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舞台剧,尝试总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一米阳光

<p><b style="font-size: 20px;">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简称四大名著,是指《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按照成书顺序)这四部巨著。作者相对应分别是施耐庵、罗贯中、吴承恩、曹雪芹,朝代是元末明初,明朝,清朝。</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过去我们读书考试,涉及到这样的知识点,靠的是死记硬背,背了一段时间,考试时又常常忘了或是张冠李戴,尤其是《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的作者,我们常常混淆不清。</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本册的第二单元课文主题可以理解为“走进中国古典文学的四大名著”。文章因为夹有白话文文言文,孩子们阅读起来是有难度的,老师也不可能逐句逐段加以讲解。这样比较费时,教学形式也很难很一单,我想这样教也不会吸引孩子们的听课兴趣和阅读兴趣。</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整合了单元课文,确定了主题阅读后,我选用比较好讲述的《三国演义》中的《草船借箭》作为通篇精讲课文,抓住故事情节,细节描写,尤其是人物的语言描写,给孩子们通过阅读相关文段,概括人物形象。由于一部分孩子看过少儿版的《三国演义》,在课堂里发挥了带头学习的作用,课堂相对活跃。</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后面几篇课文中,我结合孩子们看过的影视作品,以及自己看剧留下的印象做了一番交流后,再半教半放手的形式。课文不花太多时间。但忽然有个大胆想法,让孩子们自由组合,自己选四大名著四篇课文中某一篇或一个片段,自编自导自演,来一场舞台剧表演。我宣布这一想法最后,孩子们很是激动。四篇课文教学结束那天,我大概做了一些布置,没有太多的要求,毕竟我自己在这方面也是零知识,所以无从指导。</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表演的目的无非有三:一是为了更好的解决我读书时对四大名著记忆混乱,让孩子们通过表演轻松记住这些知识点;二是疫情过后复课,每天课时很多,学习压力大,缓解一下学生紧张的或未进入状态的情绪;三是发挥一下孩子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准备工作只有两天时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当天下午,我大概了解孩子们组队情况,所选的剧本。结果,大概是《西游记》的《猴王出世》剧情太不好把握,没有人演。我临时决定,那就全班齐唱它的片首曲《敢问路在何方》,并临时抱佛脚教了几遍,大家基本可以跟唱下来了。接下来的两天,孩子们课后都有在积极地排练,有时汇报一下排练的进展,遇到的困难。这让为师的我很是感到欣慰。</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红楼春趣》被一群女同学抢着演了,有专门负责画道具的,有编导,有念旁白的,有分各自的角色,表演的前一天,一群娃缠着要我看一下他们排练的情况,在操场旁,孩子们绘声绘色地排练,还挺自信的。因为自己也不知道如何指导,只是交代对话中,女孩子的语气要俏皮一些,才能体现“春趣”。编导马上接话说:“我就是这样要求她们的,可是她们就是太拘束,俏皮不起来。”看来,我懂的已经有孩子懂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三个节目,其中两个表演还是挺投入的,尤其是《草船借箭》道具的使用,人物神态,对话都超乎我想象的好!</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孩子们演放风筝放去晦气的片段</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丫鬟们有七嘴八舌谈风筝的形状样式</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宝玉大家公子的角色</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小美人风筝被宝玉放飞起来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女孩子把全文演下来了!确实不错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道具是班里绘画小能手荣畅之作</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武松打虎》因为准备得不够充分,几个孩子老忘台词,时不时要翻开课本读台词,以尴尬的方式收场。但我还是鼓励他们敢于上台尝试的勇气,希望“失败是成功之母!”</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还是《草船借箭》小组比较有智慧,他们选择演一个片段——“周瑜请诸葛亮商议军中之事”,目的设圈套让诸葛亮钻进去的片段,周瑜表面客客气气,其实心怀鬼胎,步步逼迫,以达到陷害诸葛亮的目的。策划编导小贲负责介绍书名及作者等,以此引入小组的片段舞台剧。让我感动的是这小组有我们班最需要照顾的女孩小瑶也参与其中。陆天翔虽然语文学得不怎么样,但我知道他很早就看过《三国演义》,他演周瑜理应是最佳人选。果然,这小组不负众望,算是来了一出压轴戏吧。大家还在沉浸在诸葛亮立军令状和周瑜的举杯“庆祝”之中,谢幕!真是意犹未尽啊!</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再次感慨,孩子们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给孩子们一个施展的空间,让你们放飞心情,在成长路上多留下一份美好的印记吧……</b></p>

孩子

课文

四大名著

片段

三国演义

排练

草船借箭

周瑜

诸葛亮

舞台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