年是岁月的焰火》《岁月吻我以痛 我报时光以歌》《相约摘下口罩 拥抱春暖花开》《媒子猎人小舅舅》《我与母亲的合影——母儿手之拉》等多篇作品获美篇平台“加精”特别推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