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喜欢的歌曲

雷霆万钧

<p>  歌曲是音乐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寄托了人们的思想感情,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调剂品。欣赏音乐、聆听歌曲,不仅能给听觉带来别具一番的美感,还可放松情绪,启迪心智,促进身心健康。</p><p><br></p><p> 我这人五音不全,不会唱歌,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喜欢听歌。在成长的岁月里,总有一些歌曲契合自己的情感与心声,入脑走心,成为自己钟爱的旋律。</p><p><br></p> <p><br></p><p> 八十年代初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起步,一批校园歌曲兴起,通过收音机的电波,传唱大江南北。最有代表性的是王洁实、谢莉斯《校园的早晨》。</p><p><br></p><p> “沿着校园熟悉的小路</p><p> 清晨来到树下读书</p><p> 初升的太阳照在脸上</p><p> 也照着身旁这棵小树……”</p><p><br></p><p> 歌曲的旋律清新活泼、优美动听。多少年后才了解,诗人高枫在辽宁大学晨练时,看到了校园内的晨读景象,触发他写下这篇歌词,后由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谱曲,迅速唱响全国,受到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喜爱,包括我在内的懵懂小学生。</p><p><br></p> <p>  </p><p> 同时期的流行歌曲还有成方圆演唱的《童年》。</p><p><br></p><p> “……</p><p> 盼望着假期</p><p> 盼望着明天</p><p> 盼望长大的童年</p><p> 哦 一天又一天</p><p> 一年又一年</p><p> 盼望长大的童年”</p><p><br></p><p> </p><p> 这是由台湾罗大佑作词作曲的歌曲,只是在当时的条件下,大陆不可能听到原唱。不过,朗朗上口的旋律,切中童心的歌词,加上成方圆的吉他演奏,使得这首歌曲风靡一时。在装模作样地哼唱着《童年》中,自己的童年时光不知不觉地一去不返。</p><p><br></p> <p>  </p><p> 1983年,我家购买了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正赶上省电视台播放香港电视连续剧《霍元甲》,这是香港最早一批进入内地的电视剧集,深受欢迎。</p><p><br></p><p> 该剧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由该剧武术指导徐小明以粤语演唱,旋律雄壮激昂,充满了浓浓的爱国情怀与民族精神,与该剧的主题相当契合,迅速响彻大江南北。上初中的我与很多人一样,迷上了这部电视剧,也爱上了它的主题歌。</p><p><br></p><p> “……</p><p> 万里长城永不倒</p><p> 千里黄河水滔滔</p><p> 江山秀丽叠彩峰岭</p><p> 问我国家哪像染病</p><p> 冲开血路 挥手上吧</p><p> 要致力国家中兴</p><p> 岂让国土再遭践踏</p><p> 这睡狮渐已醒”</p><p><br></p><p> 多少年后,在一些大型的晚会或演出上,不时看到成龙等明星演唱这首歌曲。而听着熟悉的旋律,我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当年家里小小的厅堂里挤满了左邻右舍一起观看《霍元甲》的场面。</p><p><br></p> <p>  </p><p> 纵观八十年代,流行歌曲具备广为传唱的要素不外乎三个:一是热播影视剧的主题歌或插曲,二是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歌星演唱的歌曲,三是歌星演唱专辑(盒带)的主打歌。</p><p><br></p><p> 电影《少林寺》插曲《牧羊曲》、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张明敏《我的中国心》、徐良《血染的风采》、董文华《十五的月亮》、毛阿敏《思念》、李玲玉《粉红的回忆》、费翔《故乡的云》、齐秦《大约在冬季》等歌曲,概莫能外。而以《甜蜜蜜》为代表的邓丽君的歌曲也在大陆的大街小巷回响。</p><p><br></p><p> 这些歌曲的特点就在于没有华丽的词藻,直接将感情融入歌词之中抒发出来,颇具魅力,引起人们的共鸣,成为经典作品,也成为我的听觉记忆。</p><p><br></p><p> 进入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音像制作行业开始多元化发展,不断推出新生代歌手,你方唱罢我登场。港台歌星也普遍进军内地市场,纷纷在大城市举办个人演唱会。同时,产生了新的艺术形式-MTV(音乐电视),卡拉OK也逐渐普及。这一切,使得内地歌坛高速发展,百花齐放,异彩纷呈。</p><p><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1994年,由李春波作词、谱曲、演唱的《一封家书》横空出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爸爸妈妈多保重身体</p><p class="ql-block"> 不要让我放心不下</p><p class="ql-block"> 今年春节我一定回家</p><p class="ql-block"> 好了 就写到这吧</p><p class="ql-block"> 此致 敬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年轻的李春波在广州打拼,在一个下午特别想家,提笔给父母写这封信,写到动情之处痛哭流涕,写不下去,于是他创造性地把这封信谱写成歌曲,用简单朴实的书信语言唱出了在外游子对父母的真挚情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已投身行伍,“独在异乡为异客”。虽说军人四海为家,但对故乡的留恋、对父母的思念是所有游子共同的情感。而歌曲《一封家书》恰好唱出了我们的心声,击中了我们内心中最柔软的部位,以至我百听不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九十年代,我喜欢的歌曲还有: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水浒传》的片尾曲和主题歌《历史的天空》、《好汉歌》,林子祥《男儿当自强》、王杰《回家》、吴奇隆《一路顺风》、老狼《同桌的你》,等等,不一而足。那是我满怀豪情勇闯天涯的年龄段,单纯的日子里轻轻飘来的旋律,总有这样的故事和那样的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进入新世纪以来,偶像歌手层出不穷,流行金曲不计其数,甚至所谓的神曲也接二连三此起彼伏,乐坛的星空绚丽多彩。然而,“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让我入心入脑嵌入记忆的歌曲并不多,可圈可点的有刘欢与莎拉·布莱曼合唱的奥运会歌曲《我和你》,刘德华在2015年央视春晚上演唱的《回家的路》,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歌,听的不仅是旋律,还有情感,还有心境。人至中年,兴趣点和欣赏口味与年轻人自然有所不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过千山万水,依然情有独钟。如今的闲暇时光,我仍然喜爱听歌。听的最多的,还是那些老歌。歌声流淌,余音绕梁。每一个音符下,都掩藏着一段前尘往事与如歌岁月。</p>

歌曲

旋律

演唱

童年

主题歌

听歌

连续剧

情感

该剧

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