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记忆 ——疫情下我的学习生活与成长

小楠

<p> 一、特殊的寒假和春节</p><p> 赶在武汉封城的前一天,我踏上了归家列车,看到了久违的爷爷奶奶和弟弟妹妹,再一次与亲人们团聚了。</p><p> 这个春节与以往不同,因为疫情我们几乎只能待在家里,哪里也不能出去,小区大喇叭一遍又一遍的播放着“不要外出”的提醒。我们武汉返回的“外人”,更是被重点盯防,每天都有人通过电话、微信“查岗”,我们也自觉隔离,不敢出门。</p><p> 这个春节很安静。这里没有辞旧迎新的爆竹,只有不断被疫情刷屏的信息;这里没有人流如潮的大街,只有万人空巷;这里没有一个个身穿金色衣服的舞龙人,只有一群群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和穿着白衣大褂的天使……这个独特的春节,她悄悄地来临,在悄悄中离去,甚至感觉她好像从来就没来过。</p><p> 赶在老家封城封路前,我“幸运的”回了一趟乡下的亲戚家,顺便到山林里闲逛了一圈,没成想这竟是以后长达2个月时间在老家能欣赏到的唯一美景了,也拉开了长达2个月的“闭关修炼”。</p> <p>  假期刚开始,我主动坚持练习写字,坚持每天做练习题目,每天都发给老师检查,在老师的指导、帮助和鼓励下,我的字写的比上学期好多了,掌握了基本的学习写字方法,我的书写作业也得了很多A+呢!</p> <p>  随着疫情蔓延,举国上下都在与疫情作斗争,一场“战疫”打响了。</p><p> </p><p> </p> <p>  作为一名小学生,在老师和爸妈引导下认识了新冠肺炎,了解了对人类的伤害,我服从疫情管控,不外出、勤洗手、讲卫生,默默的为武汉祈祷,为中国祈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p> <p>  谨借此公益歌曲向白衣天使们,向所有逆行者致敬!感谢您们无私的奉献!</p> <p>  </p> <p> 二、新奇有趣的网课</p><p>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我们正常开学的节凑,幸运的是学校停课不停学,第一时间实行了网上教学。武汉外小的课程设计很丰富,不仅包括区里统一的空中课堂语文、数学、艺术、科学等科目,还有朗文英语及校本部课程体育、美术、音乐、道德与法治等,还有老师们自己录制的各种微课及补充教学视频。</p><p> 网课伊始,我在老家爷爷奶奶家里,当时无法外出购买学习用品,只有简单的几个作业本、几张白纸和一支铅笔,家里网络信号也不好,学习条件比较艰苦,但我对网上上课这种方式感到很兴奋、很新奇,兴趣很高!我每天总是早早的就打开手机,等着网课开始。</p><p> 此期间虽然老家条件有限,也有些许不便,但我都能克服,每天准时上网课,准时提交作业。</p><p><br></p> <p> 三、丰富的生活运动</p><p> 受疫情影响,每天的生活相对简单,大多时候只能在家里活动。家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忙着为全家14人料理生活,准备食物,还需要照顾我和弟弟妹妹们几个小孩子的营养,物资紧缺,奶奶总是把鸡蛋、肉留给我吃,我很感谢奶奶!</p><p> 我自己照顾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洗脸刷牙、穿衣起床,自己收拾自己的东西,自己洗漱睡觉,自己安排丰富的生活。</p><p> 每天课间我会做各种运动,锻炼身体,包括跳绳、俯卧撑、平板撑、开合跳、广播操、抱头上下蹲、蹲马步、压腿等。我的跳绳从上学期70个/分钟,提升到120个/分钟,俯卧撑每次可以做30个*3组,平板撑一次可以坚持2分钟,开合跳可以跳100个*3组,我的身体非常健康,棒棒哒!💪💪👍</p> <p>  老家春节包的饺子,像元宝,与武汉的样式不同,我也试着学着包,最后竟然学会了,太开心了!</p><p> 你们知道元宝饺子怎么包的吗?搬好板凳,我来教你们新技能吧。</p><p> 第一步:准备好方形面皮和肉馅;</p><p> 第二步:左手掌心拿面皮,将适量肉馅放入面皮中间,面皮被肉馅一分为二;</p><p> 第三步:把面皮下半部分(靠近怀里这一边)往上折起,刚好盖住肉馅,后连同肉馅往前再做一次折叠,盖住上半部分面皮;</p><p> 最后一步:用左手的大拇指、食指捏住饺子皮的左下角,右手拿住右下角,左右手同时往怀里弯曲,使左右下边两个角稍微重叠,并按压封口。</p><p> 这样的饺子就像古代的元宝,寓意恭喜发财,这个技能你get√到了吗?</p><p><br></p> <p>  老家每顿有14人吃饭,每顿都需要一大桌子的饭菜才够吃,大家抢着吃,吃的可香了。</p> <p>  爸爸亲自下厨做的香菇辣椒肉酱,吃面条放一勺可香了,大家都爱吃!(PS:我帮忙剥的大蒜哦!)</p> <p>  抱头上下蹲、俯卧撑、平板撑这些是我每天必做的运动项目。</p> <p>  坚持跳绳,虽然这次带了口罩,腰大的裤子也来调皮捣蛋(跳着跳着裤子掉下来了)😝,影响了发挥,但我仍然一分钟能跳到120个。</p> <p>  ⚽⚽足球——我的最爱,疫情期间我虽然无法正常训练,但我也会抽空在家里进行踩球练习,提升球感。偶尔难得的出去一趟透气,我一定会带上足球到草地上来一次畅汗淋漓的足球运动!</p> <p>  老家疫情较轻,3月底解封后,我迫不及待的出门爬山,上山看到了油菜花,呼吸了新鲜空气,还陪着爸爸叔叔们一起上山寻“野菜”,老家的山上有野蒜、竹笋、槐花、香椿,叔叔还在一个池塘里钓了一条大鱼!</p><p> </p> <p> 四、武汉重启,平安归来</p> <p>  4月份疫情有了好转,我终于返回了英雄城市武汉,当我看到大街上没有了往日的喧闹,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了来往的汽车……我深深感叹疫情对武汉的伤害,我不禁默默的留下了眼泪。</p><p> 所幸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无私奉献下,在千万武汉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病毒已经得了控制。</p><p><br></p><p> </p><p> </p> <p>  返回武汉后,爸爸妈妈都复工了,家里只有我一人,我每天早晨7点与爸爸妈妈一起起床,洗漱完毕就晨读打卡,自己吃妈妈为我准备的早餐,然后就自己准备上网课、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参加语文答疑,自己拍照提交。</p><p> 中午,妈妈回家为我做午饭,吃完饭检查我上午的网课和作业情况,确保上午的任务完成。</p><p> 午饭后稍微休息一会,2点的英语课就开始了,这是我喜欢的课程,我可以与同班同学组队答题PK,可以学习有趣的英语,可以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p><p> 之后3点是数学答疑时间,我会认真看老师发的答疑视频、资料,对照答案检查老师批改的上午作业情况,有错题及时订正。</p><p> 4点是外小本部课程,包括美术、音乐、道德与法治等。这些课程非常有趣,可以让我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稍微放松一下。</p><p> 最后,是我的自学时间,爸爸妈妈为我购买了“5.3天天练”、口算和其他试卷,我每天自由安排进行题目练习。晚上爸爸妈妈会认真检查,给我讲解。</p><p> 周末,原本应该是放松的时间,可因为疫情,无法出去玩,只能偶尔在小区楼下玩耍,其他时间我大部分都是与爸爸在一起,爸爸会一起先帮我检查复习一周的学习,然后阅读课外书,讲讲数学故事或奥数,还会带我去室外活动,这是我一周中最开心的时光,终于有人可以一整天的陪我。</p><p> </p> <p>  最开始我一个人在家不太适应,觉得很孤单,甚至因为怕黑不敢上厕所,有几次差点憋的尿裤子,后来在爸爸妈妈的鼓励帮助下,经过我自己努力,现在我已经完全熟悉了一切,能自己处理好每天的学习、生活和休息运动,妈妈说我长大了,爸爸说我有进步了,我借助学校的“五一劳动节”美食活动,给爸爸妈妈做了蛋糕🎂🎂,感谢爸爸妈妈对我的辛勤照顾和关心帮助。我还借助“道德与法治”课机会,给了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给她唱了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的歌曲,感谢妈妈的爱!</p> <p> 五、我想你们了</p><p> 疫情让我感受到生活的不易,让我明白了珍惜和感恩,让我更加学会了独立学习和生活自律。</p><p> 绿上枝头,春天已经来临,五月初夏,一个生机盎然的世界正在向我们走来,我期待着疫情早日彻底过去,期待着可以早日回到美丽的校园,期待着可以早日看到敬爱的老师,期待着早日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p><p> 愿再见时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