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乐朗诵《草原落日》

蒹葭

<p class="ql-block">作者:碑林路人</p><p class="ql-block">朗诵:蒹葭/百老汇</p><p class="ql-block">图片:蒹葭及友</p> <p>黄昏</p><p>我站在锡林九曲的</p><p>蒙古包前看夕阳落山</p><p>天空离我很近</p><p>渐渐低沉的落日</p><p>仿佛触手可及</p><p>蒙古包前没有炊烟</p><p>没有羊群也没有牧人</p><p>世界安静的</p><p>只剩下风吹过耳边的声音</p> <p>我站在空旷的草原上</p><p>浸满晚霞的天空</p><p>像一张巨大的屏幕</p><p>横挂在我的眼前</p><p>我用一种虔诚的姿态</p><p>望着太阳落山的那个方向</p> <p>落日似乎带着</p><p>许多的依恋与不舍</p><p>从这个山头隐去</p><p>又从那个山洼里冒了出来</p><p>当落日隐在山后的时候</p><p>只剩下晚霞的天空和空旷的草原</p><p>显得有些凄凉</p><p>当它又突然出现的时候</p><p>草原蒙古包</p><p>和蒙古包前彩色的旗帜</p><p>就又被罩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 </p> <p>我呆呆地站在夕阳里</p><p>看落日象一个顽皮的孩子</p><p>不停地藏到山后</p><p>又跳跃出来</p><p>我疑惑草原上的落日</p><p>竟会如此多情</p><p>离别时也依依不舍的</p><p>如恋人般不停地驻足回望</p> <p class="ql-block">站在夕阳的怀里</p><p class="ql-block">我仿佛站在佛陀的掌心之中</p><p class="ql-block">整个人已被圣洁的光芒笼罩</p><p class="ql-block">我不由地举起相机</p><p class="ql-block">想留下这一刻美丽的光影</p><p class="ql-block">而当我通过镜头</p><p class="ql-block">看眼前世界的那一瞬间</p><p class="ql-block">我突然看见了</p><p class="ql-block">倒映在河水里的夕阳和我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这一刻我已不是</p><p class="ql-block">站在夕阳里的一个女子</p><p class="ql-block">而是披着一身霞光</p><p class="ql-block">长上了翅膀</p><p class="ql-block">意欲飞翔的月光女神</p> <p class="ql-block">我放下相机</p><p class="ql-block">向着渐渐远去的落日飞奔而去</p><p class="ql-block">我挥舞着头巾</p><p class="ql-block">宽大的裙摆被草原上的风</p><p class="ql-block">吹得哗哗作响</p> <p>此刻 我想</p><p>我是背负着一身的骄傲与卑微</p><p>我是托着一身的梦想与希望</p><p>我忘情地跑着</p><p>仿佛那行将落下的不是一轮红日</p><p>而是我金子般的光阴</p><p>和我一去不复返的青春</p> <p class="ql-block">草原以它的博大</p><p class="ql-block">接纳着世界万物</p><p class="ql-block">它可以任由你的思想</p><p class="ql-block">你的灵魂和你的身躯</p><p class="ql-block">自由的想象自由的驰骋</p><p class="ql-block">我奔跑的时候</p><p class="ql-block">草原便是我一个人的草原</p><p class="ql-block">世界也便是我一个人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 </p><p class="ql-block">这一刻我的心</p><p class="ql-block">是在渴望着与青春再次相逢</p><p class="ql-block">我的生命是在渴望着</p><p class="ql-block">重返那无尘无垢</p><p class="ql-block">灿烂如花的葱茏岁月  </p><p class="ql-block">我拼命地跑着放声地叫着</p><p class="ql-block">我的身影在草原的暮色里</p><p class="ql-block">被渡上了一层圣洁而耀眼的光芒</p> <p>这时候我已经不是</p><p>踟蹰在城市某个角落里</p><p>迷失了方向的孩子</p><p>我变成了草原的儿子</p><p>我变成了被夕阳宠幸着的</p><p>骄傲的女子</p> <p class="ql-block">落日的余晖渐渐隐没</p><p class="ql-block">我的脚步纵使插上翅膀</p><p class="ql-block">也无法挽住青春的裙裾</p><p class="ql-block">正如我无法留住这行将落山的红日</p><p class="ql-block">和已然流逝的光阴</p><p class="ql-block">我只有站在夕阳里默默地回望  </p><p class="ql-block">青春像是背叛了时光的情人</p><p class="ql-block">离别后永不回头</p> <p>夕阳</p><p>落山之后的草原</p><p>变得宁静安谧</p><p>象一个熟睡了的孩子</p><p>等待着</p><p>月光母亲的抚慰</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草原的风中</p><p class="ql-block">向远方眺望</p><p class="ql-block">我看见远处的山峦背后</p><p class="ql-block">有一条时光的河</p><p class="ql-block">正在向我微笑</p><p class="ql-block">我看见</p><p class="ql-block">我的青春</p><p class="ql-block">已淹没在那条河里</p> <p class="ql-block"><b>作者简介</b></p> <p class="ql-block">碑林路人,陕西西安人,自由写作者,崇尚简单、随性的生活。文章散见于报刊、杂志,常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地方电台播出。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课外阅读训练范本和全国教师培训写作课程国家精品课程教材。文章深受广大朗诵爱好者的喜爱并传诵。</p> <p class="ql-block"><b>诵读者简介</b></p> <p class="ql-block">蒹葭/百老汇</p><p class="ql-block">与共和国同龄的我们,退休后夫唱妇随,喜欢旅游,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和感受文字魅力的同时,希望用声音点亮美妙的人生,为您诵读岁月深处的感悟。</p> 感谢您的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