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不陋,处处瑰宝

🍀 艷 鳳 🍀

<p><br></p><p>潘周老师自幼酷爱剪纸、绘画,是乳山剪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p><p><br></p><p>下面的几张截图文字均来自官方平台,很有说服力。</p><p><br></p> <p><a href="http://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11179?from=singlemessage&amp;isappinstalled=0"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年画“吉祥童子”为疫情防控助威</a>🇨🇳</p><p><br></p> <p><a href="https://app.iqilu.com/share/YS0xNDMtMTQxOTc4Mw.html?from=timeline&amp;isappinstalled=0"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奋进新时代,最美工匠人</a>🇨🇳🇨🇳🇨🇳🇨🇳</p><p><br></p><p>这是近期的一个本地媒体的采访,有潘周老师的讲话视频,我点开看了三四遍。</p><p><br></p> <p><br></p><p>潘老师在艺术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就毋需我一一赘述了。</p><p><br></p><p>本文我只想从一个对剪纸艺术还有收藏什么的都一无所知的小白的角度谈谈自己的感慨。</p><p><br></p><p>几年前与潘老师就有过几次接触,在见他本人之前就早已从媒体或朋友口中得知了很多有关他的成就,暗暗惊叹过,只觉得那一定是一位高不可攀的大人物。</p><p><br></p><p>但,当第一次在国际大酒店朋友店中与他偶遇时,我竟然没把他与心目中的那位大人物挂上钩。其实朋友的介绍很清楚,只是因为当时都是陌生人,而生活中的我与陌生人特别是陌生男性之间总是会有意无意中保持一段距离,所以我大脑本能地忽略了,在一旁有一搭无一搭地听着人家聊天,印象中只记住了“剪纸”两字。当人家离开后,我精神又来了,就问朋友:“这人我怎么好像在哪儿见过?”朋友反问:“你们乳山的大名人,你不认识?”又想到“剪纸”二字,我才如梦方醒,哈哈大笑。但也并不觉得有什么遗憾。</p><p><br></p><p>遗憾来自于前年那次在威海的中韩博览会上,这次我们有过长达三天的接触。我几乎天天有机会就围着他的展台转,我心里惊叹:天啊,怎么一个男的能如此妙手生花呢?这么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怎么可以用剪刀剪出来?这么大的一副画怎么可以是剪刀剪出来的……</p><p><br></p><p>总之,我就是刘姥姥进大观园啊!</p><p><br></p> <p><br></p><p>最让我惊叹的是下面这幅作品:</p><p><br></p><p>我就呆呆地站在那里,面对着这幅作品,天真地在心里数着上面共有几种动物几种植物……猜测着它的寓意甚至它的价格……</p><p><br></p><p>最后,我实在忍无可忍,终于找到一个没人来的时机艰难地开口了:“老师,这幅画你得剪多长时间啊?”“老师,这幅画寓意很多吧?”……</p><p><br></p><p>想不到,老师一点儿架子也没有,一一解答着我的问题,侃侃而谈,听后我更是崇拜的不行。</p><p><br></p><p>当见到有人买他的作品时,我也想买,但看到他竟然还有不卖的,说只是参展作品。而他卖的作品有好多是他学生的作品,我还相不中呢!说真话,记得当时我就觉得这些作品良莠不齐,我还问过潘老师呢。我虽然不懂不会看别的,但我一看那些细线条,有的特细腻特精致,还有的一看就有点儿粗制滥造的感觉,这感觉就好像是我脑海里最初的剪纸的样子。而他的非卖品一定价值不菲,就是卖,我也囊中羞涩呢!所以没敢问。这一次我们聊了有二十分钟左右。当天晚上,展会结束。</p><p>这一次,也只算是擦肩而过!</p><p><br></p><p>幸运的是,这一次我和老师互加了微信,这是我主动加的第三个男性,就是为了能够经常欣赏到他的作品。但,从来没有私聊过。</p><p><br></p> <p><br></p><p>有一次到一个朋友家玩,看到她在剪纸,我忽然又想起这件事,就向她谈起来,听后她迫不及待地骄傲地说:“姐,他是俺老师!”看到我愕然的样子,她又补充:“老年大学剪纸班啊!”我才恍然大悟!</p><p><br></p><p>记得当时她就说一定找机会带我到老师的工作室开开眼界饱饱眼福。</p><p><br></p><p>她心灵手巧,春节前就在家模仿老师的作品,那叫一个用功啊!经常看她抽空就拿起剪刀剪几下,她自己说经常剪到深更半夜。当作品出来后,当然与老师的不可同日而语,但我也相信她一定是我能见到的最好的最接近老师的。</p><p><br></p><p>所以,无论关系怎么熟怎么好,从不张口要别人东西的我,竟然第一次霸道地对她说:“妹,这个你必须送我一副!”“姐家有鼠老鼠的?”能看出来她也有些许舍不得。我当机立断:“有!你必须送哈!”就这样,我强要成功。当妹妹把这个装裱好送给我那一刻,我觉得比送什么给我都贵重。回到家我就挂在了进门的位置。</p><p><br></p> <p><br></p><p>因为疫情,这几个月我就根本没想再去老师工作室的事。</p><p><br></p><p>昨天,朋友忽然微信呼我去潘老师距我们最近的一个小工作室,我欣喜不已,趁午休时间急急忙忙去把下午应做的事办完了。</p><p><br></p><p>两点后,按照事前的约定,我和朋友一起欣然前往仰慕已久的非遗文化传承人潘周老师的匯藝軒。</p><p><br></p><p>潘老师的匯藝軒工作室有好几个,这只是其中一个小的,藏在一个老旧的小区里。不过这可是在一中后面的好地段啊——教育巷。</p><p><br></p><p>这里可真的是藏龙卧虎、别有洞天啊!</p><p><br></p><p>不信?里面请!</p><p><br></p><p>你会和我一样感慨:</p><p>何陋之有?陋室处处皆瑰宝!</p><p><br></p><p><br></p> <p><br></p><p>我觉得潘老师不只是剪纸大家,也是收藏大师,还是版画年画什么什么等的雕刻大师……最让我惊奇的不是他信手拈来的一件件珍贵的动辄数十年上百年的藏品,而是他家里好些精美的碗碟盏等等什么的大多都是他亲手所做,一件件珍奇的艺术品让我目瞪口呆!</p><p><br></p> <p><a href="https://www.yintan.com/article/article_2879.html"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传承传统文化,剪出时代映像</a>🇨🇳🇨🇳</p><p><br></p><p>这是过去详尽记述潘老师的有关报道,有兴趣的可以点击上面的链接查看。</p><p><br></p> <p><br></p><p>这些老物件五十往上的人都不陌生吧?你还能叫出它们的名字吗?</p><p><br></p><p>有没有由此联想到过去自家的那些生活中点点滴滴的酸甜苦辣咸呢?</p><p><br></p><p>这是岁月的印记,历史的足迹啊!</p><p><br></p> <p><a href="https://md.mbd.baidu.com/r/kj52i94?f=cp&amp;u=5cb7a165123736a3"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坚守本土“海味”文化</a>🇨🇳🇨🇳🇨🇳🇨🇳🇨🇳</p><p><br></p><p>这是春节前财富网的有关潘老师的报道,很有特点。</p><p><br></p><p>感兴趣的请点击上面的链接查看。</p><p><br></p> <p><br></p><p>我惊叹于潘老师的雕刻技艺!</p><p><br></p><p>这一个个不起眼的小巧的核桃、桃核、杏核……拿在手里把玩都要用手指捏紧才行。如何巧夺天工炉火纯青的技术才能雕刻成这样巧妙绝伦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呢?</p><p><br></p><p>我脑补着他全神贯注创作的样子,并向他描述出来。他却摇头说:“真不用那样,我就是因势就形得心应手的,很随意……”</p><p><br></p><p>天啊,很随意!</p><p>他已达到了随心所欲的程度!</p><p><br></p> <p><br></p><p>这一件件精品都是他的妙手生花!</p><p><br></p><p>他就这样择一事,爱一生!</p><p><br></p><p>他说,今后他还要以剪纸为媒介,由剪纸绘画衍生出去,把剪纸艺术衍生至诸如雕刻版画瓷器碟碗甚至服饰等日常生活中。因为没有需要的艺术,是没有生命的。只有被生活所需要的艺术才能经久不衰!</p><p><br></p><p>他就是这样,踏踏实实地置身于生活之中,不只是单纯地传承,还要继续发扬光大!</p><p><br></p><p>这就是单纯的爱啊,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心中那一个中国梦!</p><p><br></p><p>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匠人身上所应具备的“大国工匠”的大家风范!</p><p><br></p> <p><br></p><p>看看在我们眼里一文不值的垃圾——雷击木,在他眼里都是宝中宝。</p><p><br></p><p>再如下面到竹板,据他介绍有的是拆房子拆出来的垃圾,有的是过去做火炕边装饰的,还有他路上捡的……</p><p><br></p><p>就好像普通人眼里所有的一切“废柴”,经过他的手都可以赋予新的生命,都能化腐朽为神奇!</p><p><br></p><p>这,就就是艺术的魅力!</p><p><br></p> <p><br></p><p>他丰厚的文化底蕴、超强的文字水平 、张口就来的谚语、俗语、歇后语和历史典故,都令我这个三十多年教龄的初中语文老师不由自惭形秽感慨万千!</p><p><br></p><p>他才真正配得上那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滔滔不绝,如数家珍这些个词啊!</p><p><br></p><p>因为咱数的都是别人的“珍”,人家数的可是名副其实的“家珍”啊!</p><p><br></p><p>还有,他这个“匯藝軒”的名字起的太妙了!虽然他没有明示,但我能感觉到这应该既是他的微信名又是他工作室的名字。</p><p><br></p><p>再想想看,潘老师一人身上有多少项技艺?他可真是多才多艺啊!这年头,到哪里能找到一个全才的手工艺人呢?难得啊!</p><p><br></p><p>我不想多说了,还是那句老话: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p><p><br></p><p>相见恨晚!</p><p><br></p> <p><br></p><p>扎根沃土,让艺术为生活服务,为社会服务,这是潘老师一贯的坚持。看,这是疫情期间,他创作的以一线医护人员为主题的剪纸和版画。他是用艺术在为防控呐喊助威啊!</p><p><br></p><p>陋室不陋,处处魁宝。有艺加身,有德服众!这,就是匯藝軒的精髓!</p><p><br></p><p>可潘老师曾说过,剪纸是他在众艺术爱好中最弱的一项!</p><p><br></p><p>我不仅想到那个著名的“木桶原理”,如果说剪纸还是他的短板,那么他在其它艺术领域的造诣到底有多深厚呢?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时间会证明一切!</p><p><br></p> <p><a href="http://v.iqilu.com/radio/play/sdxwlb/175096?scene=1&amp;clicktime=1578060849&amp;enterid=1578060849&amp;from=singlemessage&amp;isappinstalled=0"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我的2020</a>🇨🇳🇨🇳🇨🇳🇨🇳🇨🇳🇨🇳</p><p><br></p><p>这是《山东新闻联播》等网络发布的基层党员、文化工作人员的《我的2020》有关潘老师的音频文件。</p><p><br></p> <p><br></p><p>这一切还都只是表面的,好多东西不敢随便发的,你懂的!</p><p><br></p><p>一下午,我们就在这里,流连忘返,起了几次身都没走出去。首先是潘老师精湛的艺术品吸引人,其次是给我们享用的不但是老茶还是名茶,最主要是潘老师风趣幽默的谈吐和广博的知识高雅的情趣让我们折服。当然也有茶不醉人人自醉,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氛围吧!</p><p><br></p><p>我们就这样沉浸在潘老师有关历史、艺术、瓷器、茶道、香道……甚至为人处世的妙语连珠中,舍不得起身。我最佩服的是,每一幅剪纸作品他都能赋予最贴切的名字及寓意,每一个老物件他都脱口而出它的名字、功能,甚至摆放位置及含义。</p><p><br></p><p>离开时,潘老师送了礼物给我们,还答应过几天带我们去另一个大工作室,另外送我们几件喜欢的东西。</p><p><br></p><p>真的不虚此行啊!</p><p><br></p> <p><br></p><p>最后,潘老师对我们说,将来等经济条件允许了,他想做一个展馆,将收藏的这些老纹样、剪纸作品、明清老瓷器以及所有乳山剪纸文化都展示出来,让人们通过剪纸了解乳山的地区文化、了解乳山的剪纸历史。</p><p><br></p><p>我不敢多问、妄论!</p><p>心里却一直在想:这么多年了,为什么就没有官方主动来承办或者出资支持这样一件很文化很有高度的事情呢?这样的传承很难啊,越早保护越有价值!这不单单只是一个展馆,也许真的会造福一方百姓!是本土之幸,百姓之幸,当然也是潘老师等手工艺人特别是非遗传承人之幸!</p><p><br></p><p>保护传统文化刻不容缓!</p><p><br></p><p>听潘老师讲故事,真的是享受!</p><p><br></p><p>期待下一次的把盏论艺品茗闻香!</p><p><br></p> <p><br></p><p>居于浮世,辟一清净陋室。</p><p>胸存古意,袅袅香幽伴啜。</p><p><br></p> <p><br></p><p>燃起一盏灯,翻看一页书,倒上一盏茶……</p><p>品味人生一辈子!</p><p><br></p> <p><a href="https://www.meipian5.cn/29um1983?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uid=15293151&amp;from=singlemessage&amp;idfa=0d7615e9-9d8a-4af4-a2da-225d8e74feb3&amp;isappinstalled=1&amp;share_depth=1&amp;share_from=others&amp;share_user_mpuuid=8b6469a012e8b6e175af9a99f33cc97c&amp;user_id=15293151&amp;utm_medium=meipian_ios&amp;utm_source=singlemessage&amp;uuid=0221d688c18f4117bcc2cb682c204654&amp;v=6.0.1"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老年大学剪纸班招生</a>🇨🇳🇨🇳🇨🇳🇨🇳</p><p><br></p><p>有兴趣的朋友可点击浏览观看潘老师学生作品。</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