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与春天的约会,我终于等到你

有缘未觉远

<p>摄影 / 南 棠</p><p>文字 / 张 颢</p><p>出镜 / 嘉 嘉</p> <p>“记颢”,一个简约而精致的文艺空间。</p><p>2018年4月24日22:28分,</p><p>我在这个空间发布了第一篇文章:</p><p>图文生活|把一些句子留在春天里</p><p>“把一些碎片的句子留在春天里吧,</p><p>如同风来,摇落一地随缘随喜的花瓣。”&nbsp;</p><p>今天是2020年4月26日。</p><p>直到夜晚降临时,我才被提醒,</p><p>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p><p>是我最好闺蜜的生日。</p><p>接着我又想起,</p><p>我在“记颢”已经写了整整两年。</p><p>是我的记忆力在减退吗?</p><p>常常忘了眼前某个日子必须被纪念的意义。</p><p>但为什么我却能清晰记得,</p><p>光阴里那些早就消逝的瞬间。</p><p>如同将石子投入湖中,水面的涟漪早已散去,</p><p>但你永远记得,那一刻的风和与日丽。</p> <p>这两年,因为“记颢”,</p><p>我认识了很多生活在不同地方的朋友,</p><p>他们都会说,“我喜欢你的文字。”</p><p>我总是微笑回应:</p><p>“谢谢你对‘记颢'的宠爱。”</p><p>“文字里遇见是最美的缘。”</p><p>有的宠爱,始于两年前的春天——</p><p>因为在网络搜索某个关键词,</p><p>陌生人偶然搜索到了“记颢”,</p><p>然后就一直陪着它,陪着写文字的我。</p><p>相遇真的不可思议吗?</p><p>世界是一个巨大的磁场,</p><p>我们被牵引,飞得再高也是低空徘徊,</p><p>貌似孤独而单调;</p><p>但总有另一种无声处的暗涌,</p><p>驱使你和一些人,</p><p>慢慢……慢慢……靠近。</p> <p>“谢谢你让我看到不一样的生活。”</p><p>当我收到这样的私信,</p><p>我终于重新认识我自己。</p><p>其实,我一直都未曾看清“我”的样子;</p><p>毕竟,一个人最难认清的就是自己。</p><p>什么时候开始发生改变的?</p><p>从那些喜欢“记颢”的陌生人出现,</p><p>从那些陌生人变成朋友,</p><p>直到与他们之间坦诚到最纯粹的交流——</p><p>我用文字构建的世界,</p><p>与红尘生活有几分若即若离的世界,</p><p>已然被他们赋予了太多的赞美。</p><p>这样的改变用了多长时间?</p><p>我知道很漫长,也很纠结,</p><p>但更喜欢朋友的一句话:</p><p>一切的发生,只不过</p><p>“用一朵花开的时间。”</p> <p>“记颢”的文字世界,</p><p>是生活美学,也是疗愈心灵。</p><p>常常收到各种提问,</p><p>回答的过程,温暖了他人,也慰藉自己。</p><p>朋友问:“爱和喜欢的区别在哪里?”</p><p>我说,爱是持久的忍耐与等待。</p><p>就像一段旅途,</p><p>爱,触及灵魂,可以负重走向更远;</p><p>喜欢,可能止于情绪,很难往前。</p><p>也好像睡眠,</p><p>一个深睡,一个浅睡。</p><p>深睡,是养;浅睡,易醒。</p><p>“许诺我的天长地久尚且温热,</p><p>你的江山转眼已经易主他人。”</p><p>不必为此痛哭,更不必怀疑人生,</p><p>所谓“此一时”与“彼一时”的沸腾与冷却,</p><p>从来不是灵魂与灵魂的坦诚相见。</p> <p>“如果夜深了,睡不着,你心里想什么?”</p><p>我回答说,我不再失眠。</p><p>失眠,是因为总想着过去。</p><p>怨怼、委屈、追悔、意难平……</p><p>被过去纠缠,如同坠入死循环。</p><p>就像电影《恐怖游轮》讲的故事,</p><p>女人一次次回到自己的“过去”,</p><p>在相同的绝境一次次尝试自救,</p><p>试图一次次改写命运中已经发生的事情。</p><p>这注定是徒劳的悲剧。</p><p>纠缠于过去,不如专注眼前,</p><p>专注太阳照样升起的第二天。</p><p>它才是新的,是你可以重新出发的起点。</p><p>两年后,五年后,十年后,</p><p>你要做什么?你要实现什么?</p><p>给自己抢一张开往下一个春天的火车票,</p><p>不要回头,不要在过去的镜子里顾影颓怜。</p> <p>“如何做到感情保鲜?”</p><p>喔,我的朋友,</p><p>这可是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回答的问题呀。</p><p>走过半生的我,</p><p>如何才能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p><p>但如果要在三秒钟作答,</p><p>我会脱口说:</p><p>“要想感情保鲜,必须让自己永远新鲜。”</p><p>你是辽阔的,细微的;</p><p>你是明亮的,幽暗的;</p><p>你是喧闹的,静默的……</p><p>对世界抱以持久的好奇心,</p><p>面对世界时才能有很多种美好的样子。</p><p>即使你暂时没有一份保鲜期很长的感情,</p><p>也要坚持做一个新鲜的自己。</p><p>即使暂时没有人与你并肩面对这个世界,</p><p>也要让早晨的阳光、夜晚的星星,</p><p>散落在你的身上。</p> <p>感谢对“记颢”的宠爱。</p><p>这场与春天的约会,</p><p>我终于等到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