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灭的印记

cc

<p>文字:蔡策</p><p>制作:蔡策</p><p>图片:部分源自网络。</p> <p>  随着岁月的流逝,人的记忆力会逐步衰退,这是自然规律。但奇怪的是,有些人和事,近来却非常清晰的屡屡出现在我的脑海里。</p> <p>  老交通人都不会忘记 :本世纪初,江苏交通曾迎来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其高歌猛进的势头和难得一见的辉煌,少有的凝聚力,让不少的交通人至今想起来还心潮澎湃。毫不夸张的说,那是一个让无数交通人倍感自豪的年代,我们有幸见证了这一时期的辉煌。</p> <p>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交通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之时,一场意外骤然降至,使江苏交通立刻陷入了一片灰暗中。</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是在2004年春节期间,喜庆祥和的氛围中发生的。这年的春节是阳历的1月24日,比往年都早,记得在临近春节前两天的一个下午,厅机关按惯例在翠屏山宾馆举行了一场联欢会, 但形式别具一格,以抽签方式让参会人员登台发言,不带讲稿。记得上台的同志有的紧张到结巴说不出话,有的则因为激动流下了眼泪,出现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场面。</p> <p>  但就在这场联欢结束后不久,一场交通史上的大事就发生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印象最深的是年后上班的第一天,刚进大楼办公室就听到这个爆炸性的消息,以我对单位的情感和对行业发展的关注,我在办公室的座椅子上,足足一个多小时没有动身。</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惊愕、诧异、不舍,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上班的第一天会听到如此糟糕的消息,这一切都让人难以置信,有关事情的起因、细节和过程,它的来龙去脉,我们一概不知,只是道听途说。&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可否认,此时的江苏交通受到了重创,原先轰轰烈烈的发展局面一下偃旗息鼓。</p> <p>  鉴于当时交通产业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架构中所处的特殊性和重要影响,由谁接棒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p><p><br></p><p> 在这种情况下,由徐州市一把手市长刚刚卸任,到省经贸委任职不到四个月的潘厅长临危受命,转任交通,这在当时来讲,实属非常之举,等同救火,让人明显感到上级组织的审慎,唯恐在交通厅长这一重要岗位的人选调配上,出现一丝一毫的闪失,给江苏交通发展造成更大的困境。</p><p><br></p><p> 潘厅长清瘦的脸庞中透着睿智的气质。 </p> <p>  随着潘厅长的到来,处于临时应付的工作局势逐步得到了改变,很多工作按照原先的要求、节奏,都转入了正常的轨道。潘厅长不负众望,以他的能力、水平和品德,组织和推动了一大批交通重点工程,以良好的态势向世人展示了江苏交通充满着巨大的潜力和诱人的发展蓝图。到2007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3558公里,不仅完成了国家规划的第一轮"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江苏境内的全部高速公路,也构成了江苏省首轮规划的"四纵四横四联"高速公路网。润扬大桥、南京长江三桥、苏通大桥等一批世界级的跨江大桥相继建成。江苏的公路养护水平也一举夺得了“十五”全国第一!</p> <p>  这是多么骄人的成绩!可一贯低调、自律性极强的潘厅长并没有过多的宣传,以抬高身价和影响,而是默默耕耘,与时任副书记、副厅长的杨根林同志,两人相得益彰,深受系统内的尊敬和信赖。</p> <p>  那时我工作的业务范围主要是路政总队,因为高速公路的影响力和特殊性,在一些大的活动安排中,往往得与潘厅长有工作上的接触,老厅长的作风、人品,令人难忘,对我工作上的信任和个人进步的关心,更令我心存感激。</p><p><br></p><p> 印象最深的是2007年暑期,我们全家申请香港游。</p> <p>  全家出境,当时可不是说走就走,最麻烦的是我本人要组织同意,而当时的情况批准是很难的,尤其是资金量比较大的公路行业,领导审批更是小心谨慎,控制很严,担心出现什么意外,而当时来讲,这是一种风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对全家出境游玩,我基本不抱希望,但为了兑现自己陪孩子高考后旅游的承诺,我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党组提出了申请,让我想不到的是,领导批准很快。但是我非常清楚,潘厅长对干部的出境审批,是极其严格的,作为允许全家出境游,我是特例,可以想象以谨慎出名的潘厅长对我的信任和了解,仅凭这一点,就让我难忘和感动。</p> <p>  在潘厅长身边工作的人都知道,他对自身要求极严,因为岗位特殊,走遍全省,不是一时一事,而是贯穿于他工作生活的全部,从他一些极细微的举止中,都不难感受到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他是如何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守初心!其情怀、精神和品德,令人感佩 !</p> <p>  这让我想起了当初自己参加工作时有幸遇到的德高望重的老处长、现已92岁高龄的孙光华老人家,当年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高风亮节,给我们立了一个正派做人的好标杆,老人家的言传身教几乎影响了我的一生,而且这么多年来一直关心着我,我们情同父子。</p> <p>  我向来不相信命运,但这一生中似乎一直为命运所主宰,每每在关键时候或人生的重要节点,总会有一股力量在左右,那么神奇,那么巧合,让人不得不相信,改变人生某个时候、某个阶段的发展轨迹,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但这个既深刻又很纠结的问题,无论怎么都说不清楚。</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8年3月,在交通刚刚干完一届的潘厅长调任省财政厅厅长。虽然这只是个人的岗位变化,但这也预示着许多交通人事业上的发展轨迹将有新的变化。的确,碰到潘厅长这样作风正派的领导,绝对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件幸事。可当人们刚刚开始熟悉并愿意走近的时候,他却接到省委的一纸调令,去做了省长的大管家,对交通人来讲,实在感到意外和可惜。而他的副手、那位令我尊敬的大哥杨根林同志,几乎同时也去了江苏交控担任了董事长一职,更使人感到失落和不舍,不得不承认,我的人生事业上进一步发展机遇从此又一次与我擦肩而过! </p> <p>  的确,人生没有真正的赢家,谁都会有无可奈何的时候。同样,我也抗拒不了命运的安排,但我在内心深处总会静静地回味着曾经给自己带来每一次感动的那些人和事,在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中流下泪水。今天,当我再次回忆起那段历史,老领导身上具有的那种精神正是现在交通人要传承和发扬的,这也是这个时代所呼唤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务实的作风,表里如一的品德,做人做事的廉明公正,以保证党组织的高度纯洁性,这也是为政之要、执政之基、立国之本。</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是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我们只能殷殷的期待和祝福着交通人未来走的更好!</p>