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一生的笑容一一写在世界微笑日

晓风残月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么巧!今天5日8日竟然是世界微笑日,因为前不久,我恰巧在我的朋友圈中晒出了妻子九张面带笑颜的特写照片,並题名为"让我幸福了一辈子的笑容”,博得朋友们的一片赞许,並留言而勉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朋友们的评语,我一一录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nbsp;无一老师形容这九张照片说:慈和善的笑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老克勒老师善赞我:晓风福气好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风凰老师笑赞我:哈哈!晓风够浪漫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小百灵老师称妻为:幸福的女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秋天的云"总结为:最真实的笑容,最感人的笑容,最撩人的笑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感谢这些人生旅途中遇到的知音们,虽不熟悉我和妻子那段曾经艰难的爱情经历,却从她的笑容照片中读懂了我俩"相濡以沫"的真意,“情深深雨濛濛"的浓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我在朋友圈中晒出妻子微笑照片,收到明友赞许的同时也收到了有人揶揄:“晒狗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现代网络语言的执拗、繁杂而不解其意,便查了百度。原来解释为:&nbsp;单身的人自嘲自己为单身狗,而看到别的情侣在网上晒图发文,秀恩爱,感受到被打击和伤害,因此“羡慕嫉妒恨",而发泄此行为为“晒狗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幸姻缘之人也会把此举调侃为"狗粮“,也足以表达出管窥蠡测之見的狹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然"不知者不怪也”,乃我区区一凡夫俗子,溶世界之大却如藐小至一粒尘埃,又有谁人能知晓我俩曾经鸾凤和鸣的艰难险阻呢?</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我却是完全的一个糊塗!习惯上我说,每椿事都像是造物的意旨,归根都是运命,但我明知道每椿事都有我们自己的影子在里面烙印着!我也知道每一个日子是多少机遇巧合凑拢来拼成的图案,但我也疑问其间的摆布谁是主宰。”林徽因在徐志摩去世四年后的一番富有哲理的话,其实也撩开了我和她姻缘的起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男女相爱是自然造化,“造物的意旨,归根都是运命"。那个近乎人妖颠倒,黑白无常的年代,姻缘相连更是“东风无力百花残"的势态,狗崽子和“干部子弟"的姻连缔结岂能一帆风顺。想当年,全农场自上至下的压力山大,她的同学好友规劝"应为自己(前途)着想";厂共青团组织专题开会批评帮助刚入团不久的她,希望她幡然醒悟;而一些跳梁小丑还为此事在厂门口贴出了“大字报"!更有甚者,当时车间的指导员打电话给她的父親"深刻"检讨:没有管教好此事(我俩的恋爱),“对不起党!对不起毛主席!"而她农场干部地位的家庭决然持不容认可之态;我和她约会、相聚、外出,一切的行动都被人监视,並点点滴滴都汇报到车间指导员处、打电话告诉她的父母……。那时,我和她的相识、相恋、相爱的天空,真是“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恐怖,几乎没有依靠,没有光明,没有前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那个年代,而对我这么个无靠山背景、无家底钱财,无才貌底蕴的“黑五类”子弟,纯真无邪的她却能从怜悯到爱恋,不离不弃,这需要有多大的毅力和决心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埋下一些美好的种子,只为心安;许下一些美好的愿望,等待继续”。(林徽因)或许当初初恋的路上只是她一粒“心安”的种子,可在种子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中,又历经了多少的风风雨雨、磨难和险恶呀?五年的相恋,终成眷属。但五十年的陪伴与相濡以沫,却不仅仅是“美好的愿望"的“继续"。真是:“深相忆,莫相忆,相忆情难极”呀!在这“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整个婚姻路程中,不是"莺歌燕舞";不是“金玉锦绣",而是"杏花消瘦旧东风,海棠睡去梨花褪。"</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无论日子过成什么样,她总是用微笑满面或笑容可掬来化解,来对待!自从与她牵手,恋爱的路上,婚姻的路上,无论环境、处境有多难多险,她对我总是一笑了之,笑容满面地迎接一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日,当我走过她的铣床窗口边,操作机床的她只要抬头看到我,她便静静地灿烂一笑,或是甜甜地笑而不语,温暖幸福便会漾溢我的全身。</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有一次,她住农场医院,我因在厂里加班无法照顾她,都是她母亲辛劳照料。几天后我请假去医院,当我踏进病房,她坐在病床上见我便开怀大笑。她母亲弯腰抬头,见她笑模样便说:我照顾你这么多天,没看到你笑过。一见他来了,你就笑得这么开心!“母亲忿忿不平地感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人说: “ 如果你喜欢过一个人,就会知道当你看到你喜欢的人的时候,会很高兴,高兴了自然就会笑。"发自内心的笑,是爱的语言,爱的表达!两情相悦,自然以笑相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赤绳双系天有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搏风同跨彩鸾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赏心姻缘乐为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孜孜相爱无愁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女人如花,女人似水,美好的日子一晃而过,犹如落花流水。但美好的记忆却像辛弃疾说的:非鬼亦非仙,一曲桃花水。(辛弃疾《生查子·独游雨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情系爱恋的並非花容月貌,却能像鲜花那样芬芳吐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的底藉,便是知识,笑的底气,依然是知识。在我的记忆中,她对我爱的微笑里,就是捧着一本书,在无休止地阅读。“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文豪苏轼也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囊空不办寻春马,眼乱行看择婿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得意犹堪夸世俗,诏黄新湿字如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点不夸张,当初的她,无论给女儿喂奶,还是躺在床上,最多的时候便是一本书看到底。记得有一次在车间的材料间,她捧着一本书看到忘了下班吃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从风雨如晦的日子走过来了,而她在蹉跎岁月里没有徬徨,没有哀愁,一切都是那么的自信,自强!把日子过成一首诗,一曲歌,一场精彩无限的戏,回味无穷,但是回过头来看看,却真的不容易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日子一天天向前转,昨日和昨日堆壘起来浑成一片不可避脱的背景,做成我们周遭的墙壁和气氲,那么结实又那么缥缈,使我们每一人站在每一天的每一个时候里,都是那么主要又是那么渺小,无能为力。“(林徽因)光阴荏苒,转眼从相恋到相爱,从相伴到厮守,一晃已经过去将近五十年了(四十八年)。看着她从青春如花的青年成了鬓白如霜的老妇,我的内心有点凄楚苍凉,仅管我俩搀扶着迈步金刚姻缘,走向余辉将尽的未日,但她的笑容却始终一路相拥相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生幸有此伴侣,有笑颜、笑靥永不离弃,让我永远徜徉在幸福的爱的海洋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俩的婚姻在农场里,没被人看好。记得她几十年未见面的同学見到她的第一句话:你们两个人还没有离婚?在有些人的眼里,我们当时的结合,日后势必会“孔雀东南飞",注定是“凄凉别后两应同,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的下场。但又谁曾想到此生两人即是"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带来勇气的笑声总是那么嘹亮”,那么鼓舞人心,我渴望笑容可掬,让人不知疲倦,永远走在幸福的路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的帷幕终有闭合的时候,而我从心里暗暗乞求:在夕阳西下的路上,能牵着她的手,在她频频不断的笑容里闭上我的双眼,将是我最终的归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