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

陈利人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围 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陈利人</h3><h3> </h3><h3><br></h3><h3> 对围棋的关注,始于1985年——1986年,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h3><h3> 当时,日本超一流棋手小林光一九段连克中方六将,逼出了中方主帅最后一人——聂卫平。中国队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聂卫平将以一己之力,要分别迎战小林光一和日本王座战冠军加藤正夫,以及曾六次夺得日本“棋圣”战冠军、被授予“终身棋圣”称号的藤泽秀行。</h3> <h3>  八十年代中期,日本的围棋,在世界上如日中天。而围棋的老祖宗中国还没有什么名气,甚至广大观众都叫不出几位中国棋手的名字。擂台赛的形势,在许多围棋人眼里,似乎已经明朗,日本棋院都开始筹备庆祝仪式。聂卫平这张看似有些木呆,实在找不出聪明睿智的脸,让中国的广大棋迷抓心挠肺。聂卫平从北京机场出发这天,天空阴霾,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也没有几个人送行。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h3><h3> 然而,就是这张不太生动,大智若愚的脸,迸发出了惊人的智慧。他连克小林光一、加藤正夫、藤泽秀行。把日本人的庆功会,下成了狼狈不堪,草草收场的失败会。实现了中国棋手首次战胜日本“超一流”棋手的重大突破,而且,一发不可收手。接下来,在1986年——1987年,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双方各有9人出场,中方前8人都败下阵来。他连克日方5员大将,再次使中国队反败为胜。在1987年——1988年,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又是他力挽狂澜,最后,执黑中盘战胜了加藤正夫,赢得了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胜利。</h3> <h3>  从此,聂卫平的名字响彻中华大地,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到普同百姓,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中国各大报纸争先报道:“抗日英雄——聂卫平”“聂卫平过五关斩六将”“聂卫平独挑滑车”等等。聂卫平和围棋热刮遍了大江南北。3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胜利,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精神图腾。聂卫平同中国女排、中国乒乓球队一样,给改革开放的中国,注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北大、清华的学子,上街狂欢,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h3> <h3>  在围棋热的氛围中,1986年,我考入了原铁道部党校锦州分校。上学期间,我的一个老师很喜欢下围棋,水平也很高,当时,他的水平应该有业余4、5段。受中日围棋擂台赛胜利的影响,校园里也兴起了围棋热。下午没课时,老师经常到我们班学员宿舍,同我们班来自武汉、昆明、吉林的几位高手下棋。他一边下,一边讲解。“什么二指头必扳”“仙鹤伸腿”“腾挪滚打”等技巧。班上的几位高手进步很快,每天下午或晚上,都有对弈。一学期过后,全班35名学员,除了3名女同学和少部分人外,大多数同学都学会了围棋。</h3> <h3>1987年,在锦州学员宿舍,我(右一)和来自南宁同学倪正奎(左一)在对弈。(左二)是北京陈勇同学。(右二)是昆明董继杨同学。</h3> <h3>  我是从第二学期开始学围棋的。不学不知道,一学就入迷。围棋真是博大精深,变幻莫测。不光是有胜负的刺激,《三十六计》中的“围魏救赵”“声东击西”“瞒天过海”“暗度陈仓”等许多计谋,在棋盘上都能找到最好的注解。难怪中国从古代到现代,许多著名的军事家都喜爱围棋。战场和棋场道理上都是相通的——为了战胜对手。战场上瞬息万变,波谲云诡的复杂形势,其实就是微缩在棋盘上的斗智斗勇。诸葛亮、陈毅元帅常在纹枰论道中,决胜于千里之外。</h3> <h3>1987年,在锦州学员宿舍,我(左一)和来自张掖的同学张建荣(右一)在下棋。(左二)是郴州黄湘潮同学。(右二)是怀化陈锦波同学。</h3> <h3>  为了迅速提高技艺和水平,我开始如醉如痴地学围棋。先是找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同学下,缠着高手让子下,并在学校图书馆借了江铸久、江鸣久的《围棋技巧大全》,把上面大多数习题都啃了一边。这本书上的习题,难度非常大。有的题不看标准答案,琢磨一、二天,都找不到解。有时,上课不想听了,就坐在最后一排,偷偷地看围棋书。功夫不负苦心人,快毕业时,我把班上的几大高手,在没有任何谦让的情况下,都赢了一遍。在和我们老师的对弈中,开始,老师一边下,一边讲解。快到中局时,老师不说话了,看着他的一小片孤棋,摇头思考了很长时间。我的心怦怦地直跳,暗自窃喜。老师毕竟是高手。他通过腾挪辗转,“仙鹤伸腿”,巧妙地度过,把这片孤棋连了出来。我的一片棋顿时就进了他的包围圈,双方都没有活透。老师巧妙地作“劫”,通过八、九次地“打劫”,最终,我因劫材不够,投子认负。老师下的一头雾水,不断地用手绢擦汗。我则胸背、额头汗水淋淋,像是刚从澡堂出来。</h3> <h3>  毕业后,回到原单位,由于工作忙,身边下围棋的人少,许多年没怎么下棋。2000年以后,由于电脑的普及,网络的开通。我开始在网上“联众世界”里下围棋,网络围棋,妙趣横生,不受人员、不受地点限制,只要有时间,进入10分钟快棋室,坐在空座上,逮着谁来和谁来。春节、十.一放长假,常常是下棋的好时光,有时,从晚上不知不觉地下到了天亮。网络上的高手真多,你想提高一、二个等级非常难,权当是修心养性吧。</h3><h3> 下了10多年的网络围棋,棋艺长进不大,总在业余初段上下浮动。却交往了一、二个棋友。江西一个叫“明镜亦非台”的人,我俩水平差不多,都是业余初段,经常在网上下棋,互有胜负,时间长了成了棋友。一个星期天下午,我俩正在网上对弈,下至中盘后,他很长时间不走棋,10分钟用完了,开始读秒。我正在纳闷?他打字告诉我,给小孩过生日,做的红烧肉烧糊了,锅也烧坏了,被老婆骂了一顿,准备去买锅。</h3><h3> 2007年的夏天,江西棋友“明镜亦非台”到新疆办业务,顺便带着茶叶来看我。我非常高兴,在家里招待了他两顿饭,专门作了一份红烧肉,算是对那年因下棋而造成的损失,做一点补偿吧。我们在我家里还下了几盘棋,并带他去天池看了看。</h3> <h3>  下了30多年的围棋,围棋给我的业余生活,带来了许多乐趣和思考。</h3><h3>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一盘围棋,对弈的双方,是理想的你和现实的你。在时间的经纬上,理想的你总是想用精巧的构思,完美的设计,走出行云流水般的棋势。现实的你却在残酷地博弈,激烈的对抗中,把棋局搅得扑朔迷离,跌宕起伏。</h3><h3> 理想的你赢在过程,现实的你胜在收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