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偶记

芳草寸心

<p> (一)</p><p>本人是一个不愿虚与委蛇应酬 不会无效无聊交际且不善言辞、内心敏感之人。工作之余,除了做家务和刺绣,偶而打打羽毛球乒乓球(这个还需要有人配合)基本没有别的娱乐活动。但我并不会因此感到无聊,早在读小学时,我就喜欢用阅读来度过我的闲暇时间。在阅读中,我不仅看到了一个无限广阔的世界,而且感受到了汉字和汉语的神奇魅力,一个个或简单或复杂的方块字,经作者不同方式的排列组合,竟然生出了变化无穷的意义!那一个个结构不同、长短不一的句子,被作者用一条看不见的丝线连缀成一个个段落、一篇篇文章,为读者建造起一座座既真实又魔幻的宫殿,宫殿里有千奇百怪的自然景观,更有烟火味儿十足的世间百态;有现实生活和历史场景,更有对人类未来生活的展望。所以读读闲书写写日记便是我最大的爱好了……</p> <p><br></p><p><br></p><p><br></p><p><br></p><p> (二)我总觉得每一种花🌸 开都是顺应着季节的变化而生 用来形容春天的词语描写大多数都会想起百花盛开百花齐放,这些花🌸 与春风有约,TM都静静地等候着二十四番花信风吹过,每一次春风吹过都有一种花🌸 如约盛开</p><p> 在暮春初夏时节除了那洁白如雪的槐花,被称为野菜中的皇后药食同源的蒲公英花也如期而至,它成莲座状花色金黄明艳,纯粹单一,放眼望去村庄田野到处都是蒲公英盛开着,单株的,成片的,情态各异。单株的一株独立着一袭黄衫风姿绰约,成片的开的恣意开的烂漫,开出来一派初夏已来的气势</p><p> 因为它清热解毒消炎的药效很是受人青睐,受朋友之托需要一点蒲公英泡茶喝,因为我要收集一点种子所以等到现在才采摘,这个时候花已谢降落伞般洁白如羽的种子已经成熟可以挖出来摘除死叶洗干净切碎晾晒啦。</p><p> 在一个微风不燥日光温暖的午后我把切好后的蒲公英放在一个簸箩里铺开放在机房风机旁边吹着,过几天就风干好了,两天后不经意间看见原本渐干的碎蒲公英上面又开出来一朵朵洁白的小伞状的花</p><p>相比之下有一点点蔫儿吧唧,老公甚至以为那些开过的花又开了一次,其实才不是呢,是那些还没有来得及完全盛开的就被我采摘夭折了的花骨朵,TM在母体根茎叶骨肉分离的情况下顽强倔强的开放了,至此我完全相信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一朵花愿意开放</p><p>,看着那些迟开的小小的降落伞我突然有些感动有些歉意有些难过😔 请原谅我等不及要提前采摘了</p><p> 看着那些花儿莫名想起一首歌叫《蒲公英的约定》歌词分享给懂我的你共享吧,虽然我学不会周杰伦的歌,但是我特别喜欢方文山的词</p><p>蒲公英的约定 - 周杰伦</p><p>词:方文山</p><p>曲:周杰伦</p><p>小学篱笆旁的蒲公英</p><p>是记忆里有味道的风景</p><p>午睡操场传来蝉的声音</p><p>多少年后也还是很好听</p><p>将愿望折纸飞机寄成信</p><p>因为我们等不到那流星</p><p>认真投决定命运的硬币</p><p>却不知道到底能去哪里</p><p>一起长大的约定</p><p>那样清晰 拉过勾的我相信</p><p>说好要一起旅行</p><p>是你如今 唯一坚持的任性</p><p>在走廊上罚站打手心</p><p>我们却注意窗边的蜻蜓</p><p>我去到哪里你都跟很紧</p><p>很多的梦在等待着进行</p><p>一起长大的约定</p><p>那样清晰 拉过勾的我相信</p><p>说好要一起旅行</p><p>是你如今 唯一坚持的任性</p><p>一起长大的约定</p><p>那样真心</p><p>与你聊不完的曾经</p><p>而我已经分不清</p><p>你是友情还是错过的爱情</p> <p>  (三)</p><p>来生,想做一朵蒲公英,无牵无挂,无欲无求,起风而行,风静而安。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如此,安好。</p> <p>(四)</p><p>曹雪芹说自己写《红楼梦》是“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遣怀方式,或登高望远,或饮酒赋诗,或采菊东篱,或对酒当歌或临风洒泪……这些文人墨客 高人雅为的方式我怎么也学不来的,更不敢说像大师一样以文字形式来遣衷了,平凡如我的日常琐事有着太多的伤怀和寂寥,可咋办呢?不能自已时也学着把所思所想付诸笔端,有时候觉得一个人自己与自己对话再把之记录也挺好的,所以没有什么比一支笔一些文字更能够了解内心深处的感觉吧</p> <p> (五) </p><p>今天是个更好的更值得写点什么的日子,阳光明媚微风不燥心情也不错,当然这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今天收到了久违的你们的消息</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感谢上苍眷顾,待我总是不薄,一句话说的好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今天见到了二十多年没见面的你们,特别感谢你们去看我大姐,谢谢你们现在还记得我的大姐和三姐虽然我知道你们是顺道去打听我的消息,但是听到大姐和我视频那个语气里都流露的开心让我特别感动我知道一直都在想见到我,正如我亦是到处打听你们的消息……好在,这是个信息时代,让天涯海角变成近在迟尺,时光不老我们总会再见♥</span></p><p> 下午视频一直让镜头照远处的山近处的水就是不敢让你们看见我的脸确切的说是脸上的朦胧泪眼,从中午听到你们的声音那一刻心里满满的激动满满的感动,隔着屏幕好想给你们一个久别重逢的拥抱,似乎还感受到你们的体温和听到衣服摩擦的声音,还有吸进鼻腔里刺得眼睛发酸的温热的空气,让我清晰的认识到,我真的很想你很想你们。有人说想念一个人久了终究会相见的,诚然。每每听到有人说住在你住的那个地方我都会问问人家知不知道你的消息,念叨的次数多了时间久了老公有时间都会替我问一下这个问题,所以刚刚他说,这下你可没有遗憾了😄😄是的,有生之年能够再遇见你们此生无憾😄😄</p><p> 好多人喜欢久别重逢这个词,我也认为这个成语很好。在17岁那年下着罕见大雪的春天我带着不舍不甘不情愿离开了林特高中,一别经年甚至以为今生再也不会相见,这些年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毕竟成年人的世界各有各的忙。也许在某一天下午我们在某个街道转角处擦肩而过过,只是因为岁月变迁让我们改变了容颜而没有认出对方而已……</p><p> 人生有许多相见,并不一定每一个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但若珍惜,请把每一个久别重逢,都当做初识的相遇。</p><p> 看见有人写世界上最美好的三个词是:久别重逢、失而复得和虚惊一场。都很好但不是太有感觉和喜欢。久别重逢?失而复得?时过境迁,如初则太难。虚惊一场?已是怕过了,万幸其实不过是不幸前奏而已。很遗憾我才疏学浅词穷,我能想到我最喜欢的词应该是:得偿所愿!</p><p> 人世间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而每一次分开都有可能是,说好了再见谁知道一转身就是今生再无相见的可能。人这一辈子,遇见对你好的人比较容易,可遇见始终待你如初的人很难。感恩相遇,感谢你们在这几十年内常常惦记着我♥♥</p> <p>(六)</p><p>遇见您们遇见美好</p><p>从此心若莲花开不再有怨恨</p><p>今年疫情宅家月余,幸好遇见了美篇,更幸运的是遇见了美篇里那么多优秀的老师,他她们每个人都是德艺双馨之人 一个个德高望重文采飞扬。或是诗词韵律高手或是散文大师,更有甚者教数学的老师写的回忆录文章堪称一流可做语文教科书了实在是令人叹服!还有老师分享的美人美景和建筑物的美图片都是摄影师级别,配上朗朗上口的散文诗,那真叫一个美呀!倾心羡慕一个女神老师出得厅堂入得厨房,洗手做汤羹做出来色香味形俱佳的美食隔屏溢香垂涎欲滴,加上老师那温柔慈悲的笑容真是治愈系的场景!特别是老师们的那些游记读之认同身临其境一般让人心向往之,这些文章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什么叫美好,实实在在体现了美篇的发现美好分享感动的宗旨 ♥</p><p> 感谢美篇关注我的老师感谢有您,是您们分享的美好让我如沐春风度过了那些难熬的时光。更是您们的鼓励点赞支持和留评让我感觉生活里还有很多让我感动 开心和坚持的事情♥😊😊😊</p><p> 夜深人静芳草隔着屏幕奉茶🍵🍵🍵🍵愿执弟子礼真心实意对您说一声晚安💤愿看到这篇文字的您们每天健康快乐好心情!枕着我的祝福入眠做个好梦 听着我的祝福醒来梦想成真!</p> <p>  (七)</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这篇文章今天做了一点添加和改动,因为得益于一位老师的慧眼阅读后宝墨留评善意的提醒我的感谢少了一句,尤其是在今年这个特别的新年里,是的谢谢老师的提醒很贴心哟!我少了那份最最重要的特别的感谢语。感谢他告诉我说这个世界上最该感谢的是那些国家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为了保护我们的那些逆行者♥没有T们的负重前行以身试险我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万分感谢置自己安危不顾的英雄们,比如以钟南山和李兰娟院士为首的白衣天使们 最可爱的军人们和许许多多用自己生命换安宁的牺牲者,T们才是我们最该铭记于心世代相传的要感恩的人,这个世界总有人偷偷爱着你我他啊!</span></p><p><br></p><p>此文于5.28下午修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