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章、倔犟的柴格丁

楚水牧童

<p>绿青蛙跳进大河湾,“咚”的一声水响,吓坏了一群小鱼柴格丁。</p><p>柴格丁身长8-10厘米左右,如同芦柴杆大小,是里下河地区小杂鱼常见品种之一。看上去头大段小尾细,却是不怕死的勇士。钓鱼人对柴格丁非常讨厌,你把精心挽好的鱼钩扔进水中,再满怀希望地等上老长时间,终于看到水面上引子(鱼漂)激烈晃荡以为大鱼上钩,谁知,一提鱼竿,原来是一只小柴格丁,真是既好气又好笑。别看他个头小,可人家脾气倔犟。你就是用线扣条蚯蚓扔进水里,柴格丁逮上来就是一口,你拖出水面,他依然不依不饶死死的咬住,视死如归。</p><p>柴格丁们听到水响,以为大鱼觅食,慌忙躲进水草中。一会儿,他们平静下来,纷纷探出头观察情况,见是一只绿青蛙,不约而同地围上来……</p><p>一条大一点的柴格丁好像是个头,他游到绿青蛙身旁,左看右看一番问:“绿青蛙,你是从哪里来?”</p><p>绿青蛙掉过头一看,一群柴格丁围在他四周,觉得有点可笑。一只青蛙有什么稀奇的,没有见过世面的下乡人。他看不起这些小不点,没好气地回道:“你们这些小家伙是不是闲得无聊?我从哪里来与你们有关系吗?一边玩去,别影响了了我王子的好心情。”</p><p>“哎呦,你这只绿青蛙脾气真坏,比我们柴格丁还倔犟。你贸然来到我们家园,还说与我们无关?”大柴格丁对绿青蛙尖叫道。</p><p>几条小柴格丁见绿青蛙神色傲慢,上前喝斥:”大胆狂徒,你知道这是哪里?这是我们柴格丁家园!”</p><p>绿青蛙早听说柴格丁脾气爆、不怕死,今天算是领教了。还有,大河湾的鱼与荷塘里鱼不一样,他们野性十足。不过,你小不点的个头再凶猛也奈何不了我青蛙王子。</p><p>他扫了柴格丁们一眼,心里十分不爽,在荷塘受气未消,来到大河湾又遇上一群狂妄的柴格丁,真是倒霉。他愤怒起来,伸出腿子一扫,几条柴格丁被甩在一边。</p><p>大柴格丁指着绿青蛙暴跳如雷、破口大骂:”你这个流氓、土匪,你居然到我们家园行凶打人,今天我们一定要咬死你这个坏蛋。”</p><p>一条柴格丁高声喊道:“兄弟姐妹们,坏蛋侵略我们家园动手打人啦,咬啊,咬死他!”</p><p>“咬啊,咬啊,咬死这个坏蛋!”大家吼叫起来。</p><p>柴格丁们迅速涌上来,绿青蛙打个冷颤,这么多小家伙人多势众,真让他们裹住凶多吉少,他腿踢开一拨柴格丁赶忙爬上水葫芦上。</p><p>柴格丁们浮上水面,填满了水花生、水葫芦之间的空隙。</p><p>大柴格丁喊道:“绿青蛙,你要是个好汉你就下水来打一架,不要当怕死鬼逃命。”</p><p>“怕死鬼,你是个怕死鬼。”柴格丁们”哈哈哈哈”都笑了。</p><p>绿青蛙知道,自己逞英雄跳下水真的危险,一刻功夫就被这些野蛮的小家伙咬得遍体鳞伤。就算打死几条柴格丁又有多大意义?算了,好汉不吃眼前亏,自己重任在肩,不跟小不点们一般见识。他一个跳跃上了一摊水花生上,又连续几个跳跃远离了是非之地。</p><p>背后,柴格丁们还在骂个不停:“怕死鬼,怕死鬼……”</p><p>绿青蛙自认晦气,遇上这帮看家狠的小不点,无理可讲。假如自己不识相逃走,被一群小柴格丁围攻致死,那可就成天大的笑话了。上一次找帮手比较顺利,说了几句好话那个傻瓜水蛇就惟命是从。可那个家伙太无能,没有杀死田蛙反过来让独角将军要了性命。虽未能达到预期目的,但给了荷塘一个意想不到的教训。我青蛙王子可不是鱼儿离不开水,活动自如、神通广大,他们一定对我既害怕又佩服。这一次找帮手出师不利,刚开始就遇上麻烦。找帮手不容易,找好帮手更难,越想心里越是憋屈。他向身后吐了一口唾沫,来到河滨一棵七歪八扭的桑树下,转过身瞭望大河湾陷入沉思,去哪里找帮手呢?</p><p>树叶间的鸟儿“啾啾”叫了几声,声音虽然很轻,但引起了绿青蛙的好奇。他轻轻地跳上圩堤爬上桑树,靠近一看,弯向大河湾的小树枝上有一翠鸟窝,翠鸟夫妻依偎在一起说着悄悄话。</p><p>翠鸟是水鸟的一种,因背部和面部的羽毛翠蓝而得名。她的羽毛不但颜色鲜艳,还闪着迷离的亮光。翠鸟行动敏捷、鸣声清脆,十分可爱。</p><p>绿青蛙细细一看,熟悉这一对翠鸟。他们原本也是荷塘住民,因为没有履行若言向绿青蛙进贡虫子,一怒之下他出手拆了他们的窝,将他们赶出了荷塘。原打算问个路,不想碰到了冤家,他转身逃避,翠鸟夫妻也发现了他,一张翅膀飞出窝落在他眼前的小树枝头。</p><p>绿青蛙傻傻地看着他们不知道如何相对,是打个招呼还是转身赶路?翠鸟哥哥是个敞亮人,他见绿青蛙神情沮丧,心生怜悯,微笑着问道:“青蛙王子,你好,看你这么风尘仆仆是想去哪里办事?”</p><p>见翠鸟哥哥不计前嫌热情问候,他有些惭愧,愣了一下神转过身说:“是翠鸟弟弟和妹妹,你们离开荷塘在这儿安了新家。这里不错,有稠密的桑树叶遮风挡雨,又靠近水滨有鱼有虾吃喝不愁,幸福快乐。”</p><p>翠鸟哥哥笑笑说:“王子,我们翠鸟喜欢水,只要有个安身立命的地方就谢天谢地了,不求荣华富贵,但求平平安安。对了,你这么没精打采是要去哪里?”</p><p>绿青蛙想,自己在荷塘的遭遇千万不可让他们知晓,要不然会让他们笑话死的。他用手抹一下脸上的水珠一甩,装成潇洒的样子,扬起头说:“是这么个情况,前天那边螃蟹塘里的一只绿青蛙专程到荷塘拜访我,邀请我过去做客。昨天,荷塘又来了客人,我没有功夫。今天,我准备去玩,给人家个面子,看那小子为王子我准备了什么好吃的。”</p><p>一旁沉默的翠鸟妹妹忍不住开了口:“王子你好威风啊,还有人邀你玩耍请你吃饭,不会是鸿门宴吧,可不要有去无回。”</p><p>话中带刺,绿青蛙不好理会,挤出点笑容说:“妹妹喜欢说笑话,人家真诚相邀,怎么可能是鸿门宴?再说,我青蛙王子也是一身功夫,就是鸿门宴我也应对自如。”</p><p>翠鸟妹妹情绪激动,张开翅膀数落开来:”绿青蛙你装什么威风?你在荷塘被小鲫鱼打伤,被田娃妈妈抽耳光,有家难回狼狈不堪,大河湾的鱼虾、鸟儿谁不知晓?”</p><p>翠鸟哥哥忙劝慰说:“妹妹,人可以不义,但我不可以无情。不愉快的事情已经过去,不必耿耿于怀。绿青蛙现在无家可归,我们不能乘人之危恶语相待。”</p><p>“绿青蛙,你还记得吗?你拆了我们的窝,将我们赶出荷塘。你这个流氓,你在荷塘横行霸道、作恶多端,你也有今日?报应啊!”翠鸟妹妹越说越来气。</p><p>翠鸟哥哥见劝不住妹妹,对绿青蛙一挥手说:“王子多有得罪,你去做客吧,后会有期。”绿青蛙点点头叹口气,转身跳入圩堤上的杂草丛中,桑树叶里的翠鸟妹妹在”呜呜”哭泣。</p><p>草丛里的绿青蛙满肚子是气,刚刚远离可恶的柴格丁,又遇上冤家翠鸟,太倒霉了。但他从不检讨自己,把所有的错都归罪于别人。心里暗暗咒骂,好个翠鸟泼妇,看到王子落魄了,你们乘人之危恶语相加,是卑鄙小人。等我打败荷塘的鱼重新成为王子,看我怎么教训你们?我一定要拆了你们的新房,把你赶出大河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