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六十岁

张菂

<p><b>60岁,别称耳顺之年、花甲之年、悬车之年、退休之年,60岁是男人的生命路上一个分水岭。去年,猪年,2019年是我的本命年退休年,走进六十岁……六十岁是人生一个轮回的结束,同时也是人生新的开始。耳顺之意:声入心通,无所违逆,知之之至,不思而得也。那么,现代社会的六十岁意味着什么? 不妨来看看我们这一辈《走进六十岁》面对花甲之年的别样情怀。</b></p><p><b>此时此刻,感慨良多,特朗诵此文《走进六十岁》,谨以此献给60岁你我他!</b></p><p><b> 一一题记</b></p><p><b> </b></p> <p>走进六十岁……这一年我的足迹游走国内外多地方,所到之处随拍街拍留下好多影像,60岁别样的年份,我的60岁也别样的精彩。猪年,这一年我兑现我自己早些年的愿望承诺,活出我别样的60岁,展现我精彩的60岁。退休之年,我努力安排好自己的行程:</p><p>二月去了海南,又去了土耳其。</p><p>三月去了无锡荡口古镇及拈花湾</p><p>四月去了同里古镇及苏州金鸡湖</p><p>五月去了苏州西山及徽州屯溪</p><p>七月去了北京天安门又登上了长城</p><p>八月浙江金华牛头山</p><p>九月去了阿联酋迪拜</p><p>十月去了浙江西塘及上海外滩</p><p>十一月邮轮去了日本长崎</p><p>十二月去了江苏南通及海门</p> <p>《走进六十岁》</p><p>作者:郭晓慧</p><p>朗诵:张菂</p><p><br></p><p>这一辈子过得真快</p><p>三脚两脚,就走到了六十岁</p><p>当年的那些男生女生</p><p>如今变成了老房子一样的老头老太</p><p>能在风中像风筝飘起来的黑发</p><p>却如荒原上的草,蹲伏着</p><p>怪没出息</p><p>月亮似的额头看不见了</p><p>只留下岁月的一片滩涂,粗砺而浑黄</p><p>果然老了</p><p>然而,老了,我还是要写一首年轻的诗</p><p>写我们六十岁的样子</p><p>还有灵魂里的样子,骨子里的样子</p><p>以及眼睛里互相欣赏的样子</p> <p>六十岁,我们把所有的苦难所有的欢乐</p><p>都埋在昨日的路上</p><p>况且我们没有舍不得的江山</p><p>腰包里只有一点不多的余钱</p><p>从今天开始,日子就大彻大悟地过吧</p><p>六十岁就是我们得天独厚的起跑线</p><p><br></p><p>六十岁,我们放慢脚步</p><p>不用着急,只要天不塌下来</p><p>慢慢地往下走</p><p>早晨与太阳打个招呼</p><p>晚上跟月亮说声晚安</p><p>其余时间完全按自己的心思安排</p> <p>六十岁,能走多远就走向多远 </p><p>看看风景里的自己究竟有多么快活 </p><p>趁腿脚还能接纳山的崇高海的辽阔 </p><p>精选世界上最纯净的风吹拂襟怀 </p><p>让最艳丽的花朵染香衣角 </p><p><br></p><p>六十岁,别怕丢脸 </p><p>走在大街上,还要挺一挺胸脯 </p><p>哼一支青春期的老歌 </p><p>那是饥饿时代不向命运低头的超脱 </p><p>即使跑调,也要跑得自豪 </p><p>曲曲弯弯的旋律,依然像 </p><p>老城厢血管似的小路 </p> <p>六十岁,阅历养育了我们的谦卑与幽默</p><p>每一颗丰沛的灵魂都值得品读</p><p>遇到最烂的玩笑也不会丢了风度</p><p>如果一出门就碰到坏天气</p><p>你也朝它微微一笑</p><p>好心情最能养老</p><p><br></p><p>六十岁,可以晒晒自己理解的审美</p><p>从古人遗落的诗文余韵、点墨留香</p><p>到域外走来的管弦交响</p><p>心的天地足以演绎自己的精彩</p><p>谁也说不准,哪天烈日又将思想烤成荒漠</p><p>审美就是不死的雨滴</p> <p>六十岁,快乐地清理冗余的权力清单</p><p>儿孙们的吃喝拉撒别再包揽</p><p>用自己的金手指去点开另一个自己</p><p>虚拟世界是人生诗意栖居的又一个驿站</p><p><br></p><p>六十岁,无论在哪里收起翅膀</p><p>都不用漂泊的语词来概括一生</p><p>草木丰泽的地方,可以自由筑巢</p><p>那里就是一片属于尊严的国土</p><p>拥戴自己为一方之主,或者骄傲的女王</p><p>远山的呼唤,也不再心驰神往的感伤</p><p><br></p><p>六十岁,不再做大而无当的哪门子梦</p><p>做一天和尚撞一天悦耳的钟</p><p>再把思想的触角伸向历史天空</p><p>曾经膜拜光芒</p><p>却恩赐我们难以告别的影子</p><p>这或许是我们剩余的最沉重的议论</p> <p>六十岁,应该不会再品尝离别的苦涩</p><p>我把每份祝福都写上高贵的额头</p><p>远行的,我们逐一把他们命名为</p><p>天边的星宿</p><p>夜晚,我们还是可以在一起</p><p>他们用晶莹透亮的语言和我们交流</p><p>六十岁,往下走自然会更加踉跄</p><p>疏远与孤单,也和遗忘一样顺理成章</p><p>但只要大地还在脚下</p><p>我们依然是一棵不倒的树</p><p>假如有一天,枝头落剩了最后一片树叶</p><p>它依然是我们飘扬着的旗帜</p><p>六十岁啊,说不完的六十岁</p><p>六十个年头的漫长换来这个称谓</p> <p>无论是傲岸不羁的六十岁</p><p>还是恬静闲雅的六十岁</p><p>悲悯慷慨的六十岁</p><p>还是藏身于海的六十岁</p><p>都是我们灵魂的一次描绘</p><p>站在六十岁的门槛上</p><p>我们无法写出自己精致的断代史</p><p>年轮隐去了前朝遗民的身份</p><p>雾霾一样的岁月也让性灵走失</p><p>这一切无法改变的缺憾</p><p>都不要改变明天的每一份欢乐</p><p>我们的六十岁</p><p>就是欢乐的高贵启程</p><p>我们的口号是:</p><p>七十岁一个不少,</p><p>八十岁尽量不少,</p><p>九十岁越多越好!</p> <p>走进六十岁,我明白了:</p><p>活着,本身已经是很不容易的,而很好的活着,就是一次对生命质量提升的过程,是一种战胜困苦甚至灾难的努力。不要错过每一个提高生命质量的机会。</p><p>走进六十岁,我明白了:</p><p>珍惜拥有的情缘,寻找幸福的源泉。超过六十年的光阴,我们尝过了生活无奈的苦涩,也学到了顺应天命的超然。困惑也好,感慨也罢,走好脚下的路,未来毕竟明了辉煌。</p> <p>走进六十岁,我明白了:</p><p>往事如烟,很多往事都不要压在心底,要懂得忘记不愉快的,留下快乐的。人生亦如梦,切不可太较真,还是顺其自然随缘的好,以免陷于幽怨。</p><p>走进六十岁,我明白了:</p><p>情也淡淡,意也真真,携一抹清风流云,让笑容洒脱而恬淡;抛去心灵的重负,坦然面对生活冷暖,让自己的人生多姿多彩,无憾无悔,无恨无怨。</p> <p>走进六十岁,我明白了:</p><p>其实天很蓝,不用天天烦;其实海很宽,别把烦恼钻;其实泪也甜,人生莫等闲;其实梦很浅,幸福一点又一点。过一天,就笑一天,乐一天!</p> <p>走进60岁,我们开始懂得自己安慰自己,并且学会在逆境中为自己点燃一盏希望的灯。</p><p>走进60岁,我们看人看事不再像年轻时那么简单。因此,不必非要按照别人的意志行事。</p><p>走进60岁,我们开始明白,世事并非黑白分明,在黑白之间往往有一系列的中间色。</p><p>走进60岁,我们开始懂得,人生一世无论成功和失败,欢乐和痛苦,胜衰与荣辱,都如自然流水,从哪里来还要回哪里去,于是开始宁静致远。</p><p>走进60岁,我们开始明白,衰老不是从中年才开始,而是从对生活的厌倦开始…</p><p>走进60岁,我们开始明白,孤独、寂寞、痛苦、失败…是人生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善待真实的人生才对得起自己。</p><p>走进60岁,我们开始领悟到人生最实质,最内在,最主体的内涵,岁月可以把美丽的花朵和丰收的果实揉进生命的脉络,滋养人生,丰富人生,实现人生。</p><p><br></p><p>朋友,岁月无情,我们已走进60岁,让我们一起珍惜,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珍惜亲情、友情、爱情,无悔一生吧…</p> <p>走进六十岁,然我已走过六十岁了,下月就将步入六十一周岁啦啦啦。回望60,奔向70,谨以此祝福60岁的你健康快乐幸福美满!</p><p>(此以上250张张照片均为我去年猪年国内外旅游留下的影像,以此纪念我的60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