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四季豆享受成长过程

Eʟɪᴀᴜᴋꦿ๑҉

<p>&nbsp;&nbsp;&nbsp; 大家好,我是武川小学一(2)班的朱泓钢。在 绿色节日(3.12植树节)的那天,经父母的帮助中我播下四季豆种子,并开始对居家栽培植物的成长过程进行学习观察与记录。</p> 播种期 <p>&nbsp;&nbsp;&nbsp; 四季豆的种子棕色的,呈椭圆形,微微收缩的腹部有两条白线,妈妈告诉我胚芽就在里面。我挑了一个好看的花盆到田里装上肥沃的土,小心地掏出小洞,轻轻地把种子和祝福埋进土里,等待着发芽。</p> 发芽期 <p>&nbsp;&nbsp;&nbsp; 播种后,我精心照料着,每天给它浇点水,保持土壤的湿度,促进种子吸水膨胀,能快速萌芽出土。可一周过去了,还是没有动静,我好着急。妈妈告诉我,可能当时播种太深了,导致出土没有这么快。我又耐心的等待着,终于在3月21日早上,我惊奇的发现它钻出来了,每株脱掉豆壳冒出豆芽,我忍不住去轻轻拨弄一下它的小脑袋,希望它尽快长高。</p> 幼苗期 <p>  3月22日早上,它还是很懒的样子,等晚上我再去看,它似乎有魔法一样,嫩茎挺得直直的,足有5厘米高,两片豆瓣也分开了,还长出两片子叶。</p> <p>  3月26日,在保持着充足的土壤养分和适宜的温度、水分及光照条件下,幼苗慢慢地长高着,初生叶也展开了。瞧它那威武的样子,还真像一位初生好少年呢!</p> 伸蔓期 <p>  3月28日,妈妈让我在四季豆边上插上杆子,因为对于蔓生品种,需支架引蔓,防止茎蔓性相互缠绕。</p> <p>  4月23日,它沿左旋缠绕支架向上生长着,比我都还高呢,叶数也增加了不少。</p> <p>  5月1日,在我一天天的精心照料下,四季豆还在不断攀爬着,叶子也越来越茂盛。我仔细观察着,在叶子的交叉处,已经长出细嫩的丝状蓓蕾。妈妈说:这就是花骨,开花结荚的地方。这时,我更好奇四季豆的花是长什么样子的呢?</p><p><br></p> 开花期 <p>  5月4日,“开花啦!开花啦!”第一朵花儿终于从浅绿色的花骨朵里绽放出来,它多像一只蝴蝶,翅膀还没有完全打开,但是淡紫的花瓣已经清晰可见了。</p> 结荚期 <p>  5月10日,四季豆的花期很短,在两三天凋谢后,小小的豆荚也已经成形了,并慢慢的长大着…….多么神奇的精灵啊!我激动得久久不肯离开。 </p> 成熟期 <p>  5月15日,豆角的生长速度真是惊人,看着刚长出的第一个豆荚,又细又短,才过几天,就已经成熟了。同时,现进入开花结果旺盛期,不久将会有大丰收。</p><p><br></p><p> </p> <p>  通过这次的居家栽培,我在体验中获得了植物生长过程的认知经验。在这样一个持续的过程中,还获得了快乐,体验了成功,这才是真正属于我们的学习与成长。</p>

四季豆

种子

妈妈

开花

期月

精心照料

结荚

豆荚

幼苗

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