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乡梦

天高云淡

<p> 五月的天,天热的有些燥。身生倦意,忽生出外出走走的想法。</p><p> 家在中原,无湖无山,自然就欣赏不了让人心动的湖光山色。在山水景色的面前,平原的景致真可谓之“陋室”,然而山不在高,水不在深。时下正是麦子将熟的时候,从乡间曲路走向麦田倒不失为一种乐趣,也是无可奈何中的“明智”的择选。</p><p>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p><p> 乡间的太阳总是比城区的太阳要明净许多,干净的像洗过脸一样,连发出的光芒也细如发丝,清晰可见。远远地望见一片片的蜡黄色,绿色的带子挽绕其间,村子也是绿色的,不知是这黄色漫了绿,也不知是绿色漫了黄,怎么看都是舒服的。“相看两不厌”大概就是这样吧。</p><p> 静静地走,嗅着将熟麦香的味道,思绪无绊。风微微的从发梢上游过,吹的头发像手抚一般。小时候母亲在劳作之余经常这样轻轻的抚摸我的头发,现在在田野里、人世间再也见不到母亲的身影,这身影被我的记忆烙在了脑海里,成却为一幅背光的剪影画,永不退色:母亲在向我招手,喊我到她身边去。母亲的背后是太阳,脚下是蜡黄的麦田,母亲的身影满是光芒,我只是一个在爱的辉光中跑着奔向母亲的孩子。</p><p><br></p><p><br></p> <p> 田野很静。</p><p> 打工上班的人带走了喧闹,只留下这林立的树木和这厚毯般的田子,只有我一个人随意漫游着。独处的感觉很妙,乐趣无穷:你可以认为什么都是你的,一草一木是,一露一珠也是,连树上的小小虫也是你的;也可以认为什么都不是你的,甚至连思想和整个的躯体也不是你的,地球倘是沧海之一粟,自己仅是微微尘而已。你可以问:“我到底是谁”?“我为什么有思想”?“我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我兀然地自笑:迷了。</p><p> 我找到一处见尺平方的埂子坐下来。光荫下的草上还有几颗露珠躺在细长的叶子上。日头一来它就要蒸发掉了,我想。我低下头看看这几颗珠子,它把这满满的蜡黄给倒映了。你为什么要将这绝色给倒了呢?我又兀自笑了:这是规则啊,正正和反反都有它的道理,世上的事难道不是这样子的吗?无倾就没有正,无曲就没有直,谁又能说明这哪个是对、哪个是错呢?我跑出来休闲,有人会说我不干活,是不务正业、不努力;也会有人说这才是会享受生活,与世无争,没有金银没心。</p><p> 即是消闲,就得有个消闲的样子。头枕田埂躺下,有草为垫,俯身与大地相语,听她说千古的变迁,以增空慨。望苍空茫茫,问日月神之何在,以解我惑。世上哪有什么神仙,只是美好的自欺罢了。我倒是好奇于这深遂莫测的宇宙,它到底有多大?我不敢想象千亿光年之外是什么,是否还有另外的地球和人类。若有,它们那里的人的心机会和我们一样深不可测吗?</p><p> 这就是独处的好处,随你如何的去想,即不违反法律,也不淹没道德。此时的世界是空白的,你可以写字作文,也可以泼墨作画,只要你愿意,一切无所不能。</p><p> 不会独处的人在独处时会生出许多的无聊,会独处的人独处时才能感受到美好。离群而索居,该都是高人吧。</p> <p> 思绪滑落在身为农夫的时候,也是麦收的时节。麦收当临,即兴奋又恐惧:兴奋的是又要收获了,恐惧的是劳累的要死,脱粒时要彻夜不眠。疼痛僵硬的腿拖着疲惫的七尺身躯,随便找个地儿栽下去就睡了,蚊子的叮咬也完全不晓得。不过也有好处,那睡的叫做一个香!往往是日头晒热了脸才醒来,接着又要“汗滴禾下土”了。说汗如雨下也好,汗流夹背也好,都不过份。就连小孩也别想赚得消停,必须用瓦罐给大人送水,那小脸汗浸浸、红通通的。有的小孩子一不小心,罐打水无,惊惊地不知如何是好。</p><p> 麦场上的风景(现在来说是叫做风景)也是壮观,麦垛如山,大大小小连入天际。场上拴的牲口是用来碾场用的,碾场的把式都是有一定岁数的男人,作农活的把式也得有资格。</p><p> 交公粮又是一种风景,架子车从粮所一直排到大街上,男人和女人挤得满大街都是,有时候得等上一天才能拿到交公粮的“凭证”。这是无私的行为。</p><p> 我忘不了老宋,他名字不知道。他在乡科协上班。有次见他是他退休之后,闲谈时问他退休工资。</p><p> “才两千多块钱”,他不满意地说。</p><p> “那就行了,你一人比二十五个男人种一年地得的都多”,我劝他自足为乐。</p><p> “我给国家做贡献了啊”!他这话让我惊愕:农民种地是工作,交粮无怨,你工资怎不交国呢?</p><p> 我想不来中国如果没有农民的支撑会是什么样子。</p><p> 我又兀自笑了:真是“多情应笑我”。想想还是夜晚坐在场里等风时的好,有风好扬场啊,无风起时就望那一空的星辰和月亮,疲劳都忘掉了。</p> <p>  太阳晒着脸有些热,起身看快到头顶了。口里有些燥渴,身子不倦也思家。归途中仍不舍的望着这些麦田:吾爱汝,汝不爱我矣。地征之后,乡村野夫又成了天地野夫,也好,飘在空中,天地一肩挑。</p><p> 兴致未尽,打打油也不失趣味。随口五首,以自消遣。</p><p>梦乡野</p><p>(一)</p><p>日前细风碧浪起,</p><p>而今悄然换黄衣。</p><p>惟爱天地一绝色,</p><p>将下布衣换斗笠。</p><p>(二)</p><p>最忆当年农时光,</p><p>麦黄担水造碾忙。</p><p>五月五日弯月夜,</p><p>坐盼风起好扬场。</p><p>(三)</p><p>座座麦垛似小山,</p><p>远望山与天际连。</p><p>汗下辛苦知多少,</p><p>几人饱腹能思源?</p><p>(四)</p><p>今日放任事不做,</p><p>闲卧田埂听虫歌。</p><p>听枝雀鸟扑簌飞,</p><p>更由细风游身过。</p><p>(五)</p><p>日高人渴方思茶,</p><p>倦身旅涯才记家。</p><p>莫羡别处风景好,</p><p>万事总是云飞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