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本就没有名字

_搬山道人.゛

<h1><p><b>一抹翠绿</b></p></h1><h3> 清晨,微弱的阳光一点点的透过云层照耀着房屋与街道,我看着眼前的光色缓缓地变成了金黄。我匆匆上路,去往上班的地方。<br> 快到办公室的门前,地上一片翠绿的叶子吸引了我的视线,远远望去绿莹莹的,令人心安。我走到它面前,将它拾起,仔细瞧了瞧,原来是一片残缺的叶片,不知是被谁撕开了半面,只剩下了另一半。<br> 看到这里,我的心头不由得感叹到,大自然的生命真是如此顽强,虽肢体残缺,丝毫遮掩不住向往生命和力量的气息,似乎在大声念着关于自己的独立宣言。</h3><br><p><b>云淡风轻</b></p><h3> 昨夜的阵雨,洗去了前些日子里的清灰和扬尘,天色也褪去了缠扰的阴霾,露出了久违的蔚蓝。我和妻子驱车进了大汉山,一路尾随的云朵不断变换着色彩,如同遇见了相见恨晚的故人,想要把酒言欢上一宿。<br> 来到一片开阔的高地,大汉山的红色拱门尽收眼底,远处的山峦绵延而去,留下了一笔笔蜿蜒的曲线。盘山而落的房屋散落在凹处,被茂盛的丛林遮掩着,东一块儿西一块儿的,像一个浴盆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石头。一道云层一字排开,笼罩在上空,仿佛层层海浪即将涌来,四散着溅起的白色“浪花”。这海浪的势头可是不小,将海底的虫鱼蚌蟹都掀了起来,隐隐约约地泛着鲜艳的光泽,有鲜红,也有翠绿,还有淡淡的金黄。</h3><h3> 再看看山顶的那几片云,它们不像别的云那样松散,每一朵都紧紧凝结着,几近纯白,没有一丝杂质。可是山间的凉风是独家的造型师,随心所欲的将它们打回了原形。你再瞧,它们有的变成了一只大螳螂,伸出剃刀般的前肢,张牙舞爪的向西边飘去;有的起初还看不出什么模样来,飘着飘着就拼凑成了一番景象,变成一口装米的大缸,变成一块儿全麦吐司,变成一面镜子倒映出了我脚下的一条条路……</h3><br><b>湿地里,遇到一位赶羊少年</b><br><h3> 午后,我品了几口鲜茶,缕缕清香萦绕心头,不禁感到几分安宁。我换好衣衫,出门去往江边桥下的湿地,看看水,看看花草,看看天。<br> 走在羊肠小道上,满是青色的草地上硬是被牛羊们啃出一条光秃秃的黄土路来。我正细想着,便闻见了羊粪的味道飘散而来。我望向远处,一位赶羊的少年正面向我而来,雪白的羊群三三两两的结伴前行。<br> 我迎上了那位少年,见他黝黑的皮肤,纤瘦的身子,手里挥舞着一根木棒,时不时的吆喝驱赶着不听话的羊儿。他留着寸头,眯着一双小眼睛,露出一排不齐的大板牙。我走上前去,与他打招呼,聊起赶羊的事情。<br> “我小时候也赶过羊哩,没有你的羊多。”我微笑着对他说道。<br> “我的羊回去还要挤奶卖哩!”他也笑了,笑容很纯真,与头顶上的云朵一般,没有杂质。<br> 少年与羊群继续上路,我与他挥手道别。<br>我转身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忽然才意识到,我已经许久没有笑过。<br> 回想着儿时在河边嬉闹的身影,双脚在这片土地上奔跑,看似与这土地是一家人。如今再面对它时,才觉得自己才是要融入其中的微弱份子,大自然的浩渺与无限,显得人心无比细小,着实参不透脚下的任何一方山水。<br> 既然如此,我们不妨就站在近处看着它,看一会儿便看到了自己,再看一会儿便看到了人生,这或许就是人生与自然的一种禅意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